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滴滴迎来关键一跃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12 02:51: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丨余聪 林夏淅
编辑丨李曙光
很多年以后,马化腾回忆起当年支持滴滴的烧钱大战时,大概仍会心有余悸。
" 我支持滴滴,马云支持快的,我们就像武林高手(拼内功)一样。一天大概亏损 2000 万,我跟;再到 3000 万,我也跟;最高一天亏 4000 万,谁也不敢收手,一收手就前功尽弃,内伤死掉了。"
后来,马化腾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于是两方商量怎么办。最终,烧钱大战以滴滴合并快的、后来又合并 Uber 而告终。
这场中国商业史上最激烈的对决,最后成就了一个出行领域的绝对巨头——滴滴。
如今,已从烧钱大战走出来的滴滴,6 月 11 日正式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了上市招股书。
拿到新的融资后,滴滴的长剑,将会指向何方?
作为中国互联网话题度最高的超级独角兽,滴滴值多少钱是外界最关心的问题。
此前,彭博社消息称,滴滴在非公开市场的估值已达 950 亿美元,上市时估值可能达到 1000 亿美元;华尔街日报 6 月 10 日则援引知情人士称,滴滴估值将超过 700 亿美元。
个人股东方面,根据中概股常规的同股不同权的安排,程维、柳青合计拥有超过 48% 的投票权,包括程维、柳青在内的滴滴管理层拥有超过 50% 的投票权。


机构持股方面,软银持股 21.5% 为第一大股东;由于当年合并中国业务后互相持股,老对手 Uber 也有滴滴 12.8% 股份;腾讯持股 6.8%。
招股书披露,滴滴最大股东软银委派的董事会成员 Kentaro Matsui 将在滴滴上市时辞任董事,这也意味着软银将退出滴滴董事会。
软银将投资 " 硬塞 " 给滴滴的故事,算是投资界的一段趣闻。
2017 年,孙正义想投资滴滴,而程维表示刚刚融了 100 亿美元,暂时不需要这么多投资。结果,孙正义暗示,他可能会把资金支持转移到滴滴的一家对手身上。程维最终服软,接受了孙正义的投资—— 50 亿美元。


(程维)
如果一切顺利,对滴滴的投资,也将给孙正义带来丰厚回报。
若按 1000 亿美元估值,这笔投资将给软银带来 215 亿美元(1370 亿人民币)的回报,接近去年软银集团净利润(约 450 亿美元)的一半。
至于在滴滴身上花费巨资和大量精力的腾讯,所持股份的价值将超过 400 亿人民币,马化腾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滴滴为什么值这么多钱?这还需要从滴滴的业务来进行细说。
滴滴的业务主要分三大类,分别是中国出行业务(包括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国际业务(网约车和外卖)、其他业务(单车、金融、社区团购、自动驾驶等)。
中国出行业务是滴滴的业务基石。2018 年、2019 年、2020 年,营收分别为 1332 亿元、1479 亿元、1336 亿元。可以看到,2020 年有一定下滑,但考虑到疫情的影响,这部分下滑可以理解。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2021 年第一季度,该业务营收达到 392.35 亿元,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2019 年,中国出行业务开始盈利,2018 年、2019 年、2020 年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分别是 -2.7 亿元、38.4 亿元和 39.6 亿元。
这个亏损八年的业务能开始盈利,主要归功于网约车业务(Ride Hailing),也就是我们最熟悉的快车、专车等,其 2020 年交易总额(GTV)占整个中国出行业务交易总额的 78%,并且获得 46 亿元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


去年 11 月,交通运输部公布了主要网约车平台 10 月份运营数据。数据显示,滴滴出行、曹操专车、T3 出行的订单量位居前三位。
其中,滴滴出行 10 月份的订单为 5.62 亿单,排名第一位,曹操专车 1660 万单排名第二位,T3 出行 1580 万单排名第三位。这意味着滴滴平均单日订单量,已经超过了第二名的月订单量,拥有明显的头部优势。
不过,除了主营的中国出行业务有所盈利外,滴滴整体的盈利情况并不算太乐观。
前文提到,2021 年第一季度,滴滴的收入已经恢复增长。此外,滴滴首次实现盈利,净利润达到 54.83 亿元;净利率从过去三年的亏损,一下子提高到 13%。


但是,2021 年一季度的大幅盈利,是源于滴滴在报告期内确认的 124 亿元投资收益。
这笔上市前的巨额收益,源于报告期内滴滴剥离了社区团购的业务主体,确认了 91 亿元的未实现收益,以及 33 亿元的投资处置收益。
如果刨除利息收入、利息支出、投资收益等非经营因素,滴滴从 2019 年到 2021 年 3 月末,只有两个季度分别获得 4.33 亿元和 2.27 亿元的小幅盈利;其他时候均处于亏损,亏损幅度在 0.17 亿元到 74.4 亿元之间,累计亏损 166.1 亿元。


根据招股书,2018 年以来,滴滴的筹资活动现金净流入合计达到了 457.84 亿元。
滴滴一路激战走到今天,是在新造车大战之前,中国各方资本孕育的产物。
开篇提到的滴滴快的烧钱大战,是滴滴扩张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2014 年,背靠腾讯的滴滴(当时还叫嘀嘀)和背靠阿里的快的,依靠大量补贴用户的模式抢占市场。激烈竞争的背后,也用低价打车的卖点,培养起用户的打车习惯。
2015 年,大战以二者合并告终,新巨头彼时的市场份额超过 90%。


巨额的资本投入一直是滴滴生存的关键,其融资能力让人惊讶。
根据 IT 桔子数据,滴滴出行有 8 轮融资、9 次战略投资,从 2012 年 7 月到 2019 年 7 月,共计融资约 200 亿美元,相当于 1274 亿元人民币。尤以 2016 年和 2017 年融资最为凶猛,2016 年融资超过 60 亿美元,2017 年融资超过 90 亿美元。
这两年也是共享出行大战最为激烈的时间段。
相比较之下,另一小巨头美团在上市前披露的融资额度约为 83 亿美元,不及滴滴的一半。

在中国商业史上,融资能力能超过滴滴的可能只有蚂蚁金服,后者 2015 年到 2018 年 3 年间,披露的融资约为 1357 亿元人民币。
滴滴驶向何方?
当前,滴滴在中国已然稳坐网约车头把交椅,并且不断延伸触角。但如果放眼全球,同在美股上市的 Uber,应该是滴滴最强劲的对手,业界也经常拿 Uber 来和滴滴作对比。
成立于 2009 年的 Uber,在美国乃至全球市场征战十年后,2019 年在纽交所上市。Uber 曾在 2013 年进入中国市场,市场份额一度达到 35%,成为滴滴的一大劲敌。故事的结尾,是滴滴继合并快的之后,于 2016 年再一次合并 Uber 中国。
不过,在美国和中国,二者都成为了毋庸置疑的网约车老大。
退出中国市场后,国内市场对 Uber 的关注逐渐减少,事实上近几年 Uber 的业务结构正在发生变化。
2020 年,Uber 来自移动业务的收入从上年的 107.07 亿元降至 60.89 亿元,外卖业务收入则从 14.01 亿元增至 39.04 亿元。到 2021 年一季度,外卖业务收入占比已达到 60%。与滴滴相比,Uber 逐渐走上了不同的方向。


然而,业务转型并未给 Uber 带来明显的增长转机。从用户规模和司机规模来看,2020 年第四季度,Uber 月活用户规模为 9300 万,较 2019 年第四季度 1.11 亿的月活用户规模有所下滑,但自疫情影响下降后已经在缓步回升。
滴滴这边,2021 年年初的月活用户达到 4.93 亿,大约是 Uber 的 5.3 倍。
相应地,从收入和净利润来看,滴滴也显著高于 Uber,其 2020 年和 2021 年一季度的收入规模,都大约是 Uber 的两倍上下。


从净利润角度来看,不考虑滴滴在 2021 年一季度因投资收益带来的盈利,滴滴和 Uber 都处于亏损状态,但 Uber 的亏损规模显然更加夸张,2019 年、2020 年和 2021 年一季度,分别亏损 593.81 亿元、442.91 亿元和 8.02 亿元。
这样一比,滴滴的亏损已经是相当 " 节制 " 的了。


中国和美国的两个共享出行巨头,都亏成这样,钱花哪去了呢?
滴滴的各项成本中,营业成本占收入比重始终维持在高位,这部分成本主要是滴滴司机薪酬开支。除此之外,较大的开支还有运营支撑和营销费用。


Uber 在不同业务的背景下,营业成本、销售费用和研发成本占收入的比重都比较高。其毛利率虽然能够保持在 40%-50%,但是营销费用和研发费用的占比显著高于滴滴。


这意味着,滴滴的钱大多分给了司机;而 Uber 则比较分散,花在司机、客户、研发等多个方面。
站在现在这个时间节点,滴滴和 Uber 对于未来的业务方向,做出了不同的抉择。
Uber 在去年 12 月宣布,出售旗下自动驾驶部门,成为第一家放弃自动驾驶业务的科技巨头。
分析人士指出,在这个持续烧钱、持续融资的领域,虽然软银、丰田、电装向该部门投资 10 亿美元,但是似乎还是没办法加速推进部署自动驾驶车辆,以此来缩短和 Google Waymo 的差距。
有人认为,这与 Uber 自动驾驶接连发生的车祸有关。也有观点提到,Uber 可以借力其他公司,没有必要亲自下场。
而滴滴显然对席卷而来的智能汽车浪潮抱有更大的雄心。
在招股书中,滴滴披露了四个核心战略板块,分别是共享出行平台、车服网络、电动车以及自动驾驶。
此次招股书提到的募资用途显示,约 30% 的募资金额用于提升包括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技术能力。
此前,滴滴 2019 年在国内设立了自动驾驶子公司——上海滴滴沃芽科技有限公司,并独立融资。据招股书披露,其自动驾驶估值已经达到 34 亿美元。此外,在一波又一波风声之后,今年 4 月份,滴滴宣布开始筹备造车。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 2021 年一季度,滴滴自动驾驶团队人数已超 500 人,拥有超过 100 辆自动驾驶汽车的车队。
滴滴自动驾驶公司首席运营官孟醒曾表示,到 2030 年,滴滴出行计划通过其网约车平台运营超过 100 万辆自动驾驶汽车。
据 36 氪报道,在行业分析师宋文看来," 自动驾驶是相当烧钱的业务,需要持续不断的巨额投入,上市或将是滴滴实现跃进的必经之路。"
如今,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又是无数资本争抢的赛道。或许,不久的将来,滴滴又将迎来新的激烈竞争。程维曾经说:" 创业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路上是打不完的仗。"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