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4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又一个世界第一!俄罗斯首推动物新冠疫苗,本月或可量产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361

帖子

108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8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1 23:38: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继去年注册人类首个新冠疫苗之后,俄罗斯又在动物界的新冠疫苗研制上拔得头筹。
当地时间 3 月 31 日,俄罗斯动植物检验检疫局表示,俄罗斯已注册全球首个用于动物的新冠病毒疫苗。
俄方称初步试验结果显示疫苗是安全有效的。研制这款疫苗是阻断病毒突变的重要一步。
受试动物 100% 产生抗体
据塔斯社报道,这款名为 "Carnivak-Cov" 的疫苗是由俄动植物检验检疫局的科学家所研发。
" 这是一种能抵抗冠状病毒感染的山梨酸酯灭活疫苗……是世界上首个也是唯一用于动物预防新冠病毒的疫苗。" 俄动植物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康斯坦丁 · 萨文科夫(Konstantin Savenkov)说。
据报道,俄科学家在去年 10 月启动该疫苗临床试验,在狗、猫、貂、狐狸等动物身上进行测试。初步试验显示没有出现任何副作用。
萨文科夫说,研究结果显示,疫苗是安全的,而且能产生很强的免疫反应。" 所有在试验中接种疫苗的动物,100% 产生了新冠病毒抗体 ",疫苗产生的抗体有望至少保持 6 个月。
萨文科夫还说,疫苗可能从 4 月开始进行量产。希腊、波兰、奥地利、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和新加坡等国家的动物饲养机构和私营企业对这款疫苗表示出兴趣。
不过,俄动植物检验检疫局未透露疫苗何时上市,也未具体说明这些疫苗将对哪些动物起作用。
有助防止变异病毒扩散
科学试验表明,新冠病毒可以感染多种哺乳动物,包括猫、狗、猪、果蝠、仓鼠和鹿。世界卫生组织本周发布的新冠病毒溯源研究报告指出,新冠病毒很可能通过一种尚不为人知的中间宿主从蝙蝠传播给人类。
新冠疫情暴发后,从动物园到水貂养殖场,世界各地出现动物被感染的报告。
在动物园里,已有狮子、老虎、美洲豹、美洲狮、雪豹等大型猫科动物和大猩猩被发现感染新冠病毒。
去年,在丹麦和欧洲其他地方的水貂养殖场,也曾反复暴发新冠疫情。
俄动植物检验检疫局称,过去两周,在墨西哥、意大利和阿根廷发生猫和狗感染新冠病毒,俄罗斯出现两例猫感染病毒的病例。
此外,斯洛文尼亚也出现猫、狗和雪貂等宠物感染新冠病毒。
科学家们尤其担心新冠病毒在水貂和其他动物体内会发生变异,然后又传染人类。
丹麦去年在发现一些水貂携带变异病毒后便扑杀了 1500 万只水貂,以防止变异病毒传播。
美国疾控中心表示,没有证据表明水貂在把病毒传播给人类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不过调查发现,一小部分人感染的新冠病毒含有与水貂所感染病毒相关的突变特征,这表明存在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俄动植物检验检疫局表示,研制此款兽用疫苗将有助于防止病毒在动物体内发生变异后扩散。
动物是下一个接种群体?
去年,俄罗斯注册了首个人类所用的新冠疫苗 " 卫星 V"。研制出 " 卫星 V" 的俄 " 加马列亚 " 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 · 金茨伯格(Alexander Gintsburg)表示,疫情下一阶段是病毒在农场和家畜当中传染。他说,当人类用疫苗保护自己时,宠物也会被感染。由于宠物与主人可以近距离接触,动物将是下一个接种疫苗的群体。
本周,俄罗斯军方官员在圣彼得堡宣布,军犬在被部署到机场,以及参加今年 5 月举行的卫国战争胜利日纪念活动前,都将被强制接种疫苗。
俄病毒学家娜杰日达 · 拉赫马妮娜(Nadezhda Rakhmanina)认为,毛皮养殖业首先需要这种特殊疫苗。" 一般来说,毛皮动物容易感染人类的许多传染病,甚至易患流感,而且这些动物可能会集体感染新冠病毒。"
不过,拉赫马妮娜对宠物是否需要注射此款疫苗不置可否。她说,过去一年里,确实出现一些猫被感染的孤立病例,但没有证据证明宠物可以成为人类感染新冠的感染源。
俄动植物检验检疫局负责人的一名顾问也表示,"Carnivak-Cov" 可用于毛皮养殖业暴发传染病等情况,但目前尚无必要在俄罗斯为宠物大规模接种疫苗,因为人类从宠物感染病毒的风险仍然很低。
不过,在俄罗斯国内,一些兽医从业者和毛皮动物饲养者周三表示,暂时不需要给动物注射疫苗。
莫斯科一家兽医诊所发布声明称,正在调查相关信息,但目前没有理由给猫和狗接种疫苗。" 尚无证据证明它们是新冠病毒携带者。"
俄罗斯毛皮养殖者协会负责人娜杰日达 · 祖布科娃(Nadezhda Zubkova)说,毛皮动物养殖者迄今尚未遇到任何动物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也不打算给动物接种疫苗。不过,她表示,一些动物已经在试验期间接种过这款疫苗,而且 " 状态良好 "," 这是一款不错的疫苗 "。
目前,美国两家制药公司 Zoetis 和 Medgene Labs 也在研发用于水貂和其他动物的新冠病毒疫苗。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廖勤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