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1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融资21轮的滴滴终于要上市,招股书透露了哪些信息?

[复制链接]

386

主题

386

帖子

116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13 04:47: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美东时间 6 月 10 日,滴滴出行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 SEC ) 递交 IPO 申请,拟以 " 小桔快智 " 的名称,于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 "DIDI"。
滴滴在招股书中暂未透露发行价格区间、发行量等信息,募资 1 亿美元的金额为占位符,未来可能会发生变化。投行高盛、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为滴滴出行首次公开募股的联席主承销商。
对于估值,华尔街日报 6 月 10 日周四的报道表示,滴滴的估值可能超 700 亿美元,随着投资者对新上市的高增长公司的胃口越来越大,这个估值可能还会更高。另据彭博,滴滴在非公开市场的市值已经达到 950 亿美元。
招股书称,据 CIC 灼识咨询,滴滴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移动技术平台。
在截至今年 3 月 31 日的 12 个月里,滴滴全球年活跃用户为 4.93 亿,全球年活跃司机 1500 万。其中,自 2020 年 3 月 31 日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滴滴在中国拥有 3.77 亿年活跃用户和 1300 万年活跃司机。2021 年第一季度,滴滴中国出行拥有 1.56 亿月活用户,中国出行业务日均交易量为 2500 万次。
从单量和交易额来看,在截至今年 3 月 31 日的 12 个月里,滴滴全球平均日交易量为 4100 万单,全平台总交易额为 3410 亿元人民币。2018 年 1 月 1 日至今年 3 月 31 日的 3 年时间内,平台司机总收入约 6000 亿元人民币。


滴滴主要数据 图源 / 滴滴招股书
招股书中,电动车、自动驾驶进入核心业务,或许是这次高估值的关键。同时,在经历了 21 轮融资后,滴滴最大股东软银或将在上市后退出。
新季度扭亏,中国业务增长减缓
招股书显示,滴滴去年亏损明显扩大,营收下降,不复前年的两位数增长势头,凸显了新冠疫情的打击。截至去年,滴滴已有八年持续年度亏损,今年一季度终于扭亏为盈。
2020 年滴滴的净亏损为 106 亿元(16 亿美元),较 2019 年亏损额 97 亿元扩大 9.28%;相比之下,2019 年净亏损较 2018 年的 150 亿元收窄 35.3%。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连续多年亏损之后,今年一季度,滴滴实现净利润 54.8 亿元(8.37 亿美元)。这次滴滴的盈利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这也意味着这可能是一次性的情况。
根据招股书,中国出行业务 2019 年实现调整的息税前利润 38.4 亿元人民币,2020 年 39.6 亿元人民币,2021 年一季度 36.2 亿元人民币。此外,2020 年中国网约车业务息税摊销前利润率为 3.1%。
也就是说,滴滴在 2019 年起就实现了规模化盈利。
招股书中,滴滴的收入按照 " 三大业务 " 拆解,分别是中国出行业务(中国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等业务)、国际业务(国际出行和外卖等业务)和其他业务(共享单车和电单车、车服、货运、自动驾驶和金融服务等业务)。
2020 年,滴滴三大业务 —— 中国出行业务、国际业务和其他业务收入分别是 1336 亿元、23 亿元和 58 亿元人民币。2021 年第一季度的平台收入中,93.4% 来自于中国,6.6% 来自于国际。


滴滴三大业务收入情况 图源 / 滴滴招股书
滴滴招股书也提到,此次募资 30% 主要用于开拓中国市场以外的业务。
从平台数据来看,作为市场头部网约车平台,滴滴在过去两年依然保持着较高速的增长,但增长速度相对减缓。
平台收入从 2018 年的 187 亿元人民币,增长到 2019 年的 242 亿元人民币,并进一步增长到 2020 年的 347 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36%。
在 2020 年 7 月 1 日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的六个月中,中国出行业务的交易总额为 1216 亿元人民币,比 2020 年 1 月 1 日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的六个月增长了 80.3%,比 2019 年 7 月 1 日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的六个月增长 12.2%。

业务生态:电动车、自动驾驶进入核心业务

对于滴滴的商业模式和商业生态,滴滴在招股书中归纳为 " 四个核心战略版块 "," 三大业务 " 以及 " 双飞轮 "。
其中,被滴滴定义为构建出行未来的 " 四个核心战略版块 " 分别是共享出行平台、车服网络、电动车以及自动驾驶。
值得注意的是,电动车业务和自动驾驶业务进入核心战略板块。招股书对于募资用途的阐释,也明确提到,约 30% 的募资金额用于提升包括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技术能力。
滴滴在 2020 年推出全球首款定制网约车 D1。程维在发布会上提到的规划,滴滴的定制网约车会一直迭代,到 2025 年,定制版网约车 D3 将在滴滴平台普及超过 100 万台。
另有消息称已经滴滴开始启动造车项目,负责人是滴滴副总裁、小桔车服总经理杨峻。另外,招股书披露,已经有接近千辆 D1 在运营当中,滴滴计划推出新型号的电动汽车,增加定制设计的电动汽车使用数量。


滴滴发布电动车 图源 / 视觉中国
目前,蔚来、小鹏、理想三大新能源造车企业在美股表现强劲,同样是互联网背景进入造车,滴滴的电动车业务,或许是吸引投资人的重要部分。
另外,尽管包括优步在内的出行平台,都砍掉了自动驾驶部分。但滴滴从 2016 年开始,一直在深耕自动驾驶业务。
此次招股书中也首次得到披露自动驾驶业务的估值。即由母公司滴滴和软银愿景联合投资的 5.25 亿美元 A 轮融资后,滴滴自动驾驶估值达到 34 亿美元,而且滴滴在自动驾驶子公司的占股高达 70.4% —— 有绝对控股权。


滴滴无人驾驶业务 图源 / 招股书
其中自动驾驶子公司,截至 2021 年一季度,滴滴自动驾驶团队人数超 500 人,拥有超过 100 辆自动驾驶汽车的车队。目前滴滴自动驾驶的主要测试和试运营重心,落地在上海嘉定。
滴滴在招股书中,详细介绍了共享出行和电动汽车的市场前景,预计到 2040 年,全球移动出行市场预计将达到 16.4 万亿美元,届时共享出行和电动汽车的渗透率将增加至 23.6% 和 29.3%,而现在这三个数字分别为 6.7 万亿美元、2% 和 1%。
另一边," 双飞轮 " 模式更聚焦商业模型。随着整体共享出行市场的持续增长,滴滴的共享出行、车服以及电动汽车网络创造了双飞轮效应,使司机、乘客和平台均获益。
滴滴股东名单:软银或将退出
上市之前,滴滴已获得 21 次融资,融资总额超 200 亿美元。
投资者中,苹果、丰田、腾讯、阿里巴巴、富士康等知名企业和高瓴资本、红杉资本等知名风投在列。据不完全统计,滴滴的投资人(机构)超过 41 个,其中很多是陪跑多年也加注多轮的老股东。


滴滴股东名单 图源 / 招股书
据招股书显示,软银持股比例为 21.5%,为滴滴最大股东。Uber 优步持股比例为 12.8%,腾讯持股比例为 6.8%。此外,最大股东软银委派的董事会成员 Kentaro Matsui 将在滴滴上市时辞任董事,并未透露接替人选。这可能意味着滴滴最大股东软银,将退出滴滴董事会。
IPO 之前,滴滴创始人、CEO 程维持股 7%,联合创始人、总裁柳青持股 1.7%。
同时,程维柳青合计拥有超过 48% 的投票权,包括程维柳青在内的滴滴管理层拥有超过 50% 的投票权。
目前国内京东、小米、拼多多等多家互联网公司都采用了 AB 股即同股不同权的模式,刘强东、雷军、黄峥等创始人也正是借此拥有的股份尽管没有达到绝对控股的程度,却能够牢牢地掌控住公司。
来源:全现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