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63|回复: 0

宁可囤积疫苗也不分享?!“美式自私”有了新注解

[复制链接]

348

主题

348

帖子

108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84
发表于 2021-5-5 01:28: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当前,美国新冠疫苗供应充足,一些地方开始延缓甚至暂停了疫苗接种,大批疫苗被封存入库。但与此同时,许多国家尤其是不发达国家依然面临疫苗供给不足的问题。
" 宁可囤积也不出口 "!美国在疫苗上的自私引来一片批评之声!
美国:疫苗供过于求
自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美国疫苗的接种工作加速展开。白宫新冠肺炎疫情协调员杰夫 · 齐恩茨日前表示,目前已有 1 亿美国人完全接种了新冠疫苗。
如今,每个 16 岁以上的美国人都可以申请接种疫苗,预计到本月底,将有足够的疫苗让每一位美国成年人接种。


4 月 19 日,美国加州湾区圣何塞市里维斯体育馆成为新冠疫苗接种点。(图自视觉中国)
西弗吉尼亚州、北卡罗来纳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的卫生官员近日就表示,疫苗供过于求,现在的新挑战是消除人们对疫苗的不信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根据杜克大学全球健康创新中心的估计,到今年夏天,美国的多余疫苗可能达到 3 亿剂,甚至更多。


CNN 相关报道截图
印度:仅有 1.4% 人口接种疫苗
美国这边发愁如何动员大家打疫苗,而印度的情况却是 " 一针难求 "。
根据印度官方数据,截至当地时间今早(4 日)8 时,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连续 13 天超 30 万例,当日新增 357229 例,确诊病例突破 2000 万例,达到 20282833 例,新增死亡病例 3449 例,累计死亡 222408 例。


5 月 3 日,印度中部城市海得拉巴,一家保健中心外悬挂的牌子上写着 " 由于没有收到疫苗,今天无法接种疫苗 "。(图自视觉中国)
面对失控的疫情,印度曾第一时间向美国求援,请求美国解除疫苗原材料的出口禁令,但遭到美国一口回绝。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 4 月 22 日说:" 美国首先要为美国民众接种疫苗。这是一项雄心勃勃、富有成效的努力,而且迄今为止是成功的。"


4 月 22 日,普莱斯在记者会上说," 美国首先要为美国民众接种疫苗 "。(美国国务院记者会视频截图)
舆论:美国,你过分了!
这拨操作让美国的媒体都看不下去了。《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称,印度只有 1.4% 的人接种了疫苗,人满为患的医院面临缺氧的问题,而此时美国却在享受一个 " 疫苗充足的春天 "。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美国已经有 40% 的人口接种了疫苗,由于疫苗供应过剩,一些地方开始延缓甚至暂停了疫苗接种,大批疫苗被封存入库;一些公共卫生专家批评美国,这种做法 " 在伦理、道德和科学上,都令人愤慨 ",对低收入国家,尤其对当下的印度都是灾难性的。


5 月 1 日,印度新冠肺炎患者在吸氧。(图自视觉中国)
印度也对美国的做法深恶痛绝。《印度时报》报道称,美国政府囤积新冠疫苗、拒绝开放疫苗生产专利,以及对印度等受疫情严重影响国家的可怕形势充耳不闻的做法,都令印度网民群情愤怒。
印度一名新闻主播就在节目中质问美国:" 我们来看看美国在过去几个月中的所作所为。然后扪心自问,这是盟友该做的事吗?首先,美国禁止疫苗原材料出口,我们都知道,印度是全世界最大的疫苗生产国,但是你需要有原材料才能生产这些疫苗,而这些中的很大一部分来自美国。印度已经多次向美国提起这些问题,但是美国的回应一直令人失望。华盛顿选择了疫苗国家主义。"


5 月 2 日,新德里,印度新冠肺炎患者使用氧气瓶。(图自视觉中国)
在各种批评的强大压力下,拜登政府4月底终于改变冷漠态度,开始向印度提供援助。但眼尖的媒体很快发现,美国只是 " 部分 " 解除了对印度疫苗原材料的出口禁令,而且没有提及向印度直接提供疫苗援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美国有数千万支阿斯利康疫苗储备,由于该疫苗尚未得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除了送往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几百万支外,都未被使用。


CNN 相关报道截图
英国《卫报》报道说,在被问及此事时,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也只是说,美方 " 正在积极考虑中 "。
不止是印度,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疫苗接种率也极为堪忧。在拥有 250 万人口的纳米比亚,截至 4 月中旬,只有 128 人完成了两剂疫苗的接种。在加勒比海国家,来自美国的疫苗几乎一剂都没有,所以他们对美国格外失望。
美国囤积疫苗,全球怨声载道。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称:" 有识之士和国家领导人纷纷谴责这一状况:少数国家的疫苗多到用不完,其他国家则望眼欲穿。"
《纽约时报》的报道则说,纳米比亚和肯尼亚等非洲国家谴责 " 疫苗种族主义 ",其他国家则呼吁美国改变政策,对其任凭疫情在全球蔓延却死守 " 知识产权 " 的做法进行反思。


4 月 14 日,肯尼亚内罗毕,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图自视觉中国)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今年初就曾批评发达国家囤积疫苗的行为。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
拉马福萨:" 富裕国家从疫苗厂商订购了大量疫苗,有些国家希望订购的疫苗剂量甚至达到其人口需求量的四倍,此举是为了囤积疫苗,而把最需要疫苗的国家排除在外。"
事实上,印度失控的第二拨疫情再次表明,在新冠病毒被彻底消灭、人类实现群体免疫之前,没有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
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一直所呼吁的,有关国家必须克服 " 疫苗民族主义 ",公平分配和接种疫苗。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战胜疫情。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谭德塞:" ‘疫苗民族主义’可能有助于实现短期政治目标,但支持疫苗平等符合每个国家的利益。"
编辑:力洪
责编:宁宁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