查看: 444|回复: 0

“美食老饕”蔡澜和陈晓卿聚首,他们眼中的食物变迁是这样的&hel ...

[复制链接]

615

主题

619

帖子

188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81
发表于 2018-11-25 21:0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美食老饕 " 蔡澜和陈晓卿同台,现场品评各样美食佳肴,想想都是让吃货们向往不已的场景。近日,湖南卫视王牌综艺《天天向上》在长沙启动全新策划 " 我们的美好时代 " 特别专题,总共分为四个主题—— " 穿的变迁 "" 食的变迁 "" 中国速度 "" 歌唱新时代 ",从穿着、食物等角度阐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老百姓的生活转变,著名美食家、作家蔡澜,《舌尖上的中国》第一、二季以及《风味人间》的总导演陈晓卿参与录制,据悉本期节目将于 12 月 9 日晚播出。


被誉为 " 食神 " 的蔡澜,绝对是吃货们的膜拜大神,他的美食专栏更是堪称经典。而导演陈晓卿在《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等美食纪录片中将世界各地美食 " 一网打尽 " 的专业和热情也让大家痴迷。
接受采访时,蔡澜觉得好吃的东西都是很普通的食材做出来的。" 猪肉、鸡肉、鱼,现在美食每天在创新,普通的食材有训练的时间,就会越来越好。那些难得的食材,没有时间去训练,就不一定好吃。"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大家对食物也是越发挑剔。" 改变是一定的,40 年不是很短的时间,是不是会更好吃,要看人,看人的要求。有些人就会要求吃的一天比一天更好,有些人就不要求,有什么就吃什么。"
这 40 年,蔡澜来过内地无数次,大家对食物的改变,他也是很有感触。" 首先是食物的价钱越来越高,也有一些很豪华的餐厅,但是不一定好吃。有一个很好的现象,就是温饱了以后会追求以前的一些味道,所以把以前一些都忘掉的味道都慢慢拿回来,好像上海那边,我数十年前到上海找一个酱的味道都没有,现在去还有一些餐厅肯做酱。有好有坏,看个人怎么追求。"
现在很多美食纪录片,蔡澜也会看。" 我看的,陈晓卿的那个纪录片都看,我是顾问之一,所以我要看。拍得很好,肯花时间,春夏秋冬都有。其他纪录片就没有这么多时间,没有这么多制作费。这是一个突破,拍得很好。"


如果说蔡澜对美食的追求是一种朴素的回归,那么导演陈晓卿则更加推崇一种 " 敬畏的情感 "。对于 " 吃 " 的转变,陈晓卿概括说:" 我们怎么从基础吃饱,到吃的稍微精细一点,再到吃的非常健康,这个变化是非常大的。"
陈晓卿表示,美食纪录片不仅仅是纪录,"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吃的礼仪和对食物的敬畏,记录在快速发展里即将消失的记忆 … 比如小时候我们吃只大闸蟹,可能三、四天手上都还会有味道,现在用清水冲一冲就没有了。一方面是食材没有办法和以前相比,更重要的是对于食物的敬畏在减退。"
这也是陈晓卿做《风味人间》的初心," 我想说的是不能因为走得太快,就碰碎东西,我们选的角度是那些弱小的,可能会没有的东西。我们想给农耕时代的食物,留下一个背景。"
潇湘晨报记者 周诗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