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5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字节教育不打算裁员,将加注针对学校的技术服务

[复制链接]

373

主题

373

帖子

112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2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7 19:28: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按照计划,字节教育今年团队将扩张至 30000 人。
文 | 陈晶
编辑 | 黄俊杰
面对可能的政策变化,各家一线在线教育公司都在收缩招聘、暂停入职。字节跳动教育业务则不打算裁员,大力招人。
从 5 月底开始,作业帮、猿辅导大班课业务、猿辅导旗下斑马启蒙课、腾讯教育、学而思网校均已经暂停部分应届生的入职流程,主要集中在销售、辅导老师岗位。(具体可见《晚点 LatePost》早先报道)
《晚点 LatePost》独家获悉,6 月 7 日下午,字节跳动旗下教育品牌大力教育 CEO 陈林在内部发表全员讲话,称 " 公司管理层对教育板块是非常有信心,也有耐心,未来将持续投入。" 大力教育相关负责人称,该业务没有裁员计划。
不只是不裁员,字节教育正在争取其它公司暂停入职的候选人。6 月 2 日,在近 500 人的猿辅导求职者维权群里,一位字节教育人力称," 我们有自己资金流,不需要融资;接下来不会裁员,欢迎大家加入。"
5 月 21 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 双减 " 意见),提到接下来将对不合规的校外培训机构 " 从严治理 "" 严肃查处 ",以减轻学生负担。
" 双减 " 意见还提到,接下来将 " 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 "" 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为了贴近政策风向,服务学校也成为字节教育最新的战略重点。
大力教育相关负责人称学校才是教育的主体,大力教育是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
陈林称大力教育将 " 大力度投入到进校产品,服务于帮助学校与老师的精准教学。" 一位大力教育人士表示,此前考虑到成本原因,并未大规模扩张进校业务、建立营销团队,但现在意识到,进校将是接下来的大趋势。
持续招人,加注面向学校的业务
多个在线教育企业目前都在收缩业务,减少招聘,字节虽然调低了整体预算,但仍在大力招人。
教育业务在年初定下了招聘超过一万人的目标,目前仍在正常推进中,到今年年底教育业务整体将超过三万人——这已经快赶上头部在线教育企业的规模,作业帮成立 8 年才 4 万人,猿辅导成立 11 年,接近 5 万人,而字节启动教育业务不过 3 年。
去年 10 月,字节跳动将旗下 20 多个教育项目整合,成立 " 大力教育 " 品牌,陈林提出做好了教育业务三年不盈利的准备。
大力教育成立后,重点业务均面向消费者:包括面向 3-8 岁的动画互动课程瓜瓜龙启蒙,面向中小学生的课外辅导品牌清北网校,以及帮助家长监督孩子学习的大力智能学习灯。
但在政策影响下,字节提出了新的业务重点,除了课程、硬件产品之外,接下来将重点推进极课大数据、AI 学这两个进校产品,两者均向教师、学生和家长提供精准学习服务,以进入学校的教学资源采购预算系统。
两者的区别在于,极课大数据通过 " 极课阅卷大师 " 帮助教师阅卷,并收集学生学习数据;AI 学则借助平板、智能笔和作业本等硬件收集学生数据,为老师提供教学支持,也能让家长随时了解学生情况。
中国教育部曾在 2018 年印发《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计划》,称要建立 " 互联网 + 教育 " 的大平台,提升教育的信息化水平。
相较于好未来向学校售卖课程的内容进校方式,字节跳动选择了向学校提供技术服务——前者并非字节擅长的领域,即使是拥有多年教研经验的好未来也曾折戟。
好未来曾在 2018 年成立智慧教育事业部,为学校提供中高考、自主招生、师资培训等课程内容,但后来发现内容设计分层不足,满足不了不同学校的个性化需求,最终压缩了业务规模。
相对于在线教育初创公司,字节的课程研发并无优势,但技术能力更为深厚。今日头条、抖音等产品也为字节积累了推荐算法、个性化分析等能力。
打通多个项目,降低营销成本
进校业务之外,课程、硬件等业务接下来提升经营效率。在启蒙阶段,多个项目开始打通,互相导流。
《晚点 LatePost》了解到,5 月 27 日,GOGOKID 与你拍一组织架构开始合并,原你拍一负责人唐振华转向 GOGOKID 负责人都斌汇报。GOGOKID 为 4-12 岁儿童提供外教一对一课程,你拍一则为 3-12 岁儿童提供思维课程。
一位字节教育人士表示,组织合并暂时不会有裁员,具体人员调整方案暂未敲定。
GOGOKID 是字节跳动大力投入的第一个教育业务,2018 年高峰时期全国员工上千人,宣传海报铺满了北京的地铁和公交站,2019 年在线一对一教学模式被认为规模不经济,该业务开始裁员,目前团队人数在百人以内,有数万名长期付费在读学生。
自 2020 年底,GOGOKID 内部就决定 " 不靠自己做增长 ",而是通过瓜瓜龙启蒙课、英文绘本等导流,4 月底,GOGOKID 应用内已经开始上线 AI 录播公开课,以此吸引用户体验课程。
一位接近 GOGOKID 人士表示,相较于投放信息流、品牌广告渠道,内部引流成本大幅度优化。但由于瓜瓜龙单价远低于 GOGOKID 和你拍一,从低价向高价课程的转化率很难做高。
与此同时,GOGOKID 也在为你拍一导流。你拍一是字节跳动在 2020 年收购的业务,创始人唐振华在公开信中称这是 " 整个数学思维赛道里唯一一家不烧钱的公司。" 唐在项目被收购后也加入了字节。
在被收购时,字节曾表示你拍一将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现在看来,将与重点项目瓜瓜龙启蒙有更多协同。
瓜瓜龙启蒙是字节教育目前的核心项目之一。2020 年预算超过 20 亿元,接近教育业务总预算的一半——整个教育业务有超过 20 个项目。2021 年,瓜瓜龙业务团队将超过 10000 人,占到教育业务人数总规模约 1/3。
新修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自 2021 年 6 月 1 日开始施行,其中第三十三条规定,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对学龄前未成年人进行小学课程教育。
据 6 月 1 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 幼儿园教拼音、识字等小学课程内容 " 都在幼儿园 " 小学化 " 专项治理范围内," 社会培训机构提前教授小学内容等 " 都需要全面整改。
瓜瓜龙对标斑马启蒙课,早先主推面向 3-8 岁儿童的语数英动画课程。去年年度付费学生超过 20 万人,今年的目标是达到 200 万年度付费学生——即使在政策风口正紧的 5 月底,内部仍保持了这一目标,不过到了 6 月,这一目标被调低。
但课程方向有了变化,目前瓜瓜龙正在筹备新课程,转向更加寓教于乐的素质课程、弱化知识培养。《晚点 LatePost》了解到,瓜瓜龙启蒙除了已经上线的美术课程外,还在研发音乐等素质类内容。
陈林在内部提到," 双减 " 强调教育公平,强调以学校教育为主。他认为这和大力教育的愿景是一致的。
- FIN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