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2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手上为啥比划“一把剪刀一把菜刀”?市一医院让急救知识跨界出院

[复制链接]

374

主题

374

帖子

113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8 14:08: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一只手放在患者前额,用力加压让头后仰,另一只手的食指中指抬起患者下颌,这样就能开放气道,防止窒息。两只手的姿势记住——‘一把菜刀,一把剪刀’。"
" 做 30 次胸外按压,接着做 2 次人工呼吸,这套动作要在 2 分钟内重复 5 次,在急救人员赶来之前,这是非常重要的!"


" 再用力一点,拳头冲击的速度要快!这样才能把呛住的异物从气道里排出来!"
今天上午,在第 74 个世界红十字日到来之际,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了 " 学百年党史,扬红十字精神,我为群众办实事 " 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医院特别安排在松江院区、虹口院区以及中学、敬老院、写字楼等 5 大场所同步联合举行了一系列急救技能培训、义诊、心理咨询、科普宣教等活动,用 " 口诀 + 实训 " 等方式将急救知识跨界 " 送 " 出医院,为周边的学校师生、敬老院工作人员以及办公楼白领等近 500 位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市民上好生命急救 " 必修课 "。
目前,普通市民对于心脏骤停、异物卡喉等突发情况的急救知识技能掌握度仍有待提高。" 院外心肺复苏抢救成功率不高,这与急救知识、技能普及的范围和程度有关。" 作为上海市仅有的两名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GFARC)国际急救认证(IFAA)师资培训师,参与此次急救培训的市一医院创伤临床医学中心林健医生对此颇有感触," 我们经常看到飞机、火车上医生出手救人的新闻,其实,通过一定的训练,普通人也能掌握 CPR、AED 等急救技能。"


" 心脏骤停大多数发生在家庭、办公室、学校等医院以外的场所,如果在发生骤停后的 4 分钟内进行正确、有效的心肺复苏,患者很可能抢救成功,但这短短的 4 分钟,恰恰是医护人员无法及时赶到的时候。" 市一医院北部抢救室护士长杨炯此次与另两位医护人员一起,向民办新华初级中学 300 余名师生讲授心肺复苏技术及心脏除颤仪使用方式等知识。她认为,急救知识也应当成为学生的一门 " 生命必修课 "。据悉,这也是市一医院此次将急救知识技能的普及对象重点放在了学校、敬老院、写字楼等医院以外场所的原因。
在松江区泗泾新凯养老院,医护人员则针对老年人容易发生跌倒和吃饭吞咽卡喉的特点,为养老院工作人员和老人开展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和急救技术培训。经过系统的学习后,参加培训的人员两人一组进行了操作演练。养老院工作人员表示,生命急救往往就在几分钟之间,熟练掌握海姆立克急救法,提高了大家在面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时的应变能力,对他人或自己多上了一份 " 生命保险 "。


市一医院党委副书记、医院红十字理事会副会长宋国明说,"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以及后续培训,补齐急救知识技能普及的短板,为院外人士和非医护人员上好生命必修课。"" 作为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上海市红十字医院,我们将在上海市红十字会的指导下,继续着力构建立体应急救援服务体系,加强上海市红十字医疗救援队建设,拓展应急救护培训广度和深度,大力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推动医院红十字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一医院院长、医院红十字理事会会长郑兴东表示。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黄杨子 胡杨 文字编辑:顾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