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中外乳企中打响,最大的受益者是……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361

帖子

108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8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1 09:08: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4 月以来,乳品行业非常热闹,光明、蒙牛、伊利、达能、惠氏、恒天然等中外乳企纷纷发布新品。虽然新品各异,却有共通之处:科技含量不约而同成为卖点。
乳品已不仅是牛奶、奶粉
说起乳品,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牛奶或奶粉。但大致盘点一下最近各大乳品企业的新品能发现,乳品早已不局限于牛奶或奶粉。
在光明乳业 4 月新品中,有两款较受业界关注,分别是如实瓶装发酵乳和益菌多小蓝瓶。它们都是俗称的酸奶,其中所含的益生菌成为光明乳业 " 秀技术肌肉 " 的载体:如实中添加的是进口 "BB536 双歧杆菌 ",经国家专业机构检测,该产品活菌数可高于国家标准下限 100 倍;益菌多小蓝瓶添加的是光明专利菌种 "ST- Ⅲ ",它来自中国传统发酵蔬菜,是国内首次报道具有明确益生机理的商业菌株,可改善肠道功能。
无独有偶,在蒙牛 4 月新品中,名叫 " 优益 C 活菌泡泡 " 的气泡水也主打肠道管理。从严格意义上说,该产品是气泡水,不是乳品。但蒙牛认为,从新的消费需求看,要打破 " 乳品就是含乳饮料 " 的惯性思维,因为乳品企业大多擅长生产益生菌产品,通过拓展产品线,能助力大健康市场。
还有乳品企业开始发力植物基饮料,即俗称的 " 植物奶 "。根据尼尔森公开数据,燕麦奶是食品饮料中增长最快的品类,同比增幅达到 212%;在全球,燕麦奶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 10%。不过在乳品企业眼里,植物奶并非只有燕麦一个选择,巴旦木、椰子等都可以成为新的植物奶,只不过需要企业具备相应的提炼加工技术。不久前,以豆奶起步的乳品企业维他奶就正式宣布进军植物奶市场,除了燕麦奶,还有巴旦木奶。而且同种植物基还根据应用场景进行细分。
" ‘大健康’正成为乳品企业追捧的新概念。之前,乳品被认为是补充蛋白质的重要选择,所以乳品企业之间的科技竞争主要体现在加工方式上,包括用尽可能先进的方式保留牛奶中尽可能多的营养成分。而在‘大健康’概念下,乳品企业的竞争点更多,除了传统的牛奶产品,还包括益生菌、植物基等。前者涉及菌株种类、菌株配比,后者包括不同植物原料的开发利用。" 陈浩(化名)曾在国内外多家乳品企业任职,他分析当下的乳品市场发展趋势说," 与健康有关的产品市场空间和创新空间都很大,体现在消费市场上,就是‘乳品不仅仅是牛奶’的新格局,消费者的选择会更广。对企业来说,能力强又有远见的,会提前布局菌株、加工技术研发等。"
婴儿奶粉迎来 " 中国配方 "
乳品企业的技术竞争还体现在婴幼儿奶粉市场。近年来,受国家政策推动影响,国产奶粉的质量和市占率得到显著提高。虽然在一二线城市," 洋品牌 " 仍旧很受欢迎;但在三四线城市,国产奶粉的号召力越来越强。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去年国产奶粉品牌飞鹤的总体市场占有率已超过很多 " 洋品牌 ",名列全国市场第一,达到 14.8%。
" 洋品牌 " 显然不愿错过中国市场的机会,所以立足本土研究、创新 " 中国配方 " 成为它们共同的选择。
达能大中华区及大洋洲区域总裁谢伟博(Bruno Chevot)表示,大部分乳业企业都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技术,而最终的产品的竞争力在于能否满足特定消费群体需要。他以新近上市的婴幼儿配方奶粉 " 诺优能 3 蕴荟 " 举例说,这是达能去年新设青岛工厂生产的首款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是 " 中国创造,中国制造 " 的成果," 新产品整合了全球资源,但配方为中国宝宝量身设计,研发和生产环节都在中国,就是希望更好地贴近中国市场需求。" 他还表示,外资企业经常说 " 在中国、为中国 ",对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来说,具体的做法就是为中国宝宝提供本地化的科学营养解决方案。
惠氏营养品大中华区总裁张甦毅也表示,科研实力是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例如," 启赋 " 是惠氏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的高端品牌,每一款产品几乎都是在母乳活性功能研究领域取得进展后,应用到产品中的成果。他们最新上市了 " 蕴淳 " 系列,就是因为发现了母乳初乳中的关键免疫蛋白 "OPN 活性蛋白 "。
他认为,就未来行业发展看,立足本地消费者的研究和探索不会间断,因为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都走在 " 尊重母乳、研究母乳、学习母乳 " 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揭示母乳的奥秘。只要能发现母乳的某个奥秘,都能成为产品的新竞争力。
休闲食品讲究 " 含奶量 "
除了牛奶、酸奶、益生菌饮料、婴幼儿配方奶粉,乳品企业虎视眈眈的还有另一条产品线:休闲食品,包括含奶咖啡、含奶茶饮、烘焙产品等。因为能拉花的咖啡、有奶盖的茶饮、含芝士的面包披萨等,都少不了乳制品。
" 这个市场是乳品企业很大的机会,因为消费者对口感、品质有了新要求。" 恒天然大中华区餐饮服务业务副总裁戴俊琦分享他的观察,此前消费者可能会接受植脂末、植物油的味道,但现在对鲜奶油、黄油的要求越来越高," 吃过用好的原材料生产的产品后,消费者会很难再接受那些替代品。"
对乳品企业来说,新口味背后需要新的解决方式。例如,奶盖几乎成为茶饮店的标准配置,但以前制作起来并不容易。于是,恒天然研发了安佳芝士稀奶油,通过凝乳工艺,将牛奶制成 " 芝士 + 奶油 " 的二合一产品,可以直接打发成奶盖,帮助茶饮店简化步骤并节约存储空间。" 这款产品问世后,几乎能用供不应求来形容市场需求。" 戴俊琦透露。
中式餐品对芝士、奶酪等西式乳品的需求也在增加。在最近举办的上海国际酒店用品及餐饮业博览会上,记者看到很多 " 中点西芯 " 产品:梅干菜牛肉盖饭中需要用芝士焗烤、桂花酒酿福团以乳酪做内馅……提供 " 中点西芯 " 解决方案的乳品企业表示,这些成果都离不开技术创新," 比如,中式餐饮大多高温烹调,那就得调整乳酪结构,避免在制作过程中融化 "。
新的消费习惯也督促乳品企业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例如,外卖是中国餐饮商户的常态,在披萨等西式餐品中,现烤产品实现芝士拉丝不困难,可现在消费者要求外卖产品也要芝士拉丝。这就对芝士供应商提出挑战。有企业透露,他们正通过调整芝士的配方,给出解决方案,以期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栏目主编:吴卫群 本文作者:任翀 文字编辑:任翀
题图说明:很多面包甜品里也少不了乳制品。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