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30|回复: 0

试驾先交2000元,付费找消费者拉新?岚图:这就是高端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6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69
发表于 2021-6-14 01:48: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不久之前,东风汽车旗下高端品牌——岚图的首款车型 FREE 开启预售,并邀请了不少大 V 去参加他们的试驾活动,赢得一众好评。
同时,岚图官方也在 2021 款理想 ONE 上市之前做了一大波广告投放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着全国各地的小型试驾活动,官方称之为 "12 城 20 站全国试驾",似乎想以一种猛虎下山的直视感来争夺自己想赢得的市场份额。我们同事就连续三四天刷到了岚图的朋友圈广告。


当时间来到 2021 年,消费者对电动车、增程式新能源车的接受程度逐渐走高,评论区也有不少粉丝希望我们去测评一下这款 " 奶爸 " 级车辆。
作为一个 " 有回必应 " 的汽车媒体编辑,我们也想趁此机会以消费者的身份去体验一下东风汽车的高端之作,然而,不要说新车体验了,就这个报名过程都让我们大跌眼镜。


交个朋友 2000 元


在看到朋友圈广告的第一天,我就填写了试驾人信息,不久后岚图的销售客服就来电沟通:如果对车感兴趣的话可以到当地的网点体验一下。
从全国试驾变成网点体验,这不是我们原本想给粉丝呈现的结果,也不是一个普通消费者在看到广告、主动填写资料后期待得到的反馈。所以在电话里我说:的确对岚图兴趣满满,但是听闻贵司在全国有举办比较正式的试驾会,我想体验一下那种试驾,会了解得更加深入更加全面一些。


而对方的答复竟然是:没问题,但是需要缴纳 2000 元的意向金(可退),才可以参与 "12 城 20 站全国试驾 ";另外再弱弱的问句,请问您有另外一个手机号码么?如果有的话,还请麻烦用新号码也帮我们注册参与一下。这样子记在我名下就多了一个新客户了。
" 了解了。但是我看了一下经销商的网点,似乎现在刚好是疫情爆发的敏感地区,暂时去不了,等后续疫情风险下降了我再去吧。" 我回答道。


也不怕大家笑话,当年上学那会出去交朋友,房费 100 块,押金却要交 200,也是可退的那种,但心里头就特别不是滋味
形成这种落差感的主要原因在于,你知道的,一些稍微豪华正规的一些酒店,都只需要支付房费就可以入住了。所以交押金的感觉,仿佛就是这家店在心里面和我说一句:穷小伙,你不配拥有这姑娘


东风的新 " 猛士 "
在岚图身上,我们仿佛也看到了不知道是来自豪华酒店的挑客,还是来自街边宾馆的迷之行为——即使从岚图 FREE 的参数层面来考量,这款新车给外界的感觉还是相当不错的。
车身尺寸 4905*1950*1690mm,这个身形,和汉兰达几乎一模一样。我们要明白一点,汉兰达算得上是市面上为数不多的 7 座车里面第三排是可用的车型,而岚图 FREE 却是一款五座车。
4.5 秒的零百加速,这几乎媲美宝马最新出的高性能大鼻子怪 M3 的加速表现了,但是岚图可是一辆 SUV。
空气悬挂、前后双叉臂、车内三个大屏幕。蒙着车标坐进车里,和一名普通消费者说这是新款的奔驰,都有很多人愿意相信。




而拥有以上的这一切,仅需 31.36 万和 33.36 万,我要是岚图的销售 / 市场公关,背靠东风、手里又有这样一款拿得出手的武器,内心也会相当膨胀。
虽然 2000 元的意向金把我击退,但秉着 " 没有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 " 的思路,我们也想和大家在产品层面看看其他媒体眼中的岚图 FREE,开起来到底是怎么样的。(注:评价来自搜索引擎整合,未能整理出友媒名单,如版权方需注明,可私信联系,敬请谅解。)


引用媒体一:"堆料足够,细节待完善"。" 在连续起伏的路面上,悬架会有一些多余的弹跳,缺乏一定的韧性。"
从这家媒体的评价以及配置表当中的呈现来看,岚图 FREE 和理想 ONE 等车型一样,也可以被称为 " 堆料狂魔 "。据知情人士消息,岚图 FREE 的底盘架构,也是参考了奥迪 Q5 之后逆向研发打造出来的,也就是说岚图 FREE 的底盘调教,和奥迪的高端 SUV 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从实际的驾控体验来看,车型的驾驶整体调教,媒体老师也稍微点拨了几句。
当然,我们从配置当中可以发现一点,岚图 FREE 在增程版的车型里,采用的是一款四缸的发动机,有别于理想 ONE 上的三缸发动机,从物理法则上来说,平顺性方面,NVH 方面应该能比竞品对手更加拔尖一些。


引用媒体二:" 去年 7 月发布全新品牌,12 月量产车型就全球亮相,今年 3 月开启预售,5 月进行全国试驾。对于岚图来说,现阶段它就是一个初生婴儿,大家对它的认知是陌生的,市场会不会向它投去温暖的怀抱呢?"
一般来说,这种评述是属于开放性讨论,不总结结果,落定陈词。一方面是为了给品牌方留足空间不批判太多;另一方面 " 你究竟能不能跑出来 " 也是实际上的未知数,毕竟当年的蔚来、理想、小鹏也是这样一路走来。
但是事实上,我们要重新审视一下岚图这个品牌。它并不算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新势力,背靠东风这座大山,它的出身其实有点类似于领克依附在吉利,WEY 依附在长城的这种样式,整个市场运作逻辑,包括宣发、营销、售后其实有一套自我的标准的。
所以,从媒体二的话术里,我们应该做一个延伸理解:含着金钥匙出身的岚图倘若不能一炮而红,多半会沦落成冷宫的三千佳丽之一


引用媒体三:岚图汽车虽然是一个新的品牌,但打造它的却都是 " 老手 "。这在造车这件复杂的事情上,显得非常重要。我绝对有理由相信,岚图 FREE 所表现出来的实力不是在这个品牌成立之后的三年中新生的,而是源自东风汽车几十年造车经验的积累。对消费者来说,这肯定是好事。
我自己思前想后,在网上甚至是线下,东风汽车有哪款车是被消费者记住亦或是赞不绝口愿意推荐给亲朋好友的呢?正当我焦急万分想破脑袋的时候,隔壁房间里传来了 NBA 的比赛当天的战果:勇士队获胜。
啊,我知道了,东风猛士


写在最后
在今年 1 到 5 月的时间里,理想 ONE 交付了 22441 台车,蔚来 33873 台,小鹏也卖了 24173 台车。截至目前,这个数据在国产新势力里,已经是巅峰的同比、环比高光时刻了。


大家其实都特别清楚,这类高端的国产电动车,市场都集中在一二线大城市里,属于细分领域下的竞争,目前的市场也极其有限。虽然 CEO 们互喊加电,但是其背后的博弈、客户资源的抢夺是非常激烈的。
如果你现在手持 30 万去买一款家用车,你大概率会在 BBA 等里面去选择,这就是所谓的 " 头部效应 "。而在细分领域里面的理想 ONE、蔚来 ES6 等,无疑都以差异化、新品牌感、更好的服务打出了自己的优势。岚图要在既定市场里面去抢份额,也要在燃油车的市场里去证实力,而目前他们做的,远远不够。

至少在我们接触到的有限的销售人员和渠道里,岚图毫无高端可言。


当然,一篇脱离产品体验的稿件,并不能代表岚图的首款作品就是 " 不行 " 的。不过,我们还是得对东风汽车向上探索的能力打一个问号。
毕竟,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我希望我看到一个感兴趣的产品和品牌活动,就是能够真实去参加的而不是设置门槛的 " 忽悠 "。
而作为一名行业从业人员,我们也确实更期待有更多好的国产车,去冲击海外品牌的市场份额,来做好我们自己的 " 中国汽车 "。
也许,岚图已经一切就绪,只欠东风。欠东风一个好的答卷!
朋友们,今天就聊到这里,我要努力工作挣 2000 块了。当然,我一定还会去试试岚图 FREE 的,你会吗?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