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12|回复: 0

台积电再被曝晶圆涨价,单价是中芯国际两倍以上

[复制链接]

351

主题

351

帖子

10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57
发表于 2021-3-30 05:20: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全球芯片产能严重紧缺,产业链上下游涨价声此起彼伏。
据台媒《经济日报》3 月 28 日报道,全球芯片产业之前的淡旺季效应已被全部打乱。岛内业内人士透露,继 8 英寸晶圆后,台积电 12 英寸晶圆也将在今年 4 月起涨价,且首次采用逐季度调涨的方式。
与此同时,产品涨价叠加下游产能扩张的预期让美股半导体概念集体飙涨。上周五,半导体设备厂商 ASML、应用材料、科磊、拉姆研究均涨超 6%;台积电、高通、英伟达、英特尔等也集体飘红。


美媒报道截图


各大半导体厂商股价走势
单价是中芯国际两倍以上
根据台媒报道,台积电此前已对 8 英寸晶圆价格作出调整,这次 12 英寸晶圆价格一片约涨 400 美元。而按照季度调涨的方式,如果连续 3 季度涨价,累计涨幅将达到 1200 美元,但仍比二线厂商一个月的涨幅小。
对此,台积电 3 月 28 日表示,该公司致力于提供客户价值,不评论价格问题。


台媒报道截图
调研机构 IC Insights 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台积电 5nm 与 7nm 等先进制程需求大幅增长,去年每片晶圆销售均价上升至 1634 美元(约合人民币 1.1 万元)成为业内第一,同比增长逾 6% 创历史新高,中芯国际每片晶圆价格(684 美元)的两倍以上,而岛内的联电也是去年芯片均价上涨的厂商之一,同比增长约 8.87%。


图片来源:IC Insights
台媒 DIGITIMES Research 则预期,在 5G、高效能运算(HPC)与数字转型的带动下,今年晶圆代工产业发展仍有强劲的增长动能,全年产值可望突破 800 亿美元,同比增长幅度可达 13%。
报道称,面对全球产业链缺货、大型半导体晶圆供应商尚无大规模扩产动作," 从不轻言涨价 " 的台积电,被传涨价主要原因在于相较于联电等二线厂商,从去年陆续调涨价格已达两次,台积电的价格已变成最便宜的,且相较其他二线厂商,台积电从未对价格做过评论。
对于台积电被传涨价一事,岛内分析师看法具有分歧。有观点认为,台积电不同于二线厂商,会随着行情有价格幅度的调整,所谓的涨价可能来自此前订单产能的优惠被取消。
报道指出,近期产业对于涨价趋势已习以为常,万物皆涨,很难预测下波调涨会是什么产品。岛内业内人士指出,晶圆代工二线厂商价格涨势凌厉,部分晶圆厂倾向未来合约价格采取合议的浮动制,虽然台积电目前被传出连续三个季度调整售价,但也未必每季都有调整。
作为台积电在大陆的主要竞争对手,中芯国际近期也曾证实将会调整价格。去年 11 月,该公司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现有客户订单将按已签订合同进行,新客户、新项目则由双方协商确定价格,该公司也会通过优化产品组合来提升平均晶圆价格。


" 上证 e 互动 " 截图
大陆晶圆产能将明显提升
目前,全球芯片短缺已经对汽车、消费电子行业造成不小的影响。上周五,蔚来汽车表示,因汽车芯片短缺,决定从 3 月 29 日起将合肥江淮汽车工厂的生产暂停 5 天。
该公司表示,半导体的整体供应限制已经影响了蔚来 2021 年 3 月的产量。该公司预计 2021 年第一季度交付量将降至 1.95 万辆,此前发布的预期为 2 万辆 -2.05 万辆。
与此同时,吉普和道奇汽车制造商 Stellantis 也在上周五宣布,由于芯片短缺而暂时关闭北美五家工厂。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估计,芯片短缺将使全球汽车行业今年营收减少 606 亿美元。




CNBC 报道截图
缓解缺芯困境的最好方法,便是快速扩大产能,这方面中芯国际已展开行动。
3 月 17 日,中芯国际公告披露,该公司和深圳政府(通过深圳重投集团)(其中包括)拟以建议出资的方式经由中芯深圳进行项目发展和营运。依照计划,中芯深圳将重点生产 28nm 及以上的集成电路和提供技术服务,旨在实现最终每月约 4 万片 12 英寸晶圆的产能,预期将于 2022 年开始生产。
去年 11 月,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发布报告,中国将迅速提高其 12 英寸晶圆产能在全球的份额,从 2015 年的 8% 提高到 2024 年的 20%。尽管非中资企业将在其中占很大一部分,但中资企业正在加速产能投资。到 2020 年,这些公司将占中国产能的 43% 左右,预计到 2022 年将达到 50%,到 2024 年将达到 60%。
SEMI 表示,从 2020 年至 2024 年,芯片行业将新增至少 38 家 12 英寸晶圆厂,这是保守预测,不包括低可能性或传言中的项目。与此同时,晶圆月产能将增加约 180 万片,达到 700 万片以上。根据预测,中国台湾将新增 11 家晶圆厂,中国大陆将新增 8 家,占总数的一半。到 2024 年,芯片行业将拥有 161 家 12 英寸晶圆厂。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官网截图
对于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政府也是持续给予政策支持。
今天(3 月 29 日),中国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其中提到将对下列情形免征进口关税:
集成电路线宽小于 65 纳米(含,下同)的逻辑电路、存储器生产企业,以及线宽小于 0.25 微米的特色工艺(即模拟、数模混合、高压、射频、功率、光电集成、图像传感、微机电系统、绝缘体上硅工艺)集成电路生产企业,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需求的自用生产性(含研发用,下同)原材料、消耗品,净化室专用建筑材料、配套系统和集成电路生产设备(包括进口设备和国产设备)零配件。
而在中芯国际最新一期财报中,65nm 以下工艺的占比接近 54%。


中芯国际 2020 年四季度财报截图
去年 12 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其中提到:
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 28 纳米(含),且经营期在 15 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十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 65 纳米(含),且经营期在 15 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六年至第十年按照 25% 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 130 纳米(含),且经营期在 10 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 25% 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