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3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5月一线城市楼市“两重天”:新房领涨,二手房涨幅四连跌

[复制链接]

351

主题

351

帖子

10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5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18 02:14: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文字数:1835,阅读时长大约 3 分钟
导读:近两月以来," 新房向上、二手房向下 " 的趋势,由一线城市正在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作者 | 第一财经 吴斯旻
5 月份,在调控政策趋紧和住房信贷管控继续加强的背景下,全国楼市热度有所回落,但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且房价整体继续上涨。
但伴随热点城市二手房调控的相关政策逐渐发酵,目前,以一线城市为代表的二手房市场出现明显降温。其中,5 月份,深圳在二手房指导价作用下,房价持续回落,继上月出现自 2019 年 6 月份以来首次 " 零增长 " 后,5 月首次下跌。
国家统计局 17 日发布的 70 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变动情况显示,5 月份,70 城中有 62 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超 5 成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较上月扩大,新房市场热度有所提升;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数量为 50 个,比上月减少 4 个,涨幅较上月收窄 0.1 个百分点,二手房市场热度继续回落。




" 整体来看,全国新房价格上涨趋于高位触顶,继续上涨的动力开始减弱,而二手房价格则处于高位回落阶段。从后续市场的表现看,随着信贷收紧和调控越来越精准化,全国楼市量价将阶段性见顶。"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
根据 16 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5 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 66383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36.3%,较上月收窄 11.8 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 70534 亿元,增长 52.4%,较上月收窄 15.8 个百分点。截至目前,全国商品房销售增速连续 3 月收窄。
在密集调控下,全国新房市场依然维持高热度。对此,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重点城市的土地供应不足,新房项目供不应求。同时,由于多地实行新房预售限价,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时有发生,购房需求持续涌入新房市场,进一步加剧了供需矛盾。
" 此外,5 月份,在多个重点城市开展的首轮集中供地中,成交部分高溢价地块也对市场预期起到带动作用。特别是重庆、广州本月涨幅继续位于全国前两名,市场热度较高。" 许小乐说。
数据显示,5 月份,重庆、广州新房价格分别环比上涨 1.9%和 1.5%,继上月后,再度成为 70 城涨幅的前两位,且涨幅分别较上月扩大 0.5 和 0.4 个百分点。
业界普遍认为,本轮重庆新房价格持续走高,与土地市场升温和周围城市的购房溢出效应有关。4 月底,重庆首次集中供地落幕,此次土拍溢价率普超 50%,最高溢价率达 129.98%。多宗地楼面价折合近 1.5 万元 / 平方米。此外,今年一季度,由于周围如成都等地的楼市调控政策率先出台,部分需求外溢,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重庆楼市热度。
分城市能级来看,新房方面,5 月份,一线城市房价的环比涨幅领涨二三线城市,涨幅为 0.7%,创下今年以来新高。除北京外,沪广深的新房价格涨幅均较上月扩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一线城市的涨幅最大,这主要是受广州市场的影响。广州后续依然要严格规范购房交易秩序,防范各类炒作。
" 广州持续领涨也与其调控政策出台的比较晚有关。" 李宇嘉进一步指出,在广州,调控力度较大的政策于 4 月 21 日才发布实施,政策生效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而广州外围次中心,如黄埔、南沙、番禺等地,其落户政策和新增落户购房政策相较京沪深仍比较宽松。
与新房价格领涨全国行情不同的是,二手房方面,一线城市房价涨幅连续四月呈下跌态势。
数据显示,5 月份,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 0.6%,涨幅比上月回落 0.2 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环比分别上涨 1.1%、0.7% 和 0.9%,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 0.1、0.2 和 0.3 个百分点;深圳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 0.1%。
" 这意味着持续大半年的调控,在近期取得了明显的绩效。" 李宇嘉说,以深圳出台二手房指导价为契机,今年以来,一线城市调控重点逐渐转向二手房市场,在严打中介虚高挂牌价、炒作二手房,特别是学位房价格的同时,收紧了二手房贷款的评估价和贷款额度。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近两月以来," 新房向上、二手房向下 " 的趋势,由一线城市正在向二三线城市蔓延。许小乐认为,这是因为楼市调控效果在两个市场的作用不同。
他表示,新房和二手房市场的供应主体差异,二手房的供应主体是独立分散的业主个人,供应和定价更灵活、反应更及时。而新房的供应主体是政府与房企,前端的土地供应不足短期难以有效改善,而以 " 稳房价 " 为目标预售限价制度下存在地方政府与房企的博弈,也影响新房项目的供应量,因此新房供应缺乏弹性导致供不应求较难快速解决。
" 从预期来看,二手房业主预期整体稳中有降,预计后期二手房价整体趋稳。新房市场的局部热度存在调控收紧的可能。" 他说。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