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10|回复: 0

刺激,又是全员疯批...

[复制链接]

386

主题

386

帖子

116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62
发表于 2021-6-21 06:12: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白天还慈眉善目的女人半夜露出诡异的笑容。


拥有不同颜色瞳孔的男人,突然露出的邪魅一笑。


还有一具具被剁了手指的女尸。


以及尾随女性的变态杀手。


差点害死孩子的母亲。


喜欢港剧的朋友们有追最近新出《刑侦日记》吗?
诸多高能瘆人的场面,听说好多人都被吓到了。
友情提示,夜晚不要关灯欣赏本剧。
而且画风恐怖就算了,这剧情大家看得也是云里雾里。
多线索叙事,交叉剪辑的方式,碎片化的剧情内容,让观众一头雾水。
若不紧跟着故事文本走,可能就看不懂了,所以先给大家缕缕思路啊。
故事开篇,男主角叶劲峰险些丧命。
他和老大的女人约好在车里嘿咻嘿咻,结果发现车里居然有炸弹。


自己虽然被救了,但拆弹专家组的一个成员却被炸死。
这让整天不干正事的叶劲峰倒是吓出一身冷汗。
像他这种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马仔,每天要做的就是帮老大收租,接送老大的女人,拍老大马屁,睡老大的女人,哪经历过如此命悬一线的大场面。
但实际上这只是表象,叶劲峰的真实身份是警方卧底。
作为卧底,显然他少了以往影视剧里的主角光环。
不仅为人鲁莽软弱,还不擅长处理人际关系,和联络员江 sir 屡有冲突,所以导致警方交付给自己的任务毫无进展。
看到这里,可能男主角如此不讨喜的人设会令你弃剧,别着急下一秒剧情就反转了。
原来叶劲峰具有多重人格。
他的另一重人格名为朱玑,智商超群,逻辑推理能力一流,还是个笔迹鉴定的专家,犯罪心理学的研究人员和出色的小说家。


叶劲峰擅用左手,想象力丰富,性格放荡不羁;而朱玑惯用右手,擅长文字语言表达,性格温暖贴心。
这样截然不同的两种人格,却没有彼此影响,做事、思考问题的时候能随意自由切换。
所以他经常是本体人格叶劲峰思考不出问题答案时,衍生人格朱玑便出现解决问题。
而剧里对这样的双重人格也有解释:即同一个躯体内住着不同的人格,交替主宰身体和思维,这叫做人格解离。


男主为何会有双重人格呢?
患双重或多重人格障碍的病人,大多是幼年遭受过强烈的心理创伤。
当年少的孩子承受不了压抑和痛苦时,就会从自己身上分裂出另一些自己来承担,来代替主体人格承受悲伤情绪,保护脆弱幼小的自己。
叶劲峰也是如此。
自幼和母亲相依为命的他,亲眼看着母亲下药企图毒死自己的全过程后,便分裂出另一个人格了。


他踉踉跄跄地开始,在不幸中长大,靠第二人格考上警校,却依旧没过好这二十多年。
在爆炸案发生没多久后,香港又发生了一起起血字凶案。
受害者皆为女性,她们被抛尸街头,被剁去手指,后背还被人用血写了字,死状相当惨烈。


而叶劲峰的妹妹叶朗晴也卷进这起案子中。
那晚妹妹被凶手盯上,不一样的是叶朗晴活了下来,但精神上受了刺激。
再被问及凶手的样子时也记不得,只记住凶手的眼睛有绿光。
妹妹惨遭毒手导致精神错乱,让叶劲峰悔恨不已。
他向好友也是自己的心理医生韦睿杰,诉说了内心的痛苦。
而意外的是,韦睿杰的一只眼睛就是绿色的,只是平时戴着美瞳难以发现。


难道韦睿杰是凶手么,仅仅播出前几集就出现嫌疑人,是刑侦剧惯用套路。
同部分破案推理剧一样,凶手总是待主角层层剥茧后,才会浮出水面。
本剧显然不想给予观众上帝视角,偏要采取本格推理的方式去展现不引人关注的社会侧面。
比如叶劲峰,在剧里他既是侦破者也是受害者,但似乎事情又没那么简单。
他总是能以凶手的视角去还原案件经过,仿佛亲临现场一般。


再加上叶朗晴偏偏就是侥幸逃脱的那个幸运儿,极有可能是因为死者认识她,放她一马。
所以编剧又给我们放了一颗烟雾弹,会不会同阿加莎的《罗杰疑案》创作手法相似,即主角口述者就是真凶呢。
剧情发展到这,俨然已足够能让我们思考半天怎么回事,而此时女主角杨碧芯才刚登场。
她就是叶劲峰的母亲,在当年差点害死孩子后就消失了。
如今听闻女儿受了刺激,她以护工身份出现照顾女儿。


原来当年想害死孩子们的杨碧芯也是双重人格患者,主体人格是慈祥善良的母亲,第二人格则是凶狠暴虐的疯批女人。


这家全员皆神经病啊。
杨碧芯的出现让整部剧作迎来一波小高潮。
一个住在精神病院的疯女人总想欺负叶朗晴,爱女心切的杨碧芯狠狠教训了她一顿。


没多久,疯女人便死了,死状和之前血字凶案的受害者一样。
那么凶手会不会是杨碧芯呢,种种证据都直接指向她极有可能参与其中。
随着剧情的发展,一个个人物的轮番登场,让案件愈发扑朔迷离。
每个人每颗心都藏在浓雾的湖泊里,捉摸不透。


当然琢磨不明白的还有编剧为何要整出这么大阵仗,以心理学角度切入去讲述精神病人的故事。
看了前几集后,人格分裂这一既定事实,作为故事的必备因素和故事本身的设定基础,早已传达给了我们。
而且近些年,很多影视作品都会采用双重或多重人格为重要元素,进行故事创作。
比如我们熟悉的电影《分裂》、《致命 ID》等,最早更是能追溯到英国作家斯蒂文生的《化身博士》里。
此剧采用精神分裂为创作背景,也不算新鲜。
而且剧中、小说中、还是现实生活里,大多时候主角们的主体人格和第二人格是处于剧烈对立面的。
如果主体人格是积极乐观的,第二人格往往就是消极悲伤,甚至具有反社会倾向。
若深挖他们的患病成因,无不是原生家庭的不幸,童年的心理创伤等原因所致。
本剧的叶劲峰就是这样一个典型。
童年的经历导致他无比恐惧,内在开始分化。
懒散暴虐的,温润如玉的,皆为他。


当母亲想要杀死他又消失时,孤独、黑暗和看不到尽头的等待,裹挟着难以言说的忧伤,向那个孩子袭来。
心智尚不成熟的男孩,要怎么承受这样的打击。
可悲的是,他的母亲也是人格分裂者,爱与恨交织在一起,痛苦一生。
所以也印证了一句话:我们所遭遇的第一个重大磨难多来自家庭,并且这种磨难是可以遗传的。
杨碧芯的人生势必也遭受过重创,潜移默化之中也影响到了孩子身上。




这创伤能否治愈,还要看编剧的创作意图了。
从目前播出的几集来看,叶劲峰自己爱上了新来的女法医,自己的第二人格爱上了女警察,所以剧作的落脚点应该还是要回归到,爱是治愈世间所有伤痛的良药这点上来。


更大的可能性是本剧不止是想为我们带来一个个紧张刺激、颇具有视觉冲击的案件。
还旨在通过案件,去呼吁大家对人格分裂病人的关注。
希望我们每个人能多关注身边的世界,多体会别人的苦痛,用对他们的关注来表达人文性关怀。
嗯不过出发点虽好,但编剧能否在后续剧情把坑都填上,还需拭目以待,现在断言此剧能否成为佳作还为时尚早。
就,但愿不要烂尾吧。
因为剧情过于繁琐,不少观众直言因为惠英红的出演,才坚持看下来。


不得不承认惠英红在剧中表现。
给儿子下药投毒逼其喝下去时,眉毛上挑,眉眼间的狠戾。


17 年后出现,变成嫌疑人进了局子,说是为了照顾女儿,似笑非笑,言语之间更像是疾声厉色地威胁。


变回正常人时,对着一双子女又能露出怜悯慈爱的目光。


看到疯女人欺负女儿时,撕心裂肺地怒吼,瞬间引起屏幕前观众的共鸣。


几种截然不同的情绪变化切换自如,让众网友再次见识到了什么是神演技。
最近有关电影演员能否演好电视剧的话题引起了观众热议。
不少人觉得因为表演体系、方式、方法各不相同,电视剧更需要演员生活化地去演绎,电影则需要演员对艺术的感受更凝练地表现出来,所以电影演员和电视剧演员之间有壁垒。
看看惠英红,其实也不尽然啊。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