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9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刚刚,华为、小米、OPPO、vivo终于联手,发布这种手机

[复制链接]

397

主题

397

帖子

11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21 03:26: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机友们点赞最多的文章
336 个
最近这几天,机哥看到不少报道称,手机快充领域要大变天了。
起因是电信终端产业协会,发布了一份《移动终端融合快速充电技术规范》。
大一统的时代,或许即将就要到来。


严格一点来说,应该是再次到来。
因为在 2014 年左右,基本上所有手机的快充,都是统一通过高通的 QC 协议来完成。
只不过,随着各家国内手机品牌的快充技术,迎来飞速发展,高通的协议很快被大家抛弃。
取而代之的,就是各家的私有协议。


目前在快充这方面,OPPO 有 VOOC 闪充、vivo 有 FlashCharge,华为有 SCP。
虽然这些快充技术,极大程度地提升了用户的体验,但它们都必须通过相应的充电器和线缆,才能达到最大充电功率。
这就导致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家人朋友之间不同品牌的设备,即便用的是同样的 Type-C 接口,但却无法共享充电器和线缆进行快充。
如果用户跨品牌换机,那么以往使用的快充充电器和线缆,基本上就相当于报废。


而机哥前面提到的融合快速充电技术规范(UFCS),就是专门来解决这个问题的。
机哥特意去翻了资料,发现这份规范直接由拥有私有协议的国产手机品牌,联合信息通信研究院一起发起。
包括华为、OPPO、vivo、小米,都参与了协议的制定。


其实严格说起来,要实现快充充电器的统一并不难。
目前市面上的快充技术,基本上都是通过高电流低电压、低电流高电压两种形式来实现。
所以,只要这些使用私有协议的品牌参与进来,就能够打造一种新的「万能快充充电器」。


于是,一众手机品牌就提出了 UFCS,规定了一套手机、充电器与线缆的交互流程规范。
即便各家的私有协议都不一样,但是通过 UFCS,充电器可以通过识别,调整充电时的电流电压。
原理上来说,如果使用支持 UFCS 的充电器,那么在插入手机时,这个充电器就会读取线缆信息,启动线缆通信。


(UFCS 供电设备策略控制)
而与此同时,手机也会进行类似的动作,接受并读取充电器所发送的信息。
然后,两者就会进行多次信息交互,就像是情报人员对接暗号一样,开始一顿输出。
包括识别信息、输出电压、电流或功率调整、线缆的阻抗和最大承载量确认,都会在这个过程中完成。


(UFCS 的数据消息)
不过这里面最重要的,还是厂家自定义鉴权。
这个鉴权,相当于各个私有协议的身份验证。
出于安全考虑,前面的所有数据传输,都只是铺垫。最终还是需要在认证成功之后,充电器才能够真正开始执行快充。
(流程太长建议拖动观看)


(UFCS 工作流程总图)
UFCS 有了,接下来就是等待落地喽。
根据文件的说法,下一步将开始研究测试方法,并且在产业实践基础上不断完善版本。
在不久的将来,电信终端产业协会还计划推动 UFCS 成为行业标准,并国际标准转化。


当然啦,这一切都还只是设想,抛开很多现实的因素,总体上还是比较乐观。
但机哥发现,有的用户可能并不是这么想。
因为类似的同意协议,之前并不是没有人做过。只不过,受制于各种现实问题,迟迟没能步入正轨。


时间倒回到 2017 年的时候,美国的标准化组织 USB-IF 就曾经牵头,鼓捣出一个 USB PD 3.0 PPS 协议,试图整合市面上所有的快充方案。
按照当时的设计,支持 PPS 的充电器会在连接设备后,会和手机进行通信,并且选择合适的的快充方案。
除了高通 QC、联发科 PE 等公共协议,包括 OPPO 的 VOOC、华为的 SCP 和 SCP 等,一些加入了自家技术的私有协议,也被纳入 USB PD 3.0。


听起来是不是和 UFCS 非常相似?
但是嚯,其实有一点小小的区别。
因为和手机品牌主动提出 UFCS 不同,这些拥有私有协议的各家手机品牌,并不是心甘情愿地加入这个协议。
当时 USB-IF 利用自己规则制定者的身份,规定 USB 接口不能通过 USB PD 以外的协议,来实现电压调整,继而完成设备的快充。
这些拥有私有协议的手机品牌,必须要通过让手机支持 PD 3.0,来换取自家快充技术的继续发展。


当然啦,这些手机品牌也只是兼容。
用户现在使用支持 PPS 协议的充电器,确实可以进行快充,但是功率方面依旧比不上原装的快充充电器。
部分使用私有协议的品牌,在高功率充电方面,仍然「认头认线」,各玩各的。
这就导致 PPS 协议在手机快充方面,无法达到原本的预期。


机哥顺带提一下,目前 USB-IF 的 PD 3.0 已经在不少领域做得非常出色。
像是电脑等其他设备的快充,目前在 PD 3.0 的普及上都已经做得不错。
至于手机快充的大一统,或许真的只能指望 UFCS 啦。


机哥知道肯定有很多人要泼冷水说,各家手机不会放弃快充这块蛋糕,卖自家充电器原本就是一笔利润。
但事实是,无论对于手机品牌还是用户,UFCS 的出现其实都算是一件好事。
大家仔细想想啊,这些拥有私有协议的手机品牌,并没有达到苹果那样的体量,想像它一样靠授权 MFi 获得巨大收益,并不那么现实。
倒不如放掉这部分收益,通过砍掉充电器的方式找补回来。
大家都知道,从苹果掀起「环保风潮」开始,很多手机品牌都已经开始在尝试取消充电器,但因为快充私有协议的问题备受吐槽。
等到 UFCS 实现之后,他们就能打着环保的名号,光明正大地砍掉充电头,省下这部分成本。
这可比销售私有协议充电器来得划算啊。
而对比我们用户而言,最重要的是能够解决一直以来的快充难题。
这种双赢的局面,或许随着 UFCS 的到来,即将变成现实。
此时此刻,机哥只想说三个字:
图片来自网络
戳这里,还有更多好文等你解锁
↓↓↓
这才是真正的环保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