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4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高僧开光,能拯救特拉斯吗?

[复制链接]

369

主题

369

帖子

111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1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21 10:03: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开光 " 保不了安全,安全要靠科学,要靠规范操作。
文 1037 字,阅读约需 2 分钟
文 / 李有理(媒体人)编辑 陆玖 实习生 叶可慧 校对 卢茜


▲资料图。漫画 / 勾犇
据媒体报道,近日,湖南衡阳有人为一辆特斯拉新车 " 开光 " 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视频中,身着黄色僧袍的男子,站在特斯拉车头烧香点蜡,特斯拉旁边一男一女也分别拿着竹立香。据知情人透露,这两位车主每次买新车都会来开光。
这让人感到诧异:车辆是否安全,除了驾驶人本身的因素外,根本上还是取决于车辆本身的质量。若进行所谓的 " 开光 " 就能保障行车安全的话,那还要交通法规干吗?
就此去看,两位车主的行为看似是求个心安,但背后其实是一种新型的封建迷信。
这样的行为实质上更像是通过类似的仪式以获得心理上的慰藉。但心安不等于 " 车安 "。车主求心安的行为,并不意味着就有了 " 神佛 " 庇佑,能获得真正的安全,更不可能会有神仙帮助车主在紧急时刻制动刹车。
确实,最近因为多起特斯拉交通事故,让一些车主对这一品牌的安全性产生了一些疑虑,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靠诉诸 " 迷信 " 来求安全,显然是不得其法。
实际上,搜索以往一些新闻可以发现,给车开光的不只是特斯拉车主,一些其他品牌车主也会有类似行为。对当地而言,这也不是第一次发生类似事情。
2018 年,湖南省衡阳市一科目三考场开业邀请高僧开光祈福的视频就曾引发关注。后来涉事驾考公司回应,当时考场尚未开业,高僧祈福活动是为该公司新购车辆平安祈福服务。
话虽这么说,但这终归是一种迷信。况且,新实施的《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也规定,宗教教职人员不得组织、主持或者参加未经批准的在宗教活动场所外举行的宗教活动。当年那件事在舆论场上引发了广泛争议。
就此去看,此次事件中,在宗教活动场所之外举行宗教活动,已然涉嫌违法违规,当地有关方面该及时依法惩处。
说到底," 开光 " 保不了安全,安全要靠科学,要靠规范操作。持照驾驶,遵守交规,礼让行人,保持车距,不闯红灯,不路怒 …… 这些才是真正与安全绑定的 " 真功夫 "。
当然,对于车主的 " 病急乱投医 " 行为,相关车企也要有所反思,要重视车主的安全焦虑,继续加大技术投入,提升车辆质量,给车主以更为确定的安全感。
说到底,求心安不如求 " 车安 ",新车到手认真核验,驾车上路谨慎守规,遇到突发礼让沉着,或许比 " 给车开光 " 要靠谱得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