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48|回复: 0

小米手环6创下“销量神话”,但我们真的需要智能手环吗?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361

帖子

108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87
发表于 2021-5-3 08:41: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你有戴手环的习惯吗?
根据小米创始人雷军所发的微博信息,小米手环 6 的全球出货量已经突破了一百万。该手环于 4 月 2 日正式开售,也就是说小米手环 6 在 24 天的时间内就完成了百万出货量的成绩。


自 2014 年以来,小米手环的销量已超过 1.2 亿,使智能可穿戴设备逐渐成为人手一个的平民化产品。毫不夸张地说,当前可穿戴设备能够普及,小米手环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小米也自然凭借前期积累下来的口碑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首选。然而哪怕是小米,也已陷入了瓶颈阶段。
小米手环有多受欢迎呢?这里用一组数据来简单说明一下:
小米手环第一代发布后,背后的创造者、研发出品方华米科技团队乐观预估顶多卖一百万台,结果上市不到一年的时间,全球卖了一千万台以上;小米手环 2 发布后全球大卖,在两年都没更新产品线的现状下,出货量达 3200 万台,这是中国智能硬件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到现在也没有被破的纪录;小米手环 4,8 天出货量 100 万台,成全球最畅销手环。根据 IDC 公布的数据来看,2019 年小米在可穿戴设备市场上的出货量仅次于苹果。


第一代小米手环,用 79 元的超低价和 30 天的超长续航解决了用户最为关心的 " 用得起 " 和 " 用得长 " 的问题。由此,小米手环不仅快速的完成了 0 到 1 的思考,同时也开启了智能手环这一全新品类的深耕之路。


低廉的价格 + 趣味实用功能 + 无障碍佩戴成就了初代小米手环的成功,也为后续几代小米手环奠定了基础。
小米手环发布两年后,第二代小米手环发布,在这一代上小米加入了显示屏以及可触控按键。显示屏的加入,不仅让小米手环 2 看起来更具质感,也让用户可以更轻松地获取时间、步数等信息,甚至还能让用户在部分场景下摆脱手机的 " 束缚 "。


至此,以小米手环 2 为代表,智能手环的发展定位已经有了一条清晰的路线,那就是成为手机的配件,丰富 " 机环联动 " 功能也成为后续手环的发展趋势。
第三代小米手环,防水能力进一步升级,NFC 开始崭露头角。小米手环 3 的防水级别,从 IP67 升级到了 5ATM,解决了用户游泳时 " 摘下戴上 " 的各种麻烦。而且 NFC 功能,也让坐公交 " 刷卡 " 等变得更加的简单和酷炫。除此之外,在特定的时期它还会推送消息提示,比如天气,特殊事件等。相对于之前的 2 代显得更加智能化。


第四代小米手环,屏幕进行了重大的升级。从第三代的黑白屏、塑料盖板,升级到了 AMOLED 彩色屏、2.5D 玻璃面板,还可以根据用户的喜好进行表盘更换,极大地满足了用户对于个性化的需求。新增的小爱同学语音操控功能,成功将手环纳入小米 AloT 战略的一部分。此外,小米手环 4 在快捷支付、24 小时心率监测等核心需求方面,也有着优异的表现。


其实小米手环 4 就已经算是智能手环的终点了,8 天出货量超百万的成绩也证明市场对于它的认可度。


而小米手环 5 无非就是在小米手环 4 之上进行了部分改进升级,用户甚至可以把小米手环 5 的表带拆下来给小米手环 4 使用。而 24 天破百万出货量的小米手环 6 也是如此,升级点也只剩下了屏幕(屏占比)和血氧检测,官方也表示这已经能被叫作是毕业款,也证明如今智能手环的发展已经遇到一个瓶颈期,很难再在这个重量只有几十克的小东西上加入更多的东西。那么之后的小米手环又该如何发展呢?难道就此停更?这自然不可能。
其实除开小米外,荣耀、华为以及 OPPO 都有涉足智能手环领域,只不过在销量方面暂时难以与小米抗衡。但目前的小米手环似乎已经陷入了一个瓶颈期,此时便是他们弯道超车的最佳时机,他们的优势在哪里?
先以近两年口碑和销量都迅速上升的荣耀为例,其最新推出的荣耀手环 6 就与小米手环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线,1.47 英寸和全面屏的设计让它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智能手表而并非智能手环,显示面积大,操纵方便都是它的优点,但大屏也会带来一定的缺陷,最显著的莫过于续航。根据网友和部分机构测试出的成绩,荣耀手环的平均续航时间只有大概一周左右的时间,与小米主打长续航的策略完全相反。但这也不失为一种新的尝试。


于是乎,新的问题自然就浮现了出来。当厂商开始为新品手环配备大尺寸屏幕,加入更多新功能并将价格维持在 200 多元时。自家售价更高的智能手表似乎就失去了竞争力,智能手环也与智能手表之间产生了激烈的竞争关系。


很显然,对于任何一家成熟的厂商来说,让自家更便宜的新品威胁到至今依然在售、且价格高得多的老产品时,都是他们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因此如何在让手环变得更智能的同时不影响到自家智能手表的难题,就是当下厂商们所需要共同去面对并解决的。
随着 5G 的发展,可穿戴智能设备必然会迎来一波新的机遇,多元的发展方向和功能细化将会让智能穿戴设备往不同的方向去发展。而其具体会发展至什么样子,以今天的视角很难判断,这也是科技的魅力之一。就像在我们在 3G 时代畅想 4G 时,我们都知道会有更快的网速,更好的体验,却无法预料到移动支付功能和短视频平台会爆火。
智能穿戴设备的出现不应该是要取代什么电子产品,简化,方便人们方方面的生活才是智能穿戴设备的初衷和最终的目的。目前来看,智能穿戴设备的需求依然存在,也非纯概念炒作,并且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智能穿戴设备作为能随身携带的电子设备其实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虽然红利期已过,但是如果能够寻找到智能穿戴设备的刚需,依然能成为它下一次热潮的引爆点。


纵观智能穿戴设备市场,如今已经逐渐步入少数巨头垄断的整合期与发展的平台期,呈现出逐渐步入瓶颈的态势。但人们对于科技的畅想从未停止,对于未来生活仍旧十分向往。所以如何制造出兼具审美与科技的同时,让独立性与实用性并存的智能穿戴设备是各大智能设备制造商未来需要考虑的问题。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