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05|回复: 0

“投2万亿搞基建,拜登是铁了心”

[复制链接]

363

主题

363

帖子

111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11
发表于 2021-4-6 06: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 / 观察者网 齐倩】耗资2 万亿美元投入基建计划,这一次, 美国总统拜登可谓是铁了心了。
当地时间 4 月 4 日,美国能源部长格兰霍姆(Jennifer Granholm)接受采访时透露,如果参众两院无法就此达成两党协议,拜登也将一往无前推进他 " 雄心勃勃 " 的基建和加税计划。
早在拜登政府公布该计划时,就有美媒提醒,其中部分条款预计不会得到共和党人的支持。为此,民主党人有意启动预算和解程序(reconciliation),以绕过参议院 60 票的通过门槛,避免共和党的阻挠。


美国能源部长(右)接受 CNN 采访,视频截图
格兰霍姆是在参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国情咨文》节目时发表上述言论的。
她告诉主持人,拜登当然希望 2 万亿美元计划得到共和党支持,但如果不能成行,他可能就会启动预算和解程序,使该计划没有共和党的支持下,在民主党为多数党的参议院获准通过。
预算和解程序能够让特定法案只要在参议院获得半数以上的支持就可通过,绕开 60 票的通过门槛,从而避免 " 阻挠议事 "(filibuster,又译为 " 费力把事拖 ")的出现。有些外媒喜欢将该程序比喻为参议院 " 核武器 ",不可多用(每年两次)。民主党在强行通过 1.9 万亿新冠纾困法案时,已经用过一次了。
格兰霍姆还说,目前大多数美国人都支持拜登这一计划。" 正如他(拜登)所说,他当选总统是要为美国做事。所以如果大多数美国人,民主党和共和党人,都支持为国家建设支出,不允许美国在全球竞争中失败,那他就会这么做。"


格兰霍姆:计划获得大多数美国人支持
3 月 31 日,拜登宣布推出一项耗资高达 2 万亿美元的 " 撒钱 " 计划,规划了美国未来 8 年的具体基建和加税计划,旨在重振美国的交通基建和制造业,改善美国芯片、能源等领域的地位并保持竞争力。
当天,拜登宣称,该计划 " 是美国一次千载难逢的投资 ",可以帮助美国 " 在全球竞争中击败中国 "。美媒对此解读称,拜登是把 " 和中国竞争 " 作为这份基建计划的 " 核心卖点 ",以吸引共和党人的支持。
但该计划中的部分条款,特别是涉及对美企加税的内容(美国本土的公司税从现在的 21% 提高到 28%),目前来看不太可能获得共和党议员的支持。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上周表示,拜登的基础设施计划 " 勇敢而大胆 ",但会增加税收和债务,他誓言 " 每一步 " 都要与之斗争。
此外,共和党参议员布朗特(Roy Blunt)4 日敦促拜登大幅缩减计划规模至 6150 亿美元左右,并表示,那样的话对一些共和党人来说会更容易接受。
对于共和党人的异议,包括格兰霍姆在内的多名拜登政府官员接受美媒采访,为 2 万亿美元计划辩护。
此前,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布莱恩 · 迪斯(Brian Deese)在福克斯电视台的节目中说,拜登基础设施计划的投资是长期的,是推动就业增长所急需的(举措)。
交通部长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节目采访时称,这些举措将在 21 世纪 30 年代及以后为美国提供良好的服务。他说:" 目前,我们还在上世纪 50 年代的基础设施选择上打转转。"
美国基建 " 严重拉胯 " 一直是美国社会各界都认可的事实。在 2019 年世界经济论坛" 全球竞争力报告 "中,美国的基础建设排在第 13 位。即便如此,美国基建支出占 GDP 的比例还是呈下降趋势,远远落后他的一些发达国家 " 好伙伴 ",更别提在基建上不断发力的中国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