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16|回复: 0

日媒:日方曾就钓鱼岛主权要求美国修改“中立”政策,但被拒绝

[复制链接]

397

主题

397

帖子

11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3
发表于 2021-5-4 01:32: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环球网综合报道】5 月 3 日,日本共同社一则 " 独家报道 ",根据近日解密的美国官方文件 " 爆料 " 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1978 年 4 月,对于就钓鱼岛(日本称 " 尖阁诸岛 ")主权 " 不持特定立场 " 的美国政府的一贯见解,日本政府以所谓 " 会引发对日美安全保障体制的疑虑等 " 为由,要求美方进行修改。不过,美国政府当时则表示有关钓鱼岛主权的中立政策 " 不变 ",拒绝了日方要求。


共同社 3 日称从美国国家档案馆获得了一系列文件:一段 1978 年 4 月由美国驻日大使馆和美国国务院制作的官方电报显示,时任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在与时任美国驻日大使曼斯菲尔德的会谈中,提及同月发生的中国渔船进入钓鱼岛附近 " 日本领海 " 一事。
报道称,当时福田即将访美,他对中方行动 " 感到震惊 ",宣称 " 期待美方对日本的主权表示‘理解’ "。时任日本驻美大使馆参事官有马龙夫当时还以所谓 " 会引发对日美安保条约的疑虑 ",要求美方修改立场。
但共同社称,对此,美国国务院则以 " 这是考虑到美国长期必要性的立场,情况没有变化 " 为由拒绝了。
即便日本媒体曝出这段历史,但事实上,美国今天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却看起来并非 " 中立 "。去年 11 月,日媒称,日本首相菅义伟同美国当选总统拜登通话,提到钓鱼岛是《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对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当时就此表示,《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产物,不应损及第三方利益,更不应危害地区和平稳定。
关于钓鱼岛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曾多次表态,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无论任何人说什么、做什么,都无法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这一事实,不会动摇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中方坚决反对日本以所谓《美日安保条约》为名拉美国为其非法领土主张背书。日美应谨言慎行,停止发表错误言论,以免使有关问题复杂化,给地区和平稳定带来消极影响。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