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63|回复: 0

瞥见未来:你能想象到的未来消费的样子阿里正在用科技塑造

[复制链接]

768

主题

771

帖子

231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15
发表于 2018-11-17 14:35: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hoto: Handout)
11 月 12 日午夜,阿里巴巴刚刚宣布 2018 年双十一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创纪录的 308 亿美元。我 ( 作者:Zen Soo ) 没有跟随记者大部队从媒体中心蜂拥而出回到酒店,而是站在一只机器手臂前,等待它为我准备刚刚点的鸡尾酒。
我滑动移动菜单浏览了一系列饮料 -- 其中包括杜松子酒和一种烈酒,但我最后选定了一款荔枝马提尼酒,因为展会上的调酒师告诉我这款酒是大约一个小时前这个机器手臂为马云准备的。如果这款荔枝马提尼鸡尾酒都能受到中国首富的青睐,那我也应该尝尝。
" 马云没有喝马提尼 …… 但 ( 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 ) 张勇喝的是潘糖拿铁," 同一名员工告诉我。他解释说,这台机器人兼有调酒师和咖啡师的双重身份,可以轻松准确地调制出含咖啡因的饮品和酒精饮料。如果消费者想要定制饮料,他们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来下单,而且这台机器会精确地调整鸡尾酒或咖啡中的酒精比例。
机器人手臂是上海初创公司 Ratio 的创意之一,是 " 理想生活 " 展览中展出的众多展品之一 。如果阿里巴巴如愿以偿,那么未来的生活可能会是什么样子。
Ratio 的机械手臂通过智能手机接受订单,顾客可以扫描二维码,选择菜单上的饮料,然后通过移动支付服务支付宝支付。这家初创企业在上海的莱佛士广场购物中心里开设了一家实体店。该公司创始人 Gavin Pathross 告诉我,该公司利用阿里巴巴的云服务和支付系统帮助客户完成订单。
在机器人酒保旁边,是一家迷你盒马鲜生超市——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杂货店概念——货架上摆满了水果、一盘盘生蚝,旁边还有几名厨师,他们可以在现场准备寿司,甚至可以递给你一个新鲜的椰子。在大厅对面,阿里巴巴从即将开业的 Flyzoo 酒店中重建了一个房间,将于 12 月向客人开放。酒店被称为 " 未来的酒店 ",客人通过面部识别入住,房间配有智能电器,可以通过天猫精灵智能扬声器控制。
该展会设在双十一媒体中心旁边,该媒体中心能够容纳数百记者媒体实时观看阿里巴巴逾 2000 亿元的交易总额,这展示了阿里巴巴不仅主导了中国如今的电子商务 , 在驱动中国 13.8 亿人口整体消费行业的技术升级方面也发挥着领导作用。
这包括从餐饮、娱乐、旅游和杂货购物等各个方面,中国的中产阶级日益壮大,越来越富裕,而且千禧一代的中国消费者正以更强大的购买力崛起。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副教授 Chu Junhong 表示 :" 如今,大多数网购者都是出生于上世纪 80 年代至 21 世纪初的人,他们在经济和消费高速增长的时代长大。他们通常是独生子女,很难感受到经济困难的压力。"
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双十一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希望在未来几年抓住 " 中国消费者消费升级的长期趋势 "。
他表示,该公司还处于帮助企业变得更加数字化的 " 独特地位 "。
在展会上,记者被邀请参观盒马鲜生超市,该超市配备机器人作为服务员,以及星巴克上海臻选烘焙坊,通过阿里巴巴的淘宝应用程序可以访问增强现实功能。星巴克的顾客如果想要在品尝咖啡时了解咖啡的烘焙过程,只需要打开智能手机照相机扫面烘焙机器就可以获取详细信息。
媒体还参观了大润发超市。大润发超市配备了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技术。大润发超市采用的是架空物流系统,将顾客在网上订购的一袋袋食品运送到配送站进行配送。
这些商店都是这家总部位于杭州的公司新零售理念的一部分,该理念整合了线上和线下商务,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让他们可以随时随地购物。商家也从中受益,因为阿里巴巴相信它提供的技术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他们更有效地运营,赚更多的钱。
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周日的双十一活动中对记者表示 :" 新零售的目的 …… 是帮助数字化整个消费市场,目前中国的消费市场规模约为 36 万亿元。"
" 如果你看一看在线消费速度,我们目前约占 ( 市场的 ) 20%,但如果我们能够将线下实体店数字化,那么整个消费市场就是一个市场,面对一个客户群。"
其理念是,通过帮助一家商店的线上和线下零售业务连接起来,两者可以共享相同的库存、供应链和客户管理系统——从而使品牌只服务于一组客户,而不管他们是在店内购买还是在网上浏览商品。
这方面的例子包括为时尚甚至化妆品商店提供智能显示技术,允许用户虚拟地 " 试穿 " 不同的服装,这些服装可以叠加在相机拍摄到的图像上。同样的方法也适用于化妆,用户可以尝试使用多种唇膏或眼影。" 试用 " 后,用户可以在网上订购送货上门的商品。
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今年 9 月份曾重申:" 新制造业 " 将是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增长动力,并呼吁制造商拥抱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否则就可能落后。" 新制造 " 这个词是马云在他之前发明的 " 新零售 " 的基础上创造出来的。" 新制造 " 指的是将互联网、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物联网整合到制造过程中。马云说,只有接受并融入这些新技术,制造业才能跟上不断变化的消费趋势。
马云发表此番言论之前,其新的零售策略开始收到成效,原因是盒马鲜生连锁超市早期取得了成功。阿里巴巴还希望帮助中小企业优化运营,包括提高供应链运营效率,比如预测库存商品的种类。
阿里巴巴利用其平台上 6 亿消费者购买的海量消费者数据,进一步推动了消费的未来。一年前,该公司推出了天猫新品创新中心,这是一个与专业人士合作的研究联盟,与品牌合作,研究消费者的洞察和购买习惯,从而逆向设计出能够吸引消费者的产品。
最好的例子就是加入了辣椒的士力架巧克力棒。数据显示,购买大量巧克力的中国消费者往往喜欢吃辣的零食。
天猫新品创新中心还与包括德芙在内的其他品牌合作,推出了两种不同口味的巧克力礼盒——茶和甜点。该中心还协助中国护肤品品牌百雀羚推出了一款中档护肤品精华液,此前有数据显示,这类产品在护肤品行业存在市场空白。
天猫新品创新中心负责人 Duan Ling 表示 :" 推出一款新产品大约需要 6 个月的时间, ( 与传统的产品创造方式相比 ) 至少将时间缩短了一半。"
通过使用算法和大数据,天猫新品创新中心能够帮助全球品牌创造出吸引中国消费者的产品,因为中国消费者对他们购买的产品的品牌和质量越来越挑剔。
Duan 说,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已经与 15 个行业的 600 个品牌合作。目前已经创造了 300 多种产品,其中很多是在天猫上销售的,这让品牌可以直接接触到消费者,而不必在线下商店进行昂贵的营销活动来鼓励购买。
可以肯定的是,阿里巴巴的很多技术仍处于相对起步阶段,常常被视为一种消费新颖。该公司进军新零售领域,向线下零售领域注入数十亿美元,破坏了利润率,并吓坏了投资者。自 6 月中旬触及 210.86 美元的创纪录高点以来,这家在纽约上市的公司的股价已下跌约 30%,目前在全球科技股暴跌之际,其股价在每股 150 美元左右。
此外,该公司在其 90 多家盒马鲜生超市中使用的技术,在中国数十万家超市中尚不常见,尽管该公司已与高鑫零售 ( Sun Art ) 和大润发等超大型超市合作,帮助它们将部分线下零售店数字化。京东和腾讯等竞争对手也在线下零售领域大举投资,因为中国互联网巨头正竞相开发最理想的解决方案,以破解线上线下零售的难题并从中获利。
同样,增强现实试衣间和镜子的概念在一定程度上仍是一个新奇的概念,而在汽车、甚至家庭中使用智能扬声器来控制家电,对许多中国消费者来说仍是一个相对较新的概念。
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商家开始采用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之前,像我这样的消费者会期待那一天的到来——无论是在商店购买一条裙子,远程控制电灯和空调,还是智能收包裹 -- 可以通过点击智能手机,语音命令或面部扫描进行。
与此同时,我很满足于通过一个光滑的机械手臂制作的完美荔枝马提尼鸡尾酒来瞥见未来的消费。它和我过去喝过的由人类调酒师准备的任何一种荔枝马提尼酒一样美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