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30|回复: 0

上海车展:暗流明箭齐飞,机遇焦虑共长

[复制链接]

380

主题

380

帖子

118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80
发表于 2021-4-29 04:00: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21 年 4 月 19 日,上海车展如期开幕。因为疫情原因,很多国际车展被迫取消,上海车展脱颖而出,成为市场回暖和行业回归正轨的标志。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车展,除了汇集国内外汽车巨头、零部件供应商,还有众多的互联网科技企业。明面上看,当前的车市是新旧势力之间的较量,而现在迹象越来越明显的表明,在新旧势力的背后,其实是技术和研发、生产方式的重组能力的博弈。
虽然作为 2021 年全球第一场 A 级车展、全球唯一仍能正常举办的国际 A 类车展,上海车展天生自带很多的亮点,比如众多的新车,此次上海车展包含了上市车型 77 款,首发 60 款,其中全球首发 47 款。还有各种前沿的技术,比如华为、地平线、博世、采埃孚等带来的智能解决方案。
但特斯拉车主维权成为最大的爆点,一直到现在,这个爆点还在发酵。而这个爆点反应的不仅仅是特斯拉自己的事情,借助上海车展这个扩音器,它反应的是整个行业的新课题。
传统车企的逆袭



从造车新势力崛起以后,智能电动被视为是造车新势力的天下,国外以特斯拉为代表,国内以蔚来、小鹏、理想为代表,将传统车企按在地上摩擦。
有了造车新势力的对比,传统车企被视为落后的生产力,不思进取的代表,被革命的对象。一时间,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形成了对立的两种阵营,双方互喷口水。然而,在此次上海车展上,我们似乎看到了传统车企逆袭的实力。
此次车展上,中国的传统车企爆发出勃勃的生机,考虑到体制机制等创新需要,它们一般独立孵化出新体系造车,上汽智己、吉利极氪、北汽极狐、上汽 R 等新兴电动汽车品牌纷纷亮剑。


这其中,拥有国家队背景的广汽、上汽、东风尤为引人注目,它们一改传统车企的形象,显示出拥抱智能化、新能源的决心。国家队成立了新品牌,以全新的形象、新的组织架构和运营,来与造车新势力抗衡。在产品特色的打造方面,国家队也显示出不亚于造车新势力的技巧。跟蔚小理分别主打服务、智能化、续航的特点一样,埃安、智己、岚图分别以性价比、智能化、增程式作为其品牌卖点。
不仅如此,自主品牌中的民营企业吉利、长城等更加积极,纷纷推出自己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其中极氪品牌的极氪 001 凭借其超多豪华配置备受关注,让极氪成为车展最火爆的展台。
自主品牌趁着新能源转型的机会,力求在新能源市场上大展手脚,并在新能源领域再现其曾在燃油领域的辉煌。它们不仅推出全新电动汽车品牌,也将价格推到一个新的高度。有不少产品价格定位在 25 万到 40 万之间,开始了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又一次尝试。
虽然车展让人感觉智能电动化时代的迫近,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当前的市场还是燃油车的天下。作为车展,主要展示的是汽车行业最新的技术成果以及未来的愿景。但传统的燃油技术仍然没有被放弃。
传统中国车企的战略,大多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模式。在底层技术层面,中国品牌纷纷利用燃油车最后的一波增长期。一边努力夯实发动机及混动技术基础,一边伺机向全面电动化的过渡与转型。比如,长城逆市推出了 3.0L V6 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比亚迪 DM-i、长城柠檬也是大热门。


在智能电动方面,虽然中国车企行动比较迅速,但合资车企也在加速相关技术的输入。
大众公司的科技化转型的野心昭然若揭,已经推出 ID4 纯电动车型;丰田表示到 2025 年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 15 款电动车型;日产在推出全新奇骏的同时,让日产 Ariya 站台,以示革新的决心。此外日产还带来了 e-POWER 技术,日产 e-POWER 技术采用 100%全电动驱动系统,日产计划在 2025 年前向中国市场导入 9 款电驱化车型;凯迪拉克也将 LYRIQ 概念车首次带到了国内,为上汽通用的下一步电气化变革指明了方向。别克表示在 2025 年前推出 5 款以上全新电动车型。本田除了继续加码雅阁等走量车型,大力推介第三代 IMMD 混动系统,展出了 e: concept 概念车。


豪华品牌的尴尬



在对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上,以 BBA 为代表的豪华品牌一直是走在前列。然而,在这场电动化、智能化的大潮中,他们的优势似乎正在减弱。
这场变革开辟了一条新的赛道,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诠释汽车。在这场新的赛道上,如何重新定义豪华车,成为摆在 BBA 面前的难题。此次的上海车展,我们同样看到他们转身的决心。
车展前夜的梅赛德斯 -EQ 之夜上,首次没有出现燃油车的身影。此次车展,奔驰开启 EQ 之年,带来了 EQA、EQB、EQS 三款纯电车型,其中包含轿车和 SUV,力图重新定义下一个十年的豪华汽车。
宝马也带来了 iX 和 i4 纯电动车;BMW i 作为宝马的纯电品牌,十年前已经发布,当时的 i8 和 i3 曾惊艳一时。此次向外界展示了其向数字化、电动化、可持续的未来出行迈进的坚定姿态。根据宝马汽车的规划:到 2023 年,计划在全球提供约 12 款纯电动车型,并覆盖宝马品牌每个细分市场,同时今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 25 款新产品,涵盖集团旗下所有品牌。


奥迪方面,带来奥迪 A6 e-tron 概念车,和高性能纯电旗舰车型 RS e-tron GT。
然而令人尴尬的是,无论从技术还是车型上,豪华品牌们都没有太突出的表现,比如奔驰的 EQ 系列,除了奔驰 EQS 是采用纯电平台,而其它几款给人 " 油改电 " 的感觉。与往年的风光无限相比,豪华车展台今年稍显落寂。
虽然豪华车的市场仍在增长,但从上海车展来看,在面向未来的产品方面,BBA 似乎很难满足消费者对豪华品牌的期许。这也许因为他们在传统市场上的强劲表现,影响了转身的速度。不过从长远来看,仍然值得期待,毕竟实力不可小觑。
科技公司的加码



此次的上海车展,很多新的成员的加入,吸引了不少的关注度。比如说华为、恒大。事实上在此之前,这些企业已经吸引了不少流量。
在近来的新造车企业中,恒大是争议最大的一家。此次上海车展, 9 款恒驰汽车亮相,并首次披露了 9 款车型的重要参数,每款车型最低综合续航都能达到 700Km。恒大邀请了超过 500 家媒体,宣布自己的智能科技计划,与腾讯、百度联合研发 H-SMART OS 恒驰智能网联系统。此外,恒大官方宣布 2021 年进入试生产,2022 年大规模交付。目标是 2025 年实现年产销超 100 万辆,到 2035 年实现年产销超 500 万辆。
华为、地平线这样的科技企业也是车展上的新面孔。虽然多次在多个场合宣称 " 不造车 ",但华为在汽车行业的 " 野心 " 是众人皆知的。


华为虽然不造车,但并不代表不觊觎这个行业庞大的蛋糕。即便不造车,也可以成为博世这样的供应商。此次车展期间,北汽旗下新能源品牌极狐发布了首款 Huawei inside 智能豪华纯电轿车——阿尔法 S,阿尔法 S 所搭载的华为最新自动驾驶技术,据华为方面称其自动驾驶技术远超特斯拉。
4 月 19 日,赛力斯与华为合作研发赛力斯华为智选 SF5 车型在 2021 上海车展亮相。SF5 搭载了华为 DriveONE 三合一电驱系统,并使用华为的 Hicar 解决方案。
SF5 售价分别为 21.68 万元和 24.68 万元,超过二十万的定价,在华为的加持下销量一飞冲天,4 月 21 日起这款由小康股份联手华为打造的旗舰车型正式进驻华为官方商城以及华为线下体检中心,仅仅两天时间订单就突破三千量,这可是小康汽车曾经一个月都达不到的销量。
以往车展上除了主机厂商,主要是以变速器、底盘当传统机械类供应商为主,如今电子、半导体、通讯、软件等供应商也参与其中。
耐人寻味的是,他们由之前的展区界限分明变成了 " 共舞 " 模式。除了华为外,百度、地平线等科技公司也将展位设置在了主展区,与整车企业同台竞技。包括今年大热的传感器方向,Velodyne、大疆、速腾聚创、镭神智能等多家激光雷达公司以及四维图新、中科创达、地平线等科技企业。
特斯拉维权踩到了新痛点



有人说,车展反应的是行业的动向。比如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趋势。而在我看来,上海车展所承载的不仅如此,它明确的告诉我们,新的时代不是在路上,它已经深刻的影响到我们的生活。而我们需要面对的一个严峻的问题是:所有一切还没有准备好。
智能电动车已经进入我们的生活,行业在进行变革,但社会针对汽车的系统还停留在以前。此次特斯拉的维权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证。


(图片来自网络)
维权对于车展来说是常事,然而以前的维权,都是针对传统燃油车。而此次特斯拉维权事件,充分说明汽车维权已经进入新的时代,浮现新的问题。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评论称,她踩的就不仅仅是特斯拉这一个品牌,更可能踩到了智能汽车发展的一个痛点。智能汽车的事故鉴定该怎样靠谱?第三方检测机构如何让人放心?相关的数据该放在谁的手里?是不是隐私?如何保障并维护我们的权利?这些都是我们将要面临的新问题。
在我看来,汽车行业的行业竞争,不是新旧势力之间的竞争,而是研发、生产、运营、服务、商业模式等各方面合理组合能力方面的竞争。这种组合能力,跟是否新旧实力没有关系,而是由资本、思维、策略等方面决定的。在这种背景下,造车不是造车企业的专属。汽车产业链包含的因素越来越广,在这些环节中,主机厂所起的作用主要是 OEM。
所以说,科技公司深度参与汽车行业,而传统的汽车行业向科技公司转型,最终形成一个平衡。我们现有的造车企业,将来有可能是举足轻重的无人驾驶软件公司,而现在的科技企业,将来可能打造出全球知名的汽车品牌。
ZAKER 汽车原创
图 / 文 李俊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