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86|回复: 0

人民日报评特斯拉车主维权:尊重消费者,特斯拉该补上这一课

[复制链接]

397

主题

397

帖子

11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3
发表于 2021-4-22 20:13: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责成河南省、上海市等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强调 " 企业要切实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指出 " 技术优势不应成为解决问题的阻碍 "……上海车展特斯拉车主维权事件发酵一段时间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消协于 21 日相继发声,为该事件从你拉我扯、一地鸡毛转向合理合法、有效有序地解决,敲响定音鼓。相关部门已经展开积极行动,特斯拉也表示 " 会提供事故前半小时行车数据 "。
目前,这起事件起因各执一词。究竟是 " 特斯拉刹车失灵 ",还是 " 车主超速违章 ",有待进一步调查厘清。事实上,消费者和企业之间存在纠纷,属于正常现象。出现纠纷,如何合法合理地解决,既考验企业对待消费者的态度,也检验消费者依法维权的意识。双方只有奔着同一目标相向而行、真诚协商,才能妥善解决矛盾,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图源网络)
然而遗憾的是,回顾整个维权过程,从在郑州市监局调解下依然拒绝提供车辆数据,到 " 没有办法妥协 " 的表态,再到断定车主维权 " 背后应该是有人的 " 的揣测,人们只看到了特斯拉的傲慢,看不到解决问题的诚意与对消费者应有的尊重。待到舆情汹涌,特斯拉才做出致歉的公关努力,以及 " 负责到底 " 的承诺。这种 180 度大转弯,至少说明尊重消费者、尊重市场是特斯拉亟待补上的一课。与此同时,车主 " 车顶维权 " 的行为,破坏了上海汽车展的现场秩序,当事人被行政拘留,自己也为过激行为付出了代价。
个体维权演变成舆论风暴,特斯拉如果把相应处理当作压力下的 " 妥协 " 而非举一反三的 " 深省 ",那就跑偏了。要知道,这样的 " 冰冻三尺 " 并非 " 一日之寒 "。随着车辆畅销,特斯拉 " 突然失控 "" 自动加速 "" 刹车失灵 " 等安全事故频频出现,多人多次维权却得不到合理解释,而甩锅 " 国家电网电流太大 "、" 女性踩刹车力量弱 "、" 路面太滑 " 等,更难以令人信服。今年 2 月份,五部门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 ( OTA ) 等问题共同约谈特斯拉。从过往事件来看,有没有从中汲取教训、改进和用户的沟通?是否正如特斯拉所说 " 尊重中国客户 "?这些恐怕不是一次次公关行动所能回答的,关键要看实际行动。真正尊重消费者,就应该把产品的质量放在第一位,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特斯拉的教训,也是其他企业的警示。企业经营的首要前提是尊重消费者。然而现实中,一些明星企业自认为产品具有市场优势,售后服务差一点无伤大雅,你不买还有许多人排着队抢购;面对维权成本高、调查取证难的消费者,企业本就占据优势地位,对待消费者反映的问题能躲就躲、能否认就否认;更有甚者,一些企业不去想着解决问题,反而想方设法去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殊不知,没有什么产品是不可替代的,失去了用户的口碑,再大的企业、再光鲜的产品,难以抵挡用户用脚投票。好产品、大品牌、大企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固然可喜,但这绝不是傲慢的资本,而应是改善产品、优化服务的动力。
车顶不是对峙的角斗场,舆论场不是互搏的擂台赛。如何避免每一次维权滑向极端,需要消费者、相关企业、监管部门反思,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才是题中之义。读懂维权事件的舆情真意,不断优化客户体验,建立畅通的投诉处理渠道,积极处理消费者反映的问题,把尊重消费者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这不仅是对特斯拉的期待,更是对所有企业的期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