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31|回复: 0

青年节,致敬“00后”新青年

[复制链接]

393

主题

393

帖子

11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3
发表于 2021-5-4 15:17: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这样一届 "00 后 ",他们出生于上个世纪 "00 年代 "。
他们是我们心目中的 " 先生 "。然而,在完成那些脍炙人口的名作时,他们也才二十出头的年纪。
时隔百年,在一代代读者心中,他们还是从前那个青年,没有一丝丝改变。
冰心
1900 年生


她以朴素的语言,
歌颂母爱,歌颂自然,
书写生命的本色。
《繁星》《春水》两部诗集,
诞生于 1923 年,
收入了她创作的小诗。
那一年,她 23 岁。
《繁星》第七一则:
这些事——
是永不漫灭的回忆,
明月的园中,
藤萝的叶下,
母亲的膝下。
第二则:
童年啊,
是梦中的真,
是真中的梦,
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
第七五则:
父亲呵!
出来坐在月明里,
我要听你说你的海。
" 冰心奶奶 ",在创作这些小诗时,还只是 " 小姐姐 ",风华正茂,才华横溢,情思细腻。
我们这一代人,可能都是读冰心的诗长大的。
她的文字,温暖、柔软,却不乏动人心魄的力量,给了我们最初的关于诗的启蒙。
母爱、童心、自然,是冰心抒情小诗的三个主题。冰心笔下的自然,一如母爱的博大、淳朴,极具包容性。
她认为:" ‘真’的文学,是心里有什么,笔下写什么。此时此地只有‘我’。"
冯至
1905 年生


他被誉为
" 中国最杰出的抒情诗人 "。
1927 年,
他个人第一部诗集《昨日之歌》出版。
那一年,他 22 岁。
《小艇》
心湖的芦苇深处,
一个采菱的小船停泊;
它的主人,
一去无音信——
风风雨雨,
小小的船篷将折。
《瞽者的暗示》
黄昏以后了 ,
我在这深深的
深深的巷子里,
寻找我的遗失。
来了一个瞽者,
弹着哀怨的三弦,
望没有尽头的
暗森森的巷中走去!
遭受创伤的心灵被比作废弃的 " 采菱小艇 ",暗示主人公曾有过追求,受挫如同 " 船篷将折 ",热切之心被风风雨雨吹打。
《昨日之歌》中的诗,思绪绵长,感伤而不颓废,苦闷而不过度渲染,抒情中带有哲思。情调幽婉,格调低回,但掩不住青春的蓬勃活力。
戴望舒
1905 年生


一首诗,
让他获得 " 雨巷诗人 " 的雅号。
这首诗创作于 1927 年。
那一年,他 22 岁。
《雨巷》(节选)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的
结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样的颜色
丁香一样的芬芳
丁香一样的忧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雨巷》音韵和谐婉转,发表它的编辑叶圣陶称其 " 替新诗音节开了一个新纪元 "。他本人的主张恰恰相反:" 诗不能借助音乐,它应该去了音乐的成分。"
戴望舒的第一部诗集《我底记忆》,分为 " 旧锦囊 "" 雨巷 "" 我底记忆 " 三辑。
" 雨巷 " 一辑,追求整体意境的朦胧。
" 我底记忆 " 一辑,是诗风转变之作,走上自由体诗散文化的路。他的第二本诗集《望舒草》,在此基础上诞生。
朱自清
1898 年生


相比以上 "00 后 ",可能有那么一点点 " 超龄 "。小哥哥长了张微胖的娃娃脸,人如其文,温润敦厚。好吧,那就超纲列入 "00 后 " 行列吧。
《背影》创作于 1925 年。那一年,他 27 岁。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是他与友人俞平伯同游秦淮河时所作,那是 1923 年 8 月的一晚。那一年,他 25 岁。
《荷塘月色》创作于 1927 年 7 月,当时他在清华大学任教。那一年,他 29 岁。


朱自清与父亲分别的浦口火车站(记者 顾炜 摄)
散文《背影》节选:
他往车外看了看,说:" 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 我看那边月台的栅栏外有几个卖东西的等着顾客。走到那边月台,须穿过铁道,须跳下去又爬上去。父亲是一个胖子,走过去自然要费事些。我本来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让他去。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我再向外看时,他已抱了朱红的橘子往回走了。
与父亲分别的感受,经过放大一个 " 背影 ",细腻地诉之笔端,读起来让人感同身受。
朱自清生于江苏东海,在扬州长大,自称 " 扬州人 "。1920 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先在中学任教,1925 年任教清华大学中文系。
生活与文章中的朱自清,严整、简单、平和、兢兢业业,是一个谨慎细密的学者型作家。
卞之琳
1910 年生


他的诗,
在当时就被称作
" 新的智慧诗 ",
蕴含哲思。
《断章》创作于 1935 年。
那一年,他 25 岁。
《断章》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这首诗,揭示了世界中主体与客体的相对性,以及其间的转化关系,闪烁着哲理与智慧的光芒。
卞之琳祖籍江苏溧水,生于江苏海门。1929 年,他考入北京大学英文系,受法国象征派诗歌影响,开始诗歌创作。在徐志摩的提携下,他大学毕业时就出版了诗集《三秋草》。
他原是 " 新月派 " 诗人,后来逐渐从中国古典诗词和国外后期象征派诗歌汲取营养,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巴金
1904 年生


青年巴金
以一个战士的姿态从事创作,
就像《家》中的高觉慧。
长篇小说《家》创作于 1931 年,
并于这一年开始连载。
那一年,他 25 岁。
《家》简介:
小说描写了高家四代人的生活,并将他们设置为新旧两大阵营。以高觉民、高觉慧为代表的年轻一代,作为叛逆者的形象,构成与父(祖)辈的尖锐对立:
" 他(觉慧)把祖父的瘦长的身子注意地看了好几眼。忽然一个奇怪的思想来到他的脑子里。他觉得躺在他面前的并不是他的祖父,这只是整整一代人的代表。他知道他们,这祖孙两代是永远不能够了解的。但是他奇怪在这个瘦长的身体里面究竟藏着什么东西,会使他们在一处谈话不像祖父和孙儿,而像两个敌人。"
18 岁的高觉民和弟弟高觉慧都是热衷于新思想的青年。觉民正与姑妈的女儿琴表妹相爱,觉慧也有自己的心上人鸣凤。
觉新是两兄弟的大哥,也是高家的长房长孙。他深爱着表妹,却接受了父亲为他选定的李家小姐瑞珏,婚后去父亲做董事的公司做事,完全放弃了自己的理想。一年以后,父亲去世,觉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两年以后,五四运动爆发,新的思想唤醒了觉新那久已逝去的青春。但他仍不如两个弟弟进步,常被他们嘲笑为 " 作揖主义者 " 和 " 无抵抗主义者 "。觉慧则是受 " 五四 " 影响的青年学生代表。
巴金生于四川成都一个封建官僚家庭,少年时,曾亲眼目睹自己的兄弟姐妹在虚伪的礼教中挣扎。
受到 " 五四 " 精神的影响,他激进地反对束缚,热情地追求个性解放。
带着年轻人特有的敏感与单纯,他创作出 " 爱情三部曲 "(《雾》《雨》《电》),以及描写旧式大家族腐败衰落的《家》。
艾青
1910 年生


他被称为 " 吹芦笛的诗人 ",
用明朗的调子唱出了新鲜的力量。
诗集《北方》诞生于 1938 年,
其中最著名的是《我爱这土地》。
那一年,他 28 岁。
《我爱这土地》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
——然后我死了,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
在全面抗战爆发后,诗人奔向武汉,路上目睹了人们流离失所的悲惨景象,写下《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 雪落在中国土地上,寒冷在封锁中国呀 ……"
艾青是自由体新诗的一座高峰。这首诗极富象征意义,后来收入他的第二个诗集《北方》。
土地,包括生于其中的人民,是艾青诗作的一个核心意象,象征着诗人对大地母亲最深沉的爱。
《我爱这土地》直抒这份赤子之情,也是《北方》集中流传最广的一首诗。
在中外各种思潮的激荡中,新文学应运而生,历经五四运动,影响进一步扩大。
" 五四 " 精神激励下的他们,年轻,赤诚,有理想,有个性,斗志昂扬。
他们,高擎新文学的大旗,高呼着个性解放与自由,以文字记录年轻的心声,引领时代风潮。
时隔百年,传为经典的诗与文,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刘静妍 / 文
(本文参考:《中国新文学史》 丁帆 主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