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81|回复: 0

老司机说:夏天到了,赶紧给轮胎放气?我说这是在害你!

[复制链接]

381

主题

381

帖子

114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9
发表于 2021-6-22 03:34: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就在节日前两天,有车友后台询问我说,如今已经夏季了,天气一天比一天热。然后有人建议他把轮胎的气放掉一点,因为夏天太热,轮胎压力很高,怕是不太安全。但是这位车友却听我说过,说夏季千万别给轮胎放气。


实话说就是这位车友不太坚定了。但咱非常理解,毕竟坚持夏天给轮胎放气的老司机很多很多。身边说的人多了,自然就会不坚定。所以再次求证。其实我绝对有理由相信生活中太多太多车友都正在被这个问题困扰,因此我有必要再为大家证实一下。
轮胎压力是指 " 冷车压力 "
早晨上班前的压力读数就是
首先,在轮胎工业上说的 " 胎压 " 指的是 " 冷车压力 "。那么什么是 " 冷车压力 " 呢?我们来看一下行业定义:车辆在避免阳光直射的环境下停稳并熄火后至少 2 小时以上,测量轮胎的压力值,这个压力值才能被称之为 " 冷车压力 "。


也就是说,有人要是问你 " 你车子轮胎打多少压力 "?其实说的都是这个 " 冷车压力 "!那么 " 冷车压力 " 怎么看呢?又要避光又要静止 N 小时的……其实我分享一个好办法给大家:早晨起来,吃过早餐拿起包准备出门上班的时候,刚好就是检查胎压的最佳时机。


一来是车子停了一夜,早已经凉透,二来早晨出门的时候大多都是七八点钟,这时候时候太阳还不强烈。如今的汽车很多都装有 " 主动式胎压监测系统 "(也就是可以直接看到每一条轮胎的压力数字的那种胎压系统),就更方便了:上车后瞄一眼就算是完成了胎压检查。
轮胎行驶中压力会升高
真的不要紧么?…完全没关系!
那么有车主就会问了:" 冷车压力 " 就算正常,但是车子开起来之后,压力是会越来越高的!难道这真的不要紧么?今天我可以负责的告诉大家:真的不要紧!因为即使是轮胎滚动导致压力升高,但依然会处于安全范围之内,这一点大家尽可以放心!


通常车辆行驶约 15 分钟之后轮胎压力开始往上升高,假设 " 冷车压力 " 为 2.5bar,那么 15 分钟后可能就升高到 2.6bar 了,30 分钟内会升高到 2.7bar,1 小时内会升高到 2.8bar,如果是跑高速长途可能回到 2.9bar,然后基本就不会再升高了。


2.9bar 压力有多大呢?我们不妨闲来无事时可以去轮胎店做个免费小实验:充气机压力调到 4bar,然后用一根手指(大拇指)顶住充气机的 " 打气嘴 ",您一定会惊讶的发现:您竟然成功的用一根手指就顶住了 4bar 压力!前提是您是成年男性。
轮胎能承受的 " 爆破压力 "
远超乎你的想象!
这里再给大家科普科普:一条轿车轮胎想要靠气压的力量将它 " 撑破 " 大概需要多高的压力呢?其实行业里做过很多类似的公开测试(水压爆破试验),结果显示基本压力都要达到或者超过 7bar(最差都超过 6.5bar)。


因为我国的国标强制规定:轮胎的爆破压力不得低于轮胎标准额定压力的 2.5 倍。我们不妨简单计算一下:我们知道,普通轿车 /SUV 轮胎分为 " 普通胎 " 和 " 强化胎 "。" 普通胎 " 标准胎压为 2.5bar,而 " 强化胎 " 标准胎压为 2.9bar(国标 GB/T 2978-2014 轿车轮胎规格、尺寸、气压与负荷)


2.5bar 的 2.5 倍就是 6.25bar;2.9bar 的 2.5 倍就是 7.25bar;而部分面包车、微卡用的轮胎那就更高了!
夏季千万别放气降压!
低压轮胎更容易发烫,很危险!
由此可见,轮胎哪里会那么害怕高压!其实很多小伙伴还不知道,轮胎压力越低那么轮胎就越软,可是越软的轮胎在高速滚动时变形量就越大,因此会导致轮胎非常烫手!这反而是极度危险的!!


所以如果我们留心一下各大轮胎企业的官方技术宣讲的话,不难发现轮胎行业内都建议车主在上高速或者连续跑长途之前,把轮胎多打气,让轮胎硬一点。因为这可以让轮胎长时间保持低温,安全系数大大提高!最后依然希望那些 " 不正经 " 的汽车媒体们,认真对待技术,别再误导广大车友了!其他的事儿也就忍了,但安全问题容不得玩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