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6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金融领域“史上最大单人单日亏损”,大学教授怎么看?

[复制链接]

407

主题

407

帖子

125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5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31 12:06: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当周围不少人为基金亏钱焦虑之际,听到一个 " 史上最大单人单日亏损 " 的事件发生,会不会稍感 " 安慰 "?
3 月 26 日,对冲基金经理比尔 · 黄管理的 150 亿美元的高杠杆基金爆仓,部分仓位被强制平仓,从而引发了一场资本市场动荡。涉及其中的一家证券公司在 29 日的对外公告中透露,初步统计亏损 20 亿美元,另一家宣称,该事件会对其一季度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这一隔洋相望的金融市场大事件,给中国金融法治建设带来怎样的启示?中国推进数字货币研发的进程,需要怎样的法治环境保驾护航?
30 日,复旦大学中国金融法治研究院成立仪式上,院长、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季立刚等专家接受解放日报 · 上观记者采访。
" 这种风险的发生,历史上并不鲜见。"
在法学院教授许多奇看来," 史上最大亏损 " 事件再一次展现出金融市场的脆弱特性和连锁效应,启示监管层应时刻注意评估市场整体杠杆比例和风险敞口水平,加强穿透监管,防范系统性风险。
" 我想说的是,这种风险的发生,历史上并不鲜见," 季立刚举例,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德国一家名为赫斯塔特的银行,其外汇交易员违规操作,最终导致爆仓并产生巨大损失。包括这在内的一系列事件,让金融业内逐步认识到金融监管需要随着金融发展,不断调整。为此,1974 年,十国集团中央银行行长倡议成立巴塞尔委员会,制定了一系列重要的银行监管规定,经过多年发展,它事实上已成为银行监管国际标准的制定者。
在他看来,随着中国金融领域不断发展,与国际交流日益增多," 门打开 " 后,风险随着机遇一道涌入,全球金融风险传导性也有所增强,同时,风险的表现形式,以及传播形式,也不断发生变化。这就要求在金融政策和法律保障上,进行充分考量。
数字人民币结算体系的配套法治环境至少应包括六方面
近年来,中国的数字人民币进展飞速。本月 25 日,作为中国数字人民币第二批试点城市,长沙部分银行已开始着手推出数字人民币的相关业务,实现多类场景支持数字人民币交易,包括燃气等公共缴费,以及部分涉及居民消费的商超、餐饮等消费场景。
对此,许多奇教授指出,数字人民币的推行将为我国金融体系带来深刻变革,未来更有望在国际货币体系变革中扮演重要角色。数字人民币结算体系的配套法治环境,至少应包括以下方面:一是完善可靠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配套技术标准规范,保障数字人民币系统的安全运行。二是科学合理的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管理规范,确保相关机构在整个数字人民币循环过程中权责分明并稳健地提供服务。三是清晰有效的个人信息和数据隐私保护法律体系,维护公民在数字时代的主体尊严和自治边界。四是紧密结合实践的智能合约等相关民商事财产法律规则,妥善解决数字人民币时代的新型纠纷。五是能有效执行的反洗钱、反恐怖主义融资相关刑事法规政策体系,精准打击利用数字信息载体开展的犯罪活动。六是巩固强化人民币法定地位,加大执法力度,继续保障人民币(现阶段尤其是实物形式人民币)的普遍流通地位,保护不同人群的货币财产权。
复旦汇聚多学科力量,搭建跨领域平台
30 日的成立仪式上,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说,金融法治是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研究院的成立,旨在提升中国金融法治水平、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动作为。
据了解,类似的金融法研究机构,此前不少高校已有设置。" 复旦大学中国金融法治研究院的优势是,与相关部门深度合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力求克服法学单一学科的研究局限,并努力契合司法实践和技术变革的需求,以实现跨越式发展。" 复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介绍。据悉,复旦大学此次联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金融法院,汇聚多学科力量,搭建跨领域平台。
据悉,研究院将在合作机构的支持下,深度参与立法调研论证、司法难题研讨和典型案例推广。同时,复旦的经济学院和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有强大、成建制的金融研究团队和国内名列前茅的金融专业硕士项目;发展研究院与全校各院系有密切合作,并具有国家级智库信息传递的机制。研究院将利用这些优势,整合资源,全面研究金融立法、司法和纠纷解决的相关问题,关注数字经济和新业态对金融及其规制的影响,并积极培养相关领域的高水平人才。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云出席成立会议。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彭德倩 文字编辑:彭德倩 题图来源:IC photo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