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4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最强打工人火了:评论区10000条留言,让人看到世界的参差

[复制链接]

351

主题

351

帖子

10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5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13 08:02: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已上线 1640/3000 词条
今天是精读君陪伴你终身成长的第 2792 天
01
前几天,看到一个 " 沪漂 " 姑娘的通勤视频。
姑娘工作在上海,居住在昆山,每个工作日,她都要用高铁跨省出勤。
早上固定 6 点 10 分起床洗漱,6 点 25 分乘车前往高铁站,7 点 01 分坐上高铁,15 分钟后抵达上海站。


下高铁后,立刻转乘地铁,中间经过几次换乘后,到达地铁站。


之后,还要再单车骑行 2 公里,大约在 8 点 55 分到达公司。吃早餐,开始工作。
6 点起床,换乘 4 种交通工具,耗时近 3 小时,才开启工作。等到下班,小姐姐还得再来一次。
也就是说,她每天的来回通勤时间,接近 6 个小时
小姐姐的通勤视频火了后,有媒体把她评为 " 上海最强打工人 ",可翻看评论区才知道,她不是个例。
有人每天往返河北涿州和北京。
早上 6 点准时起床,6 点半开车前往高铁站;7 点 11 分坐上高铁,25 分到达北京西站;接着再换乘 1 个多小时地铁,约 8 点半到公司。
往返通勤时长,超过 4 小时。


有人即便没有跨城上班,往返通勤时间也超过 4 小时。


去年,一份《全国主要城市通勤时耗监测报告》显示:
36 个全国重点城市中,共有超过 1000 万人通勤时间超 60 分钟以上,占通勤人口的 13%。
其中,北京单程通勤时间,平均达到 47 分钟。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不住近一点?为什么不换个近的工作?非要折腾自己。
评论区的一条留言,或许道出了大部分人长时间通勤的原因。


就像上海那个小姐姐,通勤视频火了后,就有很多人提出质疑:为什么不干脆回老家呢?
小姐姐来自普通家庭,父母拼尽全力才让家中的姐弟三人都读完书。
想减轻父母的压力,是她选择来上海发展的原因之一。
而且她喜欢上海的氛围,这里的每个人都很努力,每个周末图书馆都挤满了人。


小姐姐说," 生活总的来说还是很快乐。每天能吃到一点好吃的还能存到一些钱,就很开心啦 "。
哪怕上班路漫漫,哪怕每天精疲力尽,但我仍愿意选择我想要的生活。
就像朴树在《空帆船》里唱到:
我爱这艰难又拼尽全力的每一天,我会怀念所有的这些曲折。
我爱这被风带走不会再有的每一天,那只有我自己知道的快乐
成年人的生活,每个人都在负重前行,但也都在用力生活。
02
前段时间,一名曾经的选秀偶像陈语嫣上了热搜。
陈语嫣,是 2018 年和杨超越、孟美岐等人同期的《创造 101》的选手。
出道失败后,陈语嫣 " 消失 " 在大众视野。
直到最近,有人发现她已经在迪士尼就业,如今是一名迪士尼的舞蹈演员。


同期参加节目,有人趁势一飞冲天,有人落寞泯然众人。
生活的残酷,让人唏嘘。
不过,和人们想象的落寞不同,陈语嫣本人对目前的工作还算适应良好。
偶然在社交平台发布的工作照,都是言笑晏晏,充满感恩。
回归平凡的陈语嫣,一定程度上暴露了生活的本真模样。
因为这世上原本就没有那么多梦想成真,大部分人的生活都是硬扛。


大学有个同学,是个土生土长的东北姑娘。
毕业后,她毅然南下去了深圳,在职场打拼多年,也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毕业头几年,每逢假期她就喜欢四处旅行,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回老家。
可这两年,只要一碰到假期,她就会选择回家。
不仅因为父母在家,更因为她渐渐发现 " 城市虽有万家灯火,但却与我无关。"
她想念那个民风淳朴的小城,怀念家乡地道的铁锅炖、鸡架、烧烤,更想念每到冬天就冰封千里的雪景。
飘了多年后,她想回去了。
可当她登上招聘网站后,却发现适合自己的岗位少之又少。
她早就回不去了。
曾经,我也和很多人一样,以为每个涌向一线城市的年轻人,都是不愿 " 躺平 " 的人。
后来,我才发现,许多人去一线城市,并不是有多远大的抱负,只是因为没得选。
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里,马蒂尔问里昂:" 生活是否永远如此艰辛?还是仅仅童年如此?"
里昂坚定地回答道:" 总是如此。"
简单 4 个字,道尽生活的无奈和苦楚。
真实生活,没有那么多光鲜亮丽,也没有那么多月入过万。
大部分人拼尽全力,也不过是为了谋生。
03
知乎上有个网友提问:" 生活中那些不如意的事,为什么每次都只让我一个人来承受?"
一个高赞的回答是:
" 你要知道,每一个学会游泳的人,依靠的,都不是他人的扶持。"
生活实苦,但你可以选择成为自己的摆渡人
心理学家弗兰克,是当年纳粹集中营的受害者。
他的父母、妻子、兄弟都死于纳粹魔掌,本人也被严刑拷打。
在法西斯的牢狱里,他每天看着周围的人,一批接一批地被送到毒气室。
刚开始,他怨天尤人,对未来充满无望感。
直到有一天,他在囚室内,突然意识到自己其实拥有最后自由。
他认为:在任何极端环境里,人们至少会拥有一种自由,那就是选择自己态度自由。
弗兰克意思是说,在一个人极端痛苦无助时,他依然可以自行决定他的人生态度。
后来的日子,弗兰克改变了自己的态度,他没有悲观绝望,反而在脑海中设想:
自己如果有一天获释出狱,该如何站在讲台上,把这一段痛苦经历介绍给自己的学生。
凭着这种积极、乐观的思维方式,在出狱之后,他结合自身经历创造了意义治疗法,帮助无数受过心灵创伤的人恢复人生信念。
平常人不会遇到弗兰克的极端环境,但现实的生活,也没有 easy 模式。
《摆渡人》里说:" 每个人心里都有脆弱的一面,如果放大这种脆弱的话,没人想活。"
弱者才会持续性卖惨,强者都能习惯性自愈
学会救赎自己,才能更好地生活。
04
心理学中有个概念,叫自我关怀,指的是:面对困苦与磨难时,像关怀朋友那样关怀与照料自己。
生活中很多人,往往是对待他人时充满理解与宽容,面对自己则恰恰相反,满是挑剔与批评。
而自我关怀,就是一种能宽容、接纳、理解自身过失和苦难,并坦然接受人无完人这一事实的能力。
那平常生活中,我们要怎样做自我关怀呢?推荐 2 个小方法。
模拟写信
如果难以与周围的人敞开心扉,可以写信给某个人。这个人,可以是现实中的人,也可以是想象中的人。
在信中告诉他自己最近的遭遇,但是这封信不会寄出去。写信时,运用非暴力沟通模式,理清自我批判消极情绪背后隐藏的需求。
写完后,可以考虑从这个人的视角,在看到来信,共情到正在遭受的内心折磨后,有什么想法。
再将这些想法,写成回信。
短语练习
尝试去设计一些自我关怀短语,例如 " 这个时刻真是煎熬 "、" 每个人都有艰难痛苦的时候 "、" 愿我能对自己温柔相待,给自己一个爱的拥抱 " 等。
然后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闭上眼睛,想一想 " 如果我的朋友正坐在对面,我希望 TA 对我说些什么话?"。
然后,深呼吸,把设计好的短语默念给自己听,帮自己获得平静和专注。
接着,再把这些话写在便利贴上,贴在经常能看到的地方,时刻提醒自己。
人生最难的修行之一,就是与自己和解。
自我关怀,不是在困难上撒糖,粉饰困难,而是真正地关怀自己,接纳自己。
几米的漫画中有这样几句话:
" 我掉入井中,最深的绝望时,却低头看到了满满的星光。
生活总是给我们接二连三的困难,让我们疲劳绝望。
但是换个姿态来看待,你会发现,即使身处绝望,你的周围还是会有最美的风景。"
世界很残酷,但不管遭遇了什么困难,希望你不要忘记寒冷总是和温暖相随。
只要心存希望,那便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和你共勉。
↓免费试读《终身成长词典》前 30 个词条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