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66|回复: 0

巴西如何从世界第四大汽车市场沦落为第七位

[复制链接]

407

主题

407

帖子

125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53
发表于 2021-5-24 15:02: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撰文 / 马晓蕾
编辑 / 牛跟尚
设计 / 赵昊然
来源 / Autonews
一个世纪前,亨利 · 福特(Henry Ford)来到巴西,建立了福特兰迪亚镇,希望成为亚马逊河流域的橡胶大亨,却亏得血本无归。
一个世纪之后的今天,他创立的汽车公司再次在巴西出现巨额亏损,在过去 10 年中烧掉了大约 610 亿雷亚尔(116 亿美元),如今不得不放弃这个具有挑战性的市场。
福特如何在巴西亏损 120 亿美元?
福特公司于 1 月宣布关闭巴西制造厂,对巴西的 5000 多名工人和近 300 家经销商造成了沉重打击。
此前一直没有被披露的一份公司文件揭示了福特亏损的规模。根据在圣保罗州(该汽车制造商在巴西的注册地)提交的文件,福特已经烧掉了 78 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累积损失,但也有一些现金注入。
再加上福特撤出市场需要额外支付的 41 亿美元,巴西业务的整体 " 代价 " 上升到了近 120 亿美元。
路透社根据文件和销售数据进行了计算,表明几乎所有的损失和现金注入都发生在过去的 8 年间,当时该公司每卖出一辆车就损失约 2000 美元。
福特公司其财务业绩中没有将巴西与南美分开,它拒绝对损失、现金注入和计算结果发表评论。


福特这家美国重量级企业的高额撤退凸显了全球汽车制造商在巴西的窘境,这个国家不久前还被视为世界上最有前途的增长市场之一,但税收、劳动力和物流成本却很高。
据熟悉该公司巴西业务的消息人士称,疫情使公司财务状况紧张,而福特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战略失误,即把盈利能力已经很微弱的紧凑型汽车转变为利润更高的跨界车和 SUV 方面,落后于竞争对手。
他们说,福特实际上已经起草了一份向跨界车和 SUV 转型的计划,但实施起来太慢。
福特南美区负责人莱尔 · 沃特斯(Lyle Watters)在一份关于退出巴西的决定的声明中告诉路透社:" 没有其他可行的选择。"
沃特斯将于 7 月 1 日在中国解锁新的角色——福特中国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他说,巴西的撤退是由于不利的经济环境、较低的汽车需求和较高的行业闲置产能,并拒绝对 SUV 项目发表评论,表示不会 " 猜测新产品计划 "。
福特在巴西的一位发言人说,该公司曾在该地区实行企业精简,并尝试采用轻资产业务模式,和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的思维方式。
巴西与墨西哥


尽管巴西政府在过去 10 年提供了总额为 80 亿美元的联邦补贴,并征收 35% 的进口关税以保护当地生产。但对全球汽车制造商来说,巴西基本上是一个失败的选择。
巴西国内成本很高,尽管当地工厂每年可以生产 500 万辆汽车,是该国国内销售量的两倍多,但由于价格没有竞争力,出口量却极少。汽车制造商要在低产能运营的情况下保持工厂开工的成本很高。
相比之下,墨西哥在与美国和加拿大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的帮助下,生产的汽车有 80% 以上出口,这使之成为巴西的完美替代者。
咨询公司普华永道 2019 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对汽车制造商来说,在巴西销售墨西哥制造的汽车比销售本地制造的汽车要便宜 12%,包括生产、税收和物流成本。
这项研究是由巴西汽车工业集团 Anfavea 委托进行的,该集团正在游说政府降低税收和劳动力成本。
巴西的高成本意味着,即使是那些比福特更早向高利润的跨界车和 SUV 转型的汽车制造商,如大众、通用和丰田等公司的巴西分部,也在为维持盈利而挣扎。
根据圣保罗州的公司文件,大众巴西公司自 2011 年以来已损失 37 亿美元。文件显示,通用巴西公司自 2016 年以来获得了 22 亿美元的现金注入,而丰田巴西公司 2020 年要求免除 10 亿美元的公司间债务。
大众汽车、通用汽车和丰田汽车都拒绝对文件中的数字发表评论。
巴西经济部没有回应关于福特汽车退出和汽车行业面临的问题的评论请求。
前景不明


尽管在过去的 10 年中,福特公司一直在追求税收补贴,总额超过了竞争对手,但仍未能在巴西发展可行的生产业务。
据路透社根据官方税收数字计算,自 2011 年以来,福特公司收获了约 26 亿美元的税收补贴,占该时期发放的所有联邦汽车激励的三分之一。
福特拒绝对其税收优惠发表评论。
2013 年,商业前景开始发生变化,因为商品价格暴跌,并连累当地货币,使巴西陷入深度衰退,腐败丑闻使情况变得更糟。当时,巴西是世界第四大汽车市场,现在它排在第七位。
一位熟悉定价的人士说,国内需求疲软和出口缺乏竞争力促使福特在 2011 年至 2019 年期间将大宗车队的销售量提高了 5 倍,并将折扣提供到 30% 或更多。
根据圣保罗公司的文件,为了支撑巴西子公司,福特曾向其注入现金 13 亿美元,在 2018 年 3 月至 2021 年 1 月期间分 9 次转账。
据其中三位熟悉该业务的消息人士称,到 2019 年底,福特正在考虑在巴西生产 SUV 的关键战略转变,并计划推出三种车型。
它的许多竞争对手在大约两年前就已经在改造阵容,以生产此类车辆。
毕马威在巴西的咨询部门的汽车主管里卡多 · 巴塞拉(Ricardo Bacellar)说:" 事实是,福特未能以与竞争对手相同的速度对其产品阵容进行更新。"
最终,SUV 计划从未实现。到 2020 年 4 月,疫情带来的经济衰退迫使福特重新评估在巴西的计划。
根据政府公告和经销商协会的说法,福特公司早在 2020 年 11 月就向政府承诺在巴西进行更多投资,并在 12 月告诉经销商,预计 2021 年的销售会有所改善。
然而仅仅几周后,它就停止了生产。它关闭了三个工厂,其中最大的一个位于巴伊亚州东北部的卡马萨里。
它只保留了一个小规模的进口车销售业务,这是一个高端汽车的小众市场,进口关税使许多人望而却步。例如,福特的全电动 Mustang Mach-E,在美国起价为 48100 美元,在巴西将卖到 94000 美元,然而那里的人均收入要低得多。
虽然福特在 2019 年 4 月在巴西售出了 18000 辆汽车,但它在 2021 年同月售出了只 1500 辆汽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