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3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5178点6周年,A股“换了人间”!中石油跌落,茅台暴涨890%

[复制链接]

348

主题

348

帖子

105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5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13 19:24: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时间飞快,2015 年 6 月 12 日,沪指 5178 点已经 6 年了,现在最新的点位是 3589 点,较 6 年前跌去了 30%,要回去还要涨 44%。
虽然指数还是比高位跌了不少,但是这 6 年结构性行情,白马股、价值股、漂亮 50 的行情可是好得很,19、20 年两年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股牛市喷薄而出,基金业绩也大爆发," 炒股不如买基金 " 这两年深入人心,以前炒小炒差的市场风气改变。
这 6 年最显眼的改变,看看市值榜就很清楚。6 年前,市值一哥是中国石油,市值 2.25 万亿,前 10 名都是银行保险金融股和中字头,茅台市值才 3000 亿;6 年后,茅台早已登顶一哥,市值达 2.74 万亿,中石油只剩 9000 亿
这 6 年上市了很多新股,也退市了不少。曾经风云一时的乐视网、*ST 信威、康得新、暴风科技都已遭到清退。沉舟侧畔千帆过。这 6 年涌现出一大批新兴产业新兴牛股,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市值突破 1 万亿,还有药明康德 ( 02359 ) 、韦尔股份、金山办公、恩捷股份、卓胜微、万泰生物、康龙化成 ( 03759 ) 等大牛股。
5178 点以来,纳入统计的 2704 只个股,上涨的仅 388 只,占比仅 14%;山西汾酒涨 1676%,涨幅最大;天赐材料五粮液牧原股份涨幅也超 10 倍。还有 86% 的个股下跌,42 只跌幅超 90%,1630 只个股跌超 50%,也就是 60% 的个股腰斩。
上证指数六年跌 30%
上证 50 却逆势上涨 6.76%
6 年前,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上证指数在 2015 年 6 月 12 日(星期五)创出 5178 点的高位,而后从 6 月 15 日(星期一)开始就是漫漫的指数熊市,这两年虽然有所回升,但最新到今年 6 月 11 日,指数还是在 3589 点,从高位下来还是跌了 30%。


从各个主要指数来看,上证指数跌了 30%,而创业板这两年由于新能源、医药等权重龙头的表现,距离当年高位跌幅收窄到了 15%,中小市值股集中的中证 500 指数则表现较惨,已经跌了 41% 多。
而上证 50 指数,虽然权重中还有大量 " 不争气 " 的两桶油、金融股,但也有如茅台、海天、中免、汾酒、隆基等这些所谓的漂亮 50、茅族股的鼎立支撑,指数已经越过 2015 年的高位,如今还有将近 7% 的涨幅。


前 20 大市值公司大变样
A 股这 6 年,指数还是下跌的,个股和板块结构之间,却是风云激荡、天翻地覆。且看前 20 大市值个股变化。
首先,进入市值前 20 大的门槛不仅没有像指数那般下降,还从 6 年前 3100 亿,提高到如今要 4700 亿才能进前 20 大。
其次,总市值一哥改换门庭,6 年前贵州茅台刚好以 3037 亿元市值排名第 21 名,还没进到前 20,如今 2.74 万亿早已登顶;6 年前的老大中石油 2.25 万亿,如今只有 9000 亿了。
第三,前 20 大的个股,6 年前全是金融股、两桶油、中字头,传统板块为主,如今大消费、医疗、新能源、科技等赛道龙头占据半壁江山,茅台五粮液中免海天美的集团金龙鱼、迈瑞、宁德时代比亚迪(002594)、海康等等,都是新进前 20 大。


各种茅、白酒股、新能源涨幅惊人
传媒影视、ST 股跌幅大
从申万一级行业的 28 行业来看,6 年来还是有 6 个行业是上涨的,首屈一指的是食品饮料,大涨 222%,遥遥领先,该板块当中白酒、酱油等股票,如茅台五粮液汾酒海天等涨幅都很大。
其次,休闲服务板块大涨 50%,这个指数里面中国中免一股独大,中国中免这 6 年就涨了将近 8 倍。家电板块涨了 23%,美的格力贡献大;医药生物、建筑材料、银行也是上涨的,建材股海螺水泥 ( 00914 ) 、东方雨虹也是强势股。
大部分的行业还是下跌的,传媒板块跌幅最惨,暴跌 73.5%,纺织服装、商业贸易、建筑装饰跌幅超 60%,公用事业、通信、交运等跌幅超 50%。传媒板块的惨烈,看看乐视网、暴风集团的退市,ST 游久的 ST、华谊兄弟的落难等等也可见一斑。






从概念板块来看,茅台为首的茅指数、白酒股,新能源的光伏、动力电池,医药板块的 CXO,芯片板块的晶圆、半导体等板块涨幅都是 2 倍以上。茅指数大涨 542%,白酒股涨 413%。




以前市场热衷炒作的 ST 股,这些年市场风向全变,白马股涨得猛,ST 股和绩差股跌得惨。虽然去年下半年以来有所回升,但 ST 板块指数从高位以来还是跌了 60%。


个股剧烈分化:
汾酒暴涨 17 倍涨幅第一,却有 60% 个股腰斩
这 6 年最牛的个股,基本都是消费、新能源、医药、科技等赛道股。在 2015 年 6 月 12 日之前上市的股票,至今 6 年来的表现来看看。
山西汾酒 1675% 涨幅第一,天赐材料、五粮液、牧原股份的涨幅也分别为 1106%、1072%、1018%,都涨超 10 倍;五粮液、亿纬锂能、赣锋锂业 ( 01772 ) 涨幅也接近 10 倍;市值一哥的贵州茅台也暴涨 890%,泸州老窖、隆基股份、智飞生物也涨超 8 倍。都是大市值股,各种行业茅。






具体来看,纳入统计的 2704 只个股,上涨的实际上只有 388 只,占比仅 14%,下跌个股占 86%;涨幅超 100% 的个股有 141 只 ,42 只跌幅超 90%,1630 只个股跌超 50%,也就是 60% 的个股腰斩。
ST 澄海跌幅 99%,*ST 欧浦、*ST 鹏起跌 97%,贵人鸟、中安消、*ST 游久等都跌 90% 多。退市富控市值仅剩 2 亿。




可以看出,这 6 年基本都是机构的天下,过去散户炒的小股票很惨,指数表现没那么惨,个股却很惨烈。
64 只股退市:大量的跌幅惨不忍睹
这 6 年,还出现大量个股退市,尤其是 2018 年后出现大量跌破 1 元面值退市个股。据统计,6 年来有 64 只个股退市,当然其中不乏吸收合并主动退市的,但大部分还是因为财务指标、交易指标等问题退市。
这其中,曾经的大牛股、白马股,市值动辄一两千亿的信威集团、乐视网、康得新、保千里、华锐风电等都被退市了,大量跌幅 99%、98%、97%。市值蒸发几百亿,甚至上千亿。






IPO 新股 1637 只:
宁德时代市值破万亿
康泰生物暴涨 76 倍
有人退市,这些年更是新股上市大年,6 年来 A 股新上市 1637 只股票,为市场提供了大量新鲜血液,大量新兴产业股票上市,也迸发出大量牛股。
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市值突破 1 万亿,还有药明康德、韦尔股份、金山办公、恩捷股份、卓胜微、万泰生物、康龙化成等大市值牛股。2018 年 6 月上市的创业板上市的宁德时代,近期市值一举突破 1 万亿,带动创业板指数不断向上,上市以来该股涨幅达 17 倍,也成为 5178 点以来新上市的股票市值最大个股。
从相对发行价涨幅来看,2017 年 2 月上市的疫苗股康泰生物,相对发行价涨幅达 76 倍;角膜塑形镜医疗股欧普康视涨幅超 50 倍,芯片股卓胜微、韦尔股份涨超 40 倍;医药股万泰生物、昭衍新药 ( 06127 ) 涨超 38 倍。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