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9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叫爸爸,当代年轻人的隐秘快乐

[复制链接]

380

主题

380

帖子

118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8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21 02:24: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
前两天我们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有人做调研提问:请问男生们,和兄弟在一起最真实的样子是什么啊?


图片来源:偷偷截的
一时间,四面八方传来了这样的声音。


图片来源:偷偷截的
正所谓: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爹声一片。
作为一群资深策划,本着看 热闹不嫌事大 ,不放过一个选题的原则,我们对「叫爸爸」现象展开地毯式搜索。很快发现,「叫爸爸」已经成为一种当代流行症候,大面积人传人!
当代年轻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父子亲情已经超越了姐妹兄弟,成为一种全新的社交方式。
宿舍里,上下铺带个饭——「叫个爸爸就给你」。


图片来源:自己画的 .
出门的同事帮忙带杯奶茶——「叫爸爸就帮你带」。
甲方方案通过了——「谢谢爸爸」!
甚至,这份热情出现了不分性别,不分人群的传染!
不仅兄弟之间喜欢叫爸爸,姐妹之间也爱这么干。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没有什么忙是叫一声爸爸不能帮的,如果有的话,就叫两声。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适逢父亲节,在这个美好又伟大的日子里,我们决定研究一下:
为什么当代有些年轻人
喜欢互相叫爸爸

「爸爸」两个字,到底有什么魔力?
再次警告
以下内容
研究资料有限,解读存在偏倚
仅供娱乐一笑,请勿实践当真
既然有一群年轻人争先恐后地想要当爸爸,那么「爸爸」必定有什么过人之处。
回溯著名的文学与影视作品,父亲常常是沉默寡言的权威形象。话虽不多,却很厉害。
比如朱自清《背影》中的著名选段。爸爸为儿子买桔子,「你就站在此地不要动……」。
若干年后很多人依然会想起初读时的感动,在即将被占便宜的时候大喊:


图片来源:网络
又比如,在传统文化中父亲常占据着一家之主的地位,是家庭中最权威的存在。比如《情深深雨蒙蒙》、《家有儿女》等作品中流传甚广的父亲形象,几乎把「尊重爸爸」深深刻进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里。
只要当上了爸爸,就可以得子女尊崇,受后辈景仰,简直太爽了吧!
心理学研究还发现,在教育孩子时,父亲更多的发号施令,给孩子最「简单直接」的爱。
命令别人的快乐,只要当上爸爸,你也能拥有!
另外,别觉得「爸爸」两个字只是喊喊而已。
根据研究,权力感作为一种心理状态,只要接触相关语义就可以被快速激活。


图片来源:自己 P 的
也就是说,不用经历相亲市场的上下求索,不用感受谈婚论嫁的精疲力竭。就在别人唇齿微张,喊出「爸爸」的那一刻,不论你是不是真的拥有一个孩子,心理上你就真的是一个爸爸了。
此外,语言上的刺激同样会让我们感受到快乐,促进多巴胺的分泌,甚至有点上瘾。
「爸爸」这种充满敬意的语言,也可以被认为是一种心理的奖励,上头。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当你下一次走在路上,看见一位年轻人拿着手机突然乐不可支,笑得口歪眼斜,不用担心他是不是有什么意外,这可能只是手机另一端的「儿子」正向他传递浓浓的爱意。
当然了,寻求尊重也是人类的本能,是人类最原始的渴望之一(这可不是我们说的,是马斯洛金字塔告诉我们的)。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研究发现,自尊水平与前扣带回、右外侧前额叶、左侧下丘脑、右颞顶联合区等涉及情绪的脑区的灰质体积存在高度相关,说明提高自尊也许有助于人们进行更好的情绪管理、压力调节。
一声饱含深情的「爸爸」,或许就是满足年轻人尊重需求的重要方式之一。
你还在为工作效率低下而苦恼吗?
你还在为情绪失控而困扰吗?
你还在为压力缠身而崩溃吗?
现在,请闭上眼睛试着想一下,如果让你的领导叫你一声「爸爸」,也许所有的困难就都能迎刃而解。

爱在「爸爸」蔓延时
叫爸爸,可能还是男人之间表达爱意的特殊方式。
我们常有这样的感受,男人是内敛的、含蓄的、不善言辞的。
许多研究也发现男性在情绪识别等能力上的表现要显著弱于女性,所以即使对兄弟们有万般柔情,也是断然说不出口的,即便说出口,兄弟们或许也难以捉摸得透。


图片来源:自己 P 的
这个时候,一句粗犷、浑厚有略带宠溺的「儿子」就成了传达男人之间深沉爱意的最好方式。
世界上最厚重的是山,比山更厚重的,是来自兄弟的「父爱」。
比如,下图就是男生交流的错误示范,不仅起不到安慰的效果,反而可能影响双方感♂情。


图片来源:偷偷截的
而如果换一种方式,「爸爸」地位的争夺不仅有效抚平了对方的伤痛,还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图片来源:偷偷截的

这里要提醒大家一句,虽说「爸爸」是个很厉害的词,但它并不适用于所有人。不分场合情景开玩笑,就过分了啊。

如何一直当「爸爸」?
爸爸一时爽,一直爸爸……可能就没那么爽了。
根据经典的习惯化理论,在经历了重复的刺激后,我们的反馈会越来越小,甚至趋近于零。
另外,叫爸爸的人多了,爸爸这个称谓也面临着贬值的风险。
那么有没有办法让快乐延续呢?
一些社会和认知心理学的理论表明,有些方法或许可以……
三次警告
以下方法仅为理论探讨
普通人请勿轻易尝试
出现意外,概不负责

方案一:卧薪尝胆,韬光养晦
指通过暂停刺激来破坏习惯化。
例如,在被舍友连续叫了一周的「爸爸」后就暂停一周,在经历了一周的等待后,相信听到「爸爸」的那一刻,你能感受到久违的快乐。


图片来源:自己画的
甚至,你们可以在暂停的那一周进行「角色互换」,由你叫舍友「爸爸」,那么再次轮到你做「爸爸」时,还能体会到扬眉吐气、一雪前耻的快感。


图片来源:自己画的
优点:简单方便,易于操作。
缺点:等待的时间过于漫长难熬,对曾经的「儿子」叫「爸爸」更是屈辱至极。一些「当爸爸成瘾者」甚至可能会出现严重的戒断反应。
方案二:去习惯化,分散投资
既然同样的刺激会导致习惯化,那就改变刺激。
比如说,今天舍友 A 叫你爸爸,明天舍友 B 叫你爸爸,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同的人叫你爸爸,让你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最新鲜的快乐。


图片来源:自己画的
优点:快乐持久,不限时空。
缺点:前期投入大,需要培养多个儿子。
方案三:降维打击,辈份加倍
如果已经免疫了「爸爸」,那就加大剂量,升级为「伯伯」、「爷爷」,甚至不仅要儿子们叫爸爸,还不帮他们带饭。


图片来源:自己画的
 优点:以一杠十,事半功倍。
缺点:需要有极强的操盘技巧,否则极有可能被儿子们暴打。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当然,如果觉得以上实操过于复杂,还可以试试氪金的方式。
一块钱如果没听够,那就来两块的。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