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86|回复: 0

史上首次,美国总统身后坐了两位女性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361

帖子

108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87
发表于 2021-4-30 01:54: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当地时间 4 月 28 日晚,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首次在国会发表讲话。
在美国,总统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并不多见,一般只有在发表国情咨文等重大场合才会出现。
2009 年至 2017 年的八年间,拜登曾多次出席这个场合。但当时,他只能以参议院议长(副总统兼任)的身份坐在时任总统奥巴马的身后。
如今,身穿黑色西装、戴着蓝色领带的拜登终于坐在了总统的位置上。28 日晚,他直言 " 回来真好 ",之后宣扬了自己上任百天所取得的成绩,并宣布了今后一段时间的施政安排。
不过,在这场联席会上,最引人注目的,却是他身后坐着的两位女性。
哈里斯、佩洛西创造历史
据 CNN 报道,当地时间 4 月 28 日晚,美国副总统卡玛拉 · 哈里斯和众议院议长南希 · 佩洛西创造了历史——仅仅是因为她们坐在了总统的身后。
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在国会发表联席会议演讲的总统身后,坐了两位女性。
兼任参议院议长的哈里斯当晚带领参议院代表团进入众议院议会厅时,就迎来阵阵掌声。在被记者问到两位女性坐在总统身后时,哈里斯简单回道:" 很正常 "。
佩洛西当天稍早在接受 MSNBC 采访时也被问到这个问题,她回复称," 是时候了 "。
在去年的美国大选中,哈里斯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非裔、亚裔女性副总统。作为副总统的她同时兼任参议院议长一职,这也让民主党以微弱优势控制了参议院。
佩洛西 2007 年首次当选美国众议院议长,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议长。她于 2009 年获得连任,但 2011 年卸任。一直到 2019 年 1 月,佩洛西再次当选众议院议长,并于今年 1 月获得连任。
演讲开始前,身穿白色西装的哈里斯和身穿灰蓝色西装的佩洛西碰了碰手肘,以示友好。两人分别坐在拜登的右后方和左后方。
拜登在演讲开始时也着意提到了这一点。" 感谢议长女士、副总统女士——在这个演讲台上,还没有哪位总统说过这句话,而现在是时候了。" 拜登说道。
白宫幕僚长罗恩 · 克莱恩上周在提到总统国会讲话时表示,从乔治 · 华盛顿开始,美国总统们就开始在国会发表演讲," 但直到 14 年前,这几个座位中才首次出现一位女性。14 年后,才有两位女性出现在总统身后 "。
这个座位也意味着,美国首次出现总统继承人中的第一顺位、第二顺位都是女性。根据规定,美国总统继任者前两位分别是副总统兼参议院议长、众议院议长,在拜登现任政府中,也就是哈里斯和佩洛西。
拜登演讲中再提中国
说完 " 配角 ",回到主角拜登身上。
这是拜登自 1 月 20 日上台后首次在国会发表演讲,也是他上任百天的主旨演讲。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评论称,拜登的演讲试图在 " 乐观主义 " 和 " 现实主义 " 之间寻求平衡,一方面欢呼过去 100 天取得的成绩,另一方面指明面临的艰难挑战。
演讲开始,拜登提到了美国面临的巨大危机——疫情、经济、国会山骚乱。但是,"100 天后,我可以对这个国家说:美国再次前进了,将危险变成了可能性,将危机转化为机遇,将挫折转化为力量 "。
拜登着重提到了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取得的成绩,称他的政府让大量民众接种了疫苗,这是美国 " 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成就之一 "。美国目前已接种了大约 2.2 亿剂疫苗,超过了拜登上台时承诺的 1 亿剂。但拜登也表示,疫情仍然不可忽视,呼吁民众尽快接种疫苗。
在经济方面,拜登呼吁国会尽快通过一项 2.25 万亿美元的基建和就业计划,以及一项 1.8 万亿美元的 " 美国家庭计划 "。他还提到要为家庭收入在 40 万美元以上的美国人增税,以增加财政储备。
CNN 称,这些计划将改变政府在美国人生活中的角色,建立一个大政府。拜登本人称大政府是一个 " 更好的政府 ",但分析认为,由于民主党在参众两院的优势都不大,通过这些法案将非常困难。
事实上,弥合两党分歧是拜登上台前的一个重要承诺。他在此次讲话中再次呼吁两党合作,同时承诺不会忽视 " 那些感觉被忘记的选民 " ——前总统特朗普多次称他的支持者是被忘记的群体,主要指的是蓝领阶层。
拜登还提到了备受关注的种族主义问题。今年以来,美国亚裔遭受攻击的新闻不断,引发热议。稍早前,美国明尼阿波利斯法院判处弗洛伊德案主犯肖万三项罪名全部成立。这些再次引发了美国社会关于种族主义的讨论。拜登当天呼吁国会,在弗洛伊德去世一周年(5 月 25 日)之前通过警察系统改革法案。
在国会首场演讲中,拜登还提到了中国。据路透社报道,拜登称美国和中国等国家处于竞争状态,以赢得 21 世纪的胜利。他表示会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但不会寻求和中国发生冲突。
共和党人对于拜登的支出计划表示不满。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在声明中指责拜登的计划是 " 美国历史上最激进的社会主义计划 ",将损害美国经济发展、减少工作机会等。
新泽西州前州长、共和党人克里斯蒂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拜登的这次演讲就像 " 一个有一张无限额信用卡的 15 岁孩子说的话 ",指责拜登只是在 " 画大饼 "。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外事儿 谢莲 文字编辑:房颖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