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98|回复: 0

被炒到数万元的国产球鞋已下架,律师:一些炒鞋行为可能违法乃至犯罪

[复制链接]

369

主题

369

帖子

111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11
发表于 2021-4-6 19: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现代快报讯 近期,国产球鞋暴涨的消息多次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以一双参考发售价为 1499 元的李宁韦德之道 4 全明星银白款球鞋为例,价格被标到了近 5 万元。4 月 6 日,现代快报记者从球鞋平台上看到,相关国产球鞋已经被平台下架,但其他系列的国产球鞋仍有溢价的情况。


△ 平台中球鞋溢价的情况
最新:被炒高价格的国产球鞋已下架,但平台仍有球鞋溢价数百元
4 月 6 日,记者在某球鞋平台上看到,此前报道中出现的李宁韦德之道 4 全明星银白款、安踏哆啦 A 梦联名休闲板鞋白黑款等球鞋均已显示 " 下架 "。该平台公开表示,网传球鞋的价格均由平台卖家设定,且在卖家设定的价格下并无买家成交或极少有买家成交。目前,针对这三款卖家所标价格波动过大的球鞋,已进行下架处理,并对 3 名涉嫌恶意影响商品标价波动的卖家采取封禁措施。


△ 平台中球鞋溢价的情况
不过,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除了此前报道中提及的球鞋,仍有其他系列的球鞋存在溢价的情况。以李宁韦德之道 8 棉花糖炫彩为例,它的标价为 1169 元,但在 9193 个求购记录中,有人以 1979 元、1799 元等不同价格求购。另一款李宁韦德之道 8 自由女神绿的标价为 859 元,求购价格则有 1399 元、1499 元和 1799 元等。
南京一名 "95 后 " 球鞋爱好者王奇(化名)告诉记者,他今年 3 月曾在官网以 1299 元购买一双国产球鞋,后来在球鞋平台上以 1900 多元的价格卖了出去。" 赚了几百块钱,不能更多了。" 王奇说,他后来又以 1599 元购买了一双国产球鞋," 现在价格已经是 2200 多元了。"
内行揭秘:有些球鞋是卖家乱标价,不一定有人买
王奇接触潮流球鞋已经有 5 年左右了,他说前两年炒鞋的情况很严重,一夜之间可以卖出翻倍的价格,但是近两年的价格已经属于正常的球鞋市场了," 通常一双球鞋,转手能多卖 1000 元就很幸运了。" 王奇说。
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以前球鞋爱好者炒 Aj 和椰子的时候,就有炒国产球鞋的了,并不是近期才出现的 " 新鲜事儿 "。不过,国产球鞋发售得少,玩的人也很少,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王奇说," 这次网上传的那几双球鞋,是卖家乱标的,实际上并没有人买。"


△ 球鞋平台的公开回应
记者了解到,所谓球鞋溢价的过程是,部分球鞋爱好者通过官网、线下门店抽签预购,在购买到一些限量款之后,有的选择自穿,有的选择卖出,赚取中间差价。在球鞋平台上,手中有球鞋的卖家可以自主标价,如果买家十分想要购买,在数量很少的情况下,球鞋会卖出比实际更高的价格。


△ 李宁专柜
线下市场调查:国潮兴起,引发消费者对国产品牌更多关注
记者在采访中还走访了南京多家大型商场的国产品牌球鞋店,记者看到,店内的国产球鞋价格在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球鞋的种类也比较丰富。
在南京江北一家商场的国产球鞋店内,工作人员小陈告诉记者,店内的球鞋、衣服都是正常销售的,她对炒鞋的情况不太了解。她还说,这两年国产运动品牌都卖得很不错,款式也比之前出新,所以说价格也比之前高了一些," 不过店内是不同价位都有的,有中高端的,也有平价的。"


△ 韦德之道 8
在新街口商圈的一家李宁专柜内,售货员告诉记者:" 我们家生意一直很好呀,最近也会有一些炒鞋的人来店里。韦德之道这款鞋已经出了好几代,从第一代开始就非常火,基本一上架就没卖没了。每一代都有不同的颜色,有些颜色会好卖一些,有个别颜色来说销量一般。这款鞋是限量销售的,目前我们店里销售的这款 1399 元的绿色韦德之道 8 代已经断货,只有用来展示的这一双。"
随后,记者又来到安踏专柜,两名售货员一直在忙着给顾客试鞋和衣服。一名售货员表示,这几年受国潮的影响,店里生意一直很不错,最近确实更好一些了。


△ 特步专柜
知名球鞋博主:想通过炒鞋一夜暴富是不靠谱的
知名球鞋博主 answer824 表示,其实国产球鞋的大多数都是正常价位的,只有体量很小的一部分会出现高溢价的情况。这部分的高溢价国产鞋虽然体量小,但是市场关注度非常高,容易产生传播效应。
近年来,消费者对国产品牌喜爱度更高,球鞋的二级市场中也出现了 " 国产球鞋热 ",尤其是受欢迎的鞋款曝光量增加,市场价格也随之上涨。但该博主认为,不一定会有很多人愿意花高价购买此类流通率很低的老款球鞋。
answer824 告诉记者,炒鞋此类行为在球鞋二级市场时有发生,但对于绝大多数的球鞋爱好者或者年轻人来说,最好还是不要接触," 想通过炒鞋一夜暴富是不靠谱的,本身的风险性就很高。" 他还表示,有的人花了几万元买了鞋子,但最终卖不出去只能砸到自己的手中。球鞋也不是消费必需品,所以大家一定要冷静和理性地对待。
律师:一些炒鞋行为可能违法乃至犯罪
北京市高朋(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丁少曦表示,限量款球鞋在穿着属性之外具备了一定的收藏价值,所以在购买后会出现少量的溢价情况。球鞋收藏着之间偶尔的小幅加价交易本也无可厚非,但目前炒鞋市场存在借用球鞋 " 限量 " 属性而进行资本游戏乃至诈骗的情况,这些行为就可能进入到违法乃至犯罪的范畴。
丁少曦表示,比如 " 职业炒鞋者 " 吸收大量不特定人群的资金用于囤积球鞋操盘可能涉嫌 "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再比如有平台或平台商户夸大或虚构持有的限量款球鞋数量,超额销售后无鞋可发,这种行为可能涉嫌 " 诈骗罪 "。如果生产厂商操控特定限量款球鞋炒鞋的市场,则其有可能违反 " 价格法 " 或者 " 反垄断法 " 等相关规定。从金融监管的角度看,在有些 " 炒鞋 " 行为中,鞋早已脱离了 " 穿着 " 的属性,在参与者层层加码,许以高利的情况下,只能由最后一棒的 " 接力者 " 吞下苦果。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潘荣 邓雯婷 文 / 摄 苏蕊 / 后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