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74|回复: 0

一座遭遇两次疫情封城的边城——云南省瑞丽市疫情防控追踪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1
发表于 2021-4-5 20:18: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4 月 1 日通报,3 月 31 日 0 时至 24 时,云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6 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23 例,均在瑞丽市。
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自改革开放以来,逐渐从边远闭塞之地变成改革开放前沿,成为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瑞丽口岸成为中缅最大的陆路贸易口岸,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货车驶出瑞丽姐告国门,一个个贸易新通道、新货场在兴建……这一切景象都在展现着瑞丽口岸贸易的繁荣。
然而,瑞丽的繁荣,在今年 3 月底被突发的疫情打断。


3 月 31 日,医务人员在瑞丽市勐卯镇勐卯村一检测点采样。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摄
全员检测 不落一人
今年 3 月 28 日上午,瑞丽市对姐告玉城重点人群开展例行核酸检测采样,29 日凌晨 2 时许,报告 1 例缅籍人员核酸检测呈阳性,复核核酸阳性。瑞丽市立即对姐告玉城所在地国门社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采样,截至 3 月 30 日 24 时,检测确认新增确诊病例 6 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3 例,均在瑞丽市。
瑞丽市迅速将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用负压车转送至定点治疗医院——瑞丽中傣医院新院区进行隔离诊治。同时一系列疫情防控紧急措施在全市铺开:对瑞丽姐告国门社区进行封闭管理,姐告大桥禁止车辆人员通行;对核酸检测呈阳性人员在瑞丽活动、居住的重点区域进行封闭管理;对姐告国门社区和相关重点场所开展核酸采样检测。3 月 30 日 22 时起,对离开瑞丽的车辆、人员进行交通管制,原则上不进不出;确需离开瑞丽的人员须持 72 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对进入瑞丽的人员、车辆原则上就地劝返。31 日上午 8 时起,对瑞丽主城区 7 个社区开展全员核酸采样检测。
更多的病例在瑞丽全员核酸检测中被发现。3 月 31 日,瑞丽发现 29 人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6 例、无症状感染者 23 例。4 月 1 日,瑞丽市在全员核酸检测中又发现 7 人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4 例、无症状感染者 3 例。4 月 3 日下午,瑞丽市通报,在 4 月 2 日的全员核酸检测中,全市又发现 12 人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 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5 例。
至此,瑞丽市已经连续 4 天发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瑞丽姐告国门社区等 5 个地区成为中风险地区,包含瑞丽市在内的 4 个边境县市全面启动新冠疫苗大规模人群接种。滇西边境小城瑞丽,顿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防控,从城市到村寨
瑞丽市姐相乡银井村有个 " 一寨两国 " 的独特景观,国境以村中的竹篱笆、村道为界。村中有被称为中国第一所边防小学的银井边防小学,改革开放以来,不少缅甸籍儿童到银井边防小学上学,缅甸籍学生占全校学生比例的 40% 以上。最近瑞丽疫情发生以来,银井村和银井边防小学成为疫情防控的前沿。
" 因为疫情防控,我们学校去年以来缅甸学生就暂缓入学了。4 月 1 日下午按要求全校停课,全校 92 名学生准备在家里上网课,我们 6 个教师正常上班,正在制定上网课的方案。" 银井边防小学校长孙加亮 4 月 2 日告诉记者。
" 去年 4 月以来,银井口岸通道就已关闭,我们出入境检查站所有警力都投入到边境沿线巡逻、蹲点守边,一直都坚持 24 小时执勤。" 瑞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银井分站副站长谭泽鑫说:" 去年疫情以来,国境两边的村民不能再跨境往来," 一寨两国 " 景区也已在今年 3 月底关闭。我们和地方政府还向境外缅甸边民捐赠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帮助境内外村民共渡难关。"
面对姐告封闭,瑞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陈军等 9 名干警勇担重任,完全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坚守岗位。国门临时补休室就是他们的暂住地点,无论困难多大,都要坚守好祖国的国门。
自去年 4 月以来,瑞丽市一直强化边境管控,目前持续实施 " 五级书记抓防疫,千名干部守边境 ",全市共设置执勤点 655 个,投入党政军警民力量 7400 余人,全天在一线轮流值守,发挥了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作用。
生命面前不分国籍
" 目前医院收治病例病情平稳,无重症、危重症及死亡病例。对外籍患者,不分国籍、一视同仁、竭尽全力开展会诊与救治。" 瑞丽市市长尚腊边在 4 月 2 日下午通报疫情时说。
据瑞丽市中医傣医医院院长马建松介绍,国家、省、州、市 4 级组成的 30 名专家组及时对瑞丽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进行了 3 次会诊,按照一人一方案要求精准制定治疗方案;对病情复杂的个别患者,连线北京专家进行远程会诊。对无症状感染者主要以口服中药增强免疫力,配合加强营养、适度锻炼进行诊治;对普通型患者、轻症患者采取中西医协同治疗,防止转向重症;从 4 月 2 日上午起,省级专家组深入病区 " 带教查房 ",对所有患者逐一查房,详细了解患者病情,对治疗方案予以专业指导。
" 我们医院新院区不对外收治其他病人,专门接收新冠肺炎患者,医疗物资储备充足,严格规范‘三区两通道’、医疗救治流程,严格执行感控制度和规范消毒。" 马建松说。
全民疫苗接种,和疫情赛跑
4 月 2 日上午 8 时,瑞丽市开始全民疫苗接种,将在 5 天内全部完成 30 万城区人口的疫苗免费接种。
" 我们边防民警在今年初就打了疫苗,现正在组织群众去打疫苗。" 谭泽鑫说。4 月 2 日一整天,孙加亮和老师们在准备线上教学的同时,还在忙于通知和统计学生们打疫苗。
瑞丽市共布置了 25 个疫苗接种点,在微信小程序 " 德宏抗疫情 " 开通接种预约功能,方便群众接种。此次疫情发生前,瑞丽市共接收 10 批次 3.2 万余剂次疫苗,于 3 月 30 日前全部完成接种。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调配疫苗 15.9 万剂次分配给瑞丽市,4 月 1 日晚 6.6 万剂次疫苗已运抵瑞丽市,预计于 4 月 6 日前全市适宜人群全部接种完毕。
4 月 3 日下午,德宏州委常委、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在通报疫情时说:云南省疾控中心病毒基因测序提示,瑞丽疫情新冠病毒来自于缅甸,未发现病毒变异情况。此次瑞丽疫情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高度疑似引起瑞丽疫情的病毒通过人或物从缅甸输入,与国内其他地方由输入导致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的病毒的基因组不存在关联性,说明不是近期国内各地本土疫情导致的继发性传播。
" 我们在和时间赛跑,在和疫情赛跑,我们一定要把疫情牢牢地压下去,守护全市人民的健康,守护祖国西南的安全屏障。" 龚云尊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
《光明日报》( 2021 年 04 月 05 日 03 版)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光明日报 文字编辑:房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