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3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东野圭吾新作《希望之线》:因一场意外“邂逅”的情缘

[复制链接]

400

主题

400

帖子

123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13 06:12: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已上线 1640/3000 词条
今天是精读君陪伴你终身成长的第 2793 天
" 意外 " 这个词常常得以和惊喜连到一起,像是人生中得到意外的方糖,夹杂着甜蜜的味道。
但在某些时候,它可能只是一个意外。
生活看似平淡凡常,但细分到每个人的生命里,也常会有波澜骤起……
看东野圭吾的《希望之线》如何穿越人海,因一场意外的 " 邂逅 ",串连起温情的希望之线,解构亲情与伦理边界之外的人性温柔。
01
汷见行伸的一家
汷见行伸和怜子夫妇养育两个孩子,即将上初中的女儿 " 绘麻 " 和上小学四年级的 " 尚人 ",是一个平凡而幸福的四口之家。
每年秋天,怜子总会带上两个孩子回到娘家省亲。她的老家位于新潟县长冈市。
孩子们在秋季考试前正好有一周的假期,可以回到依山傍水、富有自然气息的老家游玩、散心。
可惜今年怜子因为工作上接了几单无法拒绝的生意,实在抽不出时间陪他们回老家。
孩子们自然不愿放弃这么好的机会,闹着要自己回去。怜子考虑再三,觉得他们也不小了,可以让他们锻炼一下。
行伸找不到反对的理由,也只好同意。
然而,就是这个决定,让行伸一家的幸福被定格在这个假期 一一 怜子的老家长冈市发生了地震,余震甚至波及到了东京。
凌晨,经过确认,两个孩子均已在地震中遇难。
从此,怜子不再出去工作,终日把自己关在家里,望着两个孩子的照片和还没写完的作业本。
一个人在家时,也不怎么好好吃饭,身体一天天消瘦下去。
行伸的情况也好不了多少,每日神情恍惚,生活变得乏味空虚……
他觉得再也不能这样下去了,得重新找回生活和人生的意义。和怜子商议后,他们决定努力再生一个孩子,好好爱 " 他 "、抚育 " 他 " 长大。
就这样,在仁爱医院经过艰难的体外受精," 汐见萌奈 " 来到了这个世界。
如今,她已经 14 岁了。
在萌奈眼里,始终认为自己是姐姐和哥哥的替代品,为此她常闷闷不快。她甚至怀疑自己是母亲和别人生下的孩子,所以父亲才不喜欢自己。
怜子在萌奈十二岁时就去世了,现在只剩父亲和她一起生活。
但他们的关系并不融洽,彼此间也很少交流。甚至不在一起吃饭,而是各自解决。
行伸的心里一直守着一个秘密:一个他和怜子守了十几年的关于萌奈出生的秘密,到底要不要告诉萌奈?
或者说,怎样做才对萌奈的成长更好?
他们父女的异常表现,让第一次因调查案子登门 " 拜访 " 的松宫警官也觉察到了。
02
哲彦绵贯与花冢弥生
绵贯与花冢弥生已经离婚十一年了。离婚的理由是:弥生对被禁在家的主妇生活日渐不满意,他们也没孩子,都已感觉不到婚姻的好处。
离婚后不久,弥生在 " 自由之丘 " 开了家咖啡馆。
弥生不仅有学识,而且装扮得体、为人亲和,与周围的人都相处得很好。咖啡馆的生意日渐步入正轨。
弥生总是说:" 她很珍惜人与人之间的邂逅,邂逅各种各样的人,可以丰富我们的人生。"
她曾对有孕的客人说:" 你马上就会有一次美妙的邂逅了,一定很期待吧。"
或许对于婴儿来说,来到这个世上,和母亲见面,自然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初次邂逅。
没能做母亲,可能是弥生此生心中最遗憾的事了。尽管她和绵贯也曾为此做过努力,但始终没能如愿。
绵贯在离婚后第五年和一个叫中屋多由子的女子同居。
他们约定,只要多由子怀孕就立刻结婚。否则,绵贯觉得结婚对他没什么意义。
就在一周前,多年不联系的前妻弥生突然约见了绵贯。在 " 简单 " 的了解问候过后,他们约定几天后在弥生的咖啡馆见面。
而仅仅过去一周的时间,绵贯却被上门调查情况的松宫警官告知,弥生被杀了。
" 为什么会这样?" 绵贯很困惑。他还沉浸在和弥生见面时,弥生所带给他的惊喜中,这意外的惊喜甚至让他有些不知所措。
和他一起生活的多由子,也明显感到了绵贯最近异常的表现。
但在长谷部警官单独向她了解情况时,她并没有说出这些,而是隐藏了自己。
其实,多由子是一个苦命的女人,此前经历坎坷,能够和绵贯走到一起,是她很珍惜的幸福。
因为担心失去这一切,她去见了绵贯的前妻,以致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
03
松宫脩平的思考
松宫脩平,和大名鼎鼎的加贺主任是表兄弟。两人都在刑侦科任职,如今是上下级关系。
不过,他们私下约定,在平时有他人在场时,两人都会注意说话措词。所以别人并不知晓他们的亲戚关系。
松宫从小和母亲克子生活在一起。在他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告诉他,父亲是一位厨师,死于一场火灾。
松宫对此从没有怀疑过,也一直是这么认为的。
目前他是负责调查 " 弥生 " 案组的成员。
从作案现场看,凶器是咖啡馆常备的切戚风蛋糕的工具,刀柄没有查出指纹。
松宫以为:" 凶手似乎出于某个毫无逻辑可言的冲动杀人?"
根据走访最近频繁出入咖啡店的汐见行伸和弥生主动约见的绵贯,松宫虽然发觉他们有些异常,却始终找不出他们的杀人动机。
这点难以解开的异常,直到 " 多由子 " 投案后,松宫才梳理出了,他们之间都在刻意隐瞒同一个秘密。
这个秘密关乎到一个孩子的成长。即便是投案后的多由子也不肯说出来。
这让松宫警官陷入沉思,要不要把这个秘密梳理清楚带到案件的卷宗中?
04
写在最后
这部小说较东野圭吾的其它小说,案件推理以及情节并不复杂,反而处处显示出人性的温情。
因一场 " 医疗事故 " 牵连出本不相识的人意外的相逢、邂逅,却又因难以割舍的亲情产生了纠葛。
最让人感到暖心的是书的末尾篇章:
已经很久没和父亲一起吃饭的萌奈,在早晨上学前做了两人的早餐,并向醒来后一脸懵懂的行伸问好。
行伸也和萌奈约好,晚上为她做饺子,虽然他从没做过饺子 ......
或许是在行伸终于把苦藏于心中十几年的秘密告诉萌奈后,他们都打开了心结,释放了自己。
又或许是行伸的那一句 " 爸爸其实很爱很爱你 ",让萌奈感到足够的幸福。
即使她是带着使命、意外的来到这个家里。但十几年的彼此守护早已把这一切,融结成世上最宝贵的亲情。
作者:简 y,精读读友会会员,从简约中汲取生活的清香。
↓免费试读《终身成长词典》前 30 个词条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