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8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天坑专业85天零基础转行,他只做了3件事

[复制链接]

400

主题

400

帖子

123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15 15:13: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转行 3
# 职业生涯规划 1
# 职业规划 27
# 职场转行 1
# 成功转行 1
点击上面蓝色字体关注第一职场网
" 教练式 " 职业规划首创者
专注职场——定位、规划、晋升、转行
更有一群上进积极的小伙伴
一起分享一起成长
一起活出自信美丽的自己



文 / 杨毅
有很多人想转行,但却往往会面临两个较为严重的问题:
一是根本不知道转行的方法和思路,无从下手,不知所措,有一种 " 有力无处使 " 的感觉;
二是虽然表面上转行成功,实现了职业方向的转变,但最终的结果却是从一个坑跳进了另一个坑,欲哭无泪。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个真实案例,告诉大家如何合理转行。从去年 11 月 30 日开始咨询,到今年 2 月 23 日顺利找到工作,整个过程历时 85 天。可能有人会说,这个时间依然太久了,我只用了一周就完成了转行。但是,转行跟转行不同,转行的含金量也是有天壤之别。如果只是随随便便的转换一个方向,那很容易。但我今天跟大家说的转行案例,满足以下 4 个条件:
1)、转行之前,客户在专业选择方面已经入坑 7 年,且并非名校,只是普通院校;
2)、我们转行的目标职位,是管理咨询,不是电话销售、课程辅导、新媒体运营等等这种低门槛的职位;
3)、客户之前的经历,无论是学习经历、实习经历、社团经历,还是毕业之后的工作经历,均与管理咨询没有任何的关系;
4)、转行做管理咨询,并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种更为长远的打算,为以后 10 年的职业发展铺平道路。
因为入坑而转行的人有很多;为了转行而选择一个低门槛的职位作为过渡,也有很多;为了提高转行的成功率,将既往经验与目标职位相挂钩,同样也不在少数;而能够从长远角度谋划 10 年以后的发展,无论正推还是反推,都能够从逻辑上、策略上进行深谋远虑、深思熟虑,避免为以后的职业发展留坑的转行,恐怕就寥寥无几了吧?
转行,是因为之前的工作不如意;而如果转行之后,这种不如意并没有从根本上解除,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存在,随着时间的推移,所有的矛盾终究会暴雷、所有的后果迟早要爆发的时候,这样的转行就不是转行,而是埋了一颗定时炸弹,会在你 30 岁以后的某个时间爆发,打得你手足无措,无力招架。


志愿填报:他连续错了两次
假如你本科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你可以通过考研来改变方向。我相信很多跨专业考研的人,都是抱有这种想法的。但我们的这个客户,在考研时依然选择了本专业,并未选择其他专业。究其原因,也是一种无奈之举,因为他对于跨专业考研并无信心,而为了得到一个更高的学历,选择报考本专业的研究生,就成为了当时最为稳妥的一种选择。
研究生读了 3 年,拿到了硕士学历,毕业之后也顺利进入了国内电子大厂。本以为以后的发展就一帆风顺了,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在分配职位的时候,同批进入的毕业生中有很多 211/985 名校的毕业生,而他因为自己的学校背景不够硬,受到了歧视和不公正待遇,并未被分到心仪的研发部,而是分到了最底层的生产线,做着简单重复的工作,看不到任何希望。
他痛苦、失落、无助,辛辛苦苦考研拿学历,只是为了得到一份好工作,而现实却将这个梦想碾得稀碎。在入职 4 个月之后,他决心要改变现状,但却不知如何改变。以前都是走一步看一步,没有长远打算,他觉得很容易掉到陷阱里。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他找到我们第一职场网,下定决心要完整、彻底地规划一下以后的职业生涯。


重新规划:如何选择一条长远之路?
本科入坑不顺,读研专业又没选择令自己满意的,毕业后找工作以为有了硕士学历会好一些,却没想到遇到学历歧视被分配到了最不重要的岗位上,工作没有含金量,专业技能无法提升,前途一片黯淡。而 27 岁的年龄,也让他感觉焦虑不安。
沟通的时候,客户跟我说,他有一个堂兄,考上了 985 重点院校的研究生,毕业后顺利进入稳定的科研单位,收入也不错。于是,过年回家,他就成了被比较的对象,好像自己就是一个反面教材,无论是读书还是找工作,都不如别人,这令他很不舒服。他极度想在事业方面有所成就,变得更加强大,获得更多的认可和赞扬,但现实却总是不能如他所愿。
接到这个案子的时候,我们本以为他是适合做技术的,只是选择了不适合的公司,因此,只需要换一家公司,即可解决问题。我们之所以认为他适合做技术,是因为在前期填写的评估资料中,他的 DISC 性格测评结果显示他是非常突出的完美型,这是一种典型的技术型性格。
但是,事实并非如此,与我们的预估存在较大的偏差。在填写完后续更为详细的问卷、并做完优势测评之后,我们发现他并不是单纯的完美型特质,还存在非常明显的人际交往特质,并非适合做技术的料。只是由于他之前一直在进行长达 7 年的技术类专业的学习,从而导致性格测评出现了极大偏差,但优势测评却将他内在的真实特质还原了出来。
而经过客户本人的确认,以及其在现实工作中的表现,也的确如此,他本人并不想在纯技术方面深入发展。(性格测评出现偏差的情况,在咨询中亦较为常见,这就需要经验丰富的咨询师根据客户的问卷及其他测评工具综合判断性格测评结果的准确性,并进行手动修正。如果纯粹依赖性格测评工具,则会出现判断失误。)
最终,经过深入分析,前后两次历时 150 分钟的沟通,在客户的深度参与之下,我们最终确定了管理咨询方向(此处涉及商业机密,一对一针对性分析过程省略 20000 字)。同时,管理咨询的范围是比较繁杂的,不同的咨询公司,咨询的业务内容也是五花八门。但鉴于客户的技术背景,我们最终确定了其中细分的 × 咨询。
之所以这样选择,也是为了以后的跳槽考虑。因为,客户并不打算在咨询领域长期发展,压力大、对于体力的消耗太多、无法兼顾家庭,都是咨询工作所要面临的问题,所以必须要考虑以后再次跳槽的问题。而为了能够让咨询经验与以后的职业发展有效衔接,我们最终确认了 × 咨询作为最终切入目标。
我们在转行咨询的过程中发现,绝大多数客户转行的最主要原因是以往工作不适合自己,无法从工作中获得驱动力,从而导致职业倦怠情况的频繁发生。我的另外一篇专栏文章一文中,明确指出这种问题产生的根源在于优势与职位不匹配所导致。
所以,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重新选择转行方向的时候,也一定要从自身优势角度出发,准确选择切入点,并进行长远考量,确保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不会留下隐患。否则,你现在遇到的问题,不久之后又将会重蹈覆辙,你的职业发展就会陷入无穷无尽的循环性折磨当中。但遗憾的是,很多人根本就不懂优势理论,甚至绝大多数的咨询师对于优势理论的理解和运用都是一知半解,给出的咨询建议也是贻笑大方。
另外,有很多人在转行的时候,还存在一种极其严重的误区:总是喜欢看别人转行做什么,或者看到其他职业规划师写的案例,然后比照着别人的模板看看能不能套在自己身上。这种偷懒的做法其实是后患无穷的。因为你看到的只是最终的结果,而这个结果是如何得到的,又基于哪些决策因素的考量,你根本就看不到。
根据我以往的咨询经验,我做了几千个案例,从来没有发现哪一个客户的情况和另外一个客户似曾相识,每一个客户的咨询方案都要针对其自身的特殊情况量身定制。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你把现成的案例套在自己身上,其结果往往会适得其反。我曾经遇到过不少从冷门专业转行到产品经理的案例,虽然转行成功,发展几年薪水也不错,但最终发现此路不通,又不得不再次寻找方向,一大把年纪进退两难。


再遇难题:零基础转行必须要面临的两大硬伤
从理论上重新确定一个方向,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难,十几年的咨询经验,对于各类测评的解读,以及方向的重新规划,已然是轻车熟路。但确定方向之后,挑战才刚刚开始。既然是转行,首先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就是:在专业不符、能力不符、经历不符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大跨度转行的成功率?这个问题解决不了,转行就无法顺利推进执行。
而假如没有工作经验,用人单位则需要同时承担成本和风险:成本即人才培养的成本,一个新员工进入公司,至少也得培养半年以上,才能为公司创造收益,这显然不如直接找有经验的人更划算;风险即人才流失的风险,很多公司的内部管理是有问题的,他们根本没有本事保证一定能够留住这个员工,而员工流失往往是大概率事件,好不容易培养一个员工,刚刚能干点儿活了,结果却因为各种原因离职了,公司之前的所有付出都打了水漂。
而既然是转行,则意味着有两大硬伤根本就无法避免:一是工作经验问题,你无法快速上手,需要用人单位支付更多的培养成本,而他们显然是不愿意的;二是工作的稳定性问题,既然你能从别的工作转行,那么,也能从现在的工作再次转行到别的岗位上,你的稳定性无法保证。而直接招聘有经验的员工,成本和风险都可以下降到最低。
说到这里,相信那些有过转行经历的人都应该明白,为什么转行这么难了吧?在你看来,只是想转换一下职业方向,但用人单位却有着更为深入的精打细算。我们的这个客户,从材料转行到管理咨询,同样面临这两大硬伤,无法避免。


精准出击:不打无把握之仗
既然是硬伤,无法避免,那么就意味着你是逃不掉的,必须要给出解决方案。否则,转行就只能碰运气,而你无法控制是好运还是噩运。
经验不足的硬伤,如何解决呢?事实证明,只要你在转行之前进行完善的知识储备,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同一岗位,不同公司的招聘要求是不同的,对于那些 3、5 年以上经验要求的岗位,根本不在转行的目标范围之内,我们所瞄准的是那些经验要求在 3 年以下的招聘机会。
工作过的人都知道,在一个岗位上具备 3 年经验,充其量也只是对这个岗位的实施和操作更熟练一些而已,依然属于基层能力水平,连中等水平都达不到,这是大部分人的正常能力水平表现。既然如此,那么,我们完全可以用完善的知识储备达到这一要求。虽然不能 100% 具备实操能力,那么,达到 60-70% 的水平,是没有太大的问题的。同时,因为你认真、充分的知识储备,也让用人单位看到你求职的诚意,他们愿意相信你是一个靠谱的人。
而稳定性的问题,又如何解决呢?用人单位都不喜欢频繁跳槽的求职者。那些频繁跳槽的人,往往也存在另外一个明显的问题,即:变换公司的同时,职位也跟着发生转变。
比如,某人在甲公司从事 A 职位,跳槽到乙公司却从事的是 B 职位,后来再跳槽到丙公司,从事的又是 C 职位。如果你从甲公司到乙公司再到丙公司,从事的都是 A 职位,这也没什么大问题。但如果职位从 A 变到 B 再变到 C,这样的求职者很难让人相信你的稳定性。而之所以会出现职位的频繁变换,根本原因在于求职者本身不具备明确的职业规划,没有一个清晰的职业发展方向。假如你在转行的同时能够向用人单位清晰地讲清楚你的职业规划,从事实、数据和逻辑的角度讲清楚你的求职目标和长远发展规划,那么,用人单位会看到你是一个有潜力、可培养的求职者,这样的求职者远比没有目标瞎跳的人更可靠。
既然搞清楚问题背后的逻辑,那么,解决起来也就简单了:我们为客户制定了完善的知识储备方案,同时也明确规划了以后的长远职业发展目标,这样就有针对性地解决了经验和稳定性的问题。但仅仅这样准备还不够,如何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包括转行简历如何撰写、转行面试时的棘手及关键问题如何回答,才能够获得用人单位的青睐,我们都做了充分的准备。


信心不足:差点儿功亏一篑
一切都在按照计划推进,客户也比较配合我们的咨询,按照预定计划在稳步推进。但同时,客户面临的心理压力也是非常之大,一个人待在出租屋,白天上班,晚上进行知识储备,不知道付出了这么多的努力,是否能够得到相应的回报。零散的新冠肺炎疫情信息,也让未来充满了未知数,不知道春节过后的春招是否能够得到心仪的招聘机会。走到半途,甚至打起了退堂鼓,不断怀疑自己,否定自己,不知道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但好在客户没有放弃,虽然很艰难,但依然在推进。
写简历这个环节,使用的是我们专用的转行简历模板,最终修改了 5、6 次才满意。之后的面试环节,核心关键的棘手问题如何回答,都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尤其是自我介绍这个环节,如何充分展示自身的优势并获取招聘官的信任,我们也是整理了充分的话术。客户也仔细认真筛选了 68 个目标职位,但是到最后却只有一家公司通知他去面试。一开始就这么打击士气,他的心感觉绝望到了极点。甚至准备去面试的前一天还在和我讨论,如果转行不成功,要不要寻找其他的职位。我们已经连退路都想好了。虽然如此,但我告诉他,这次面试依然要认真准备。
但是,就是这仅有的一次面试机会,他却是一击即中。客户第二天给我发来好消息," 杨老师,已经拿到了 ×× 公司的 offer,薪资待遇还 OK,经过了解,他们还是有自己的一套体系的,总裁和高管都是 ×× 公司(国内一流公司)出来的,有实战经验。"" 我为了这个工作,做了长期刻苦的努力,他们问的所有问题都在面试总结里,我背了不下十遍。"" 副总裁很感动,他说面试了这么多次,头一回碰到准备如此充分、认真的求职者,当场就要了。"


至此,从开始第一次正式咨询,到成功拿到 offer,这其中经历了 85 天的时间。而在这 85 天时间里,我们只做了 3 事:
1)、根据客户自身优势,重新确定长远职业目标,确保为以后的职业发展不留隐患;
2)、进行充分的知识储备;
3)、精心的转行简历撰写和面试准备。从目标到策略,从战术到执行,层层推进,才最终达到预期目标。而这个转行目标的制定,也是综合考虑了客户的性格、优势、门槛、长远发展等各种因素而做出的最优选择,与挖坑式的转行有本质上的不同。
但是,拿到 offer 只是转行的第一步,为了确保以后的发展保持稳步上升趋势,我们还专门约时间跟客户深入沟通了职场晋升路线图(详细内容省略 12000 字),清晰指明了以后职业发展的推进路线以及核心关键影响要素,并转化为具体的行动,让一切变得可实现、可执行,同时也为以后的长远发展铺平了道路。
最高效的人做事都十分具有目标性,他们把目标当作指南针,指引他们的行动,并决定行动的优先顺序,有目标的行动将使你所向披靡。那些能够成就大事的人,并不是多么努力,而是他们知道如何在正确的时间,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
而整个转行咨询的过程,从目标到终点、从策略到执行,我们最终也只是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到底应该如何设立超优先性的职业目标(这个目标重要到足以成为你人生中的转折点),如何在正确的时间使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只有这几个核心关键问题解决了,这样的咨询才能避免纸上谈兵的陷阱,才能真正从行动上解决问题。
同时,这次转行之所以能达成预期目标,也要感谢客户的果断,在发现目前的职业前途未卜的时候,果断选择重新规划方向,没有过多的拖延,从时间上抓住了机会。而对于职业生涯来说,时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影响因素。
因为,改正一个错误,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但只要是改正了,不管是多大的代价,其实都是最小的代价。但你改得越晚,所付出的代价就越大。从我们以往的咨询案例来看,在校期间转行是最容易的,其次是毕业 3 年以内,再次是 30 岁之前。而 30 岁之后的转行,其难度系数则呈几何级上升。所以,如果你觉得对于当下的工作不够满意、并且有转行打算的时候,早一点行动,你的人生会占据更多的主动权。


30 岁之前的人生,是很漫长的,你总觉得还有时间,很多事情并不着急,还可以再等等。但等着等着,30 岁的门槛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来到了你的面前。而到了 30 岁以后,你会发现时间过得越来越快,甚至根本不够用。
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我们要做的事情有很多,但其中大部分的事情都是无关紧要的,只有极少数的事情能够决定你未来的人生走向。所以,你要学会选择,选择那些重要的、能够让你在未来变得更好的超优先事项,然后踏踏实实向前走。
米兰 · 昆德拉说:" 从现在起,我开始谨慎地选择我的生活,我不再轻易让自己迷失在各种诱惑里。我心中已经听到来自远方的呼唤,再不需要回过头去关心身后的种种是非与议论。我已无暇顾及过去,我要向前走。"
远方的目标犹如高悬空中的太阳,这个目标越清晰、越坚定,太阳的光便越耀眼,光芒万丈,照亮你前行的路。愿你成为自己的太阳,无需凭借谁的光。
文 | 杨毅,第一职场网 " 教练式 " 职业规划首席顾问。原创文章,非经允许,严禁进行任何形式的复制、转载和传播,否则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延伸阅读:
为什么你的职业生涯总是陷入周期性的厌弃与迷茫?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