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3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和你想的不一样!智慧养老,人的服务才是第一位

[复制链接]

396

主题

396

帖子

120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0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29 09:38: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上海是较早进入人口深度老龄化的中国城市。
数据显示,2019 年上海户籍 60 岁及以上老年人口 518.12 万人,占户籍总人口 35.2%,怎样应对养老难题考验着城市治理的智慧。
近年来,在上海实践中," 智慧养老 " 被频繁提及。那么,智慧到底 " 智 " 在何处?能解决哪些养老痛点,又有哪些潜力有待挖掘?
为了了解一个闭环管理的智慧养老体系如何运作,记者来到佘山脚下的泰康之家 · 申园。它是由泰康保险集团打造的高品质养老社区,已经运营近 5 年。
社区主要分几个区域,如居住区、公共服务区,同时配建一家二级康复医院。
公共服务区里,有提供一日三餐的食堂、各类文娱活动教室、图书馆、健身室等。居住区有一条走廊直通医院区。康复医院日常对外开放,附近居民能使用医保卡就诊。
申园社区总经理肖欣慧表示,老人从衣食住行、文体娱乐到社会活动都可在这里进行,社区还提供活动课,如烘焙、戏剧、舞蹈、英语等,每天排得满满当当。
这里仿佛一座微型城镇,但同时意味着,背后需要一套复杂的闭环管理,科技手段必不可少。
泰康之家科技中心工程师向记者介绍了各类技术。
每位老人有一张随身携带的智能卡,集成门禁、消费、定位、紧急呼救等功能。


居民自己还可通过手机小程序获取课程表信息、与家属联系、向前台咨询、预约班车等。
申园二期将上线智慧安防平台,提供包括 " 人脸识别 " 在内的一系列技术;
在达到护理级别的居民室内,配置 "智能体态雷达",可自动判断老人是否 " 跌倒 "" 室内是否有人 ";


正在推广中的 "智能床垫" 能实时感应居民躺在床上的呼吸、心率、是否离床……


最终,所有信息都会推送到区域管家的手机、前台护理区屏幕上。工作人员可根据设备预警及时作出反应。
在泰康之家的养老服务系统随机点击一位老人,可立即显示他的基本信息、健康评估、既往病史、体检报告、医院就诊记录,服用过的所有药物列得密密麻麻。医护人员未来还可通过智能电视提醒老人,该吃药了、该打针了、该体检了、午餐少吃红肉等。
每位管家手机上都有一个管理用的 App。


居民进出房门、去餐厅进餐、参加娱乐活动等,每个活动节点后台有迹可循,可追溯行程轨迹。


一旦发现问题,管家立即上门查看,或进行智能定位。
这一系列技术管理涉及多个平台,如医疗 HIS 系统、智慧安全平台、拉绳报警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移动定位紧急报警系统、护理区雷达监测系统、智能床垫体征检测和离床报警系统、智慧大屏交互等,还有其他新系统正在试验中。
被问到智慧养老系统最大的难点是什么,社区管理方回答道:"教老人们使用智能手机。" 为此,社区特意开设了手机培训班,根据老年人学后易忘的特点,开发了一套学习课件。
" 智能设备本身不难,难的是体系设计,如何打造一个集成各类信息、数据关联打通、信息与服务人员可及时交互的服务系统。" 工程师说。
【专家把脉】
记者:《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明确指出,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应用。智慧养老,上海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探索过程中,如何踩准养老痛点,您对此怎么判断?
张结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心理学研究员):个人去市场上购买智能语音开关、智能监控摄像头,只能说明中国的养老需求开始 " 智能化 ",它和成体系的 " 智慧养老服务 " 还是两个概念。
未来,养老主要方式依然是居家养老。那么,科技如何融入居家养老?
比如为老送餐服务,有没有一个平台 App,可挖掘周边社会资源,把周围现成的机构食堂利用起来?如此,老人能像年轻人点外卖那样轻松进行选择。即便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志愿者、社工也可定期提供服务。
总之,食堂 App 谈不上多难的技术,但就像网约车、共享单车,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可提高效率,重新调配社会资源。
又比如远程医疗。它不仅仅是一个视频连接医生和老人。医生一旦开药,老人去哪里买?有没有安全便捷的送药服务?技术连接只是一个开始,背后还涉及一系列复杂体系。
我们一直说 " 医养结合 ",但是 " 养 " 属于社会保障体系," 医 " 属于医疗体系。两个系统,谁来牵头?怎样合作?需要政策打通和顶层设计。
时至今日," 智慧 " 早已有了,但人没跟上。比技术更难的,是背后的系统和服务。
记者:民政部门也曾发出提醒,在发展智慧养老时,提倡以人为本,防止 " 智慧不养老,养老不智慧 "。
张友庭(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智慧养老在操作层面需要分级分层分类推进。
一些高精尖的智慧设备,可由市场主体遵循市场规律来发展,而我们更关注的是公共服务体系,如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邻里中心、邻里汇等公共空间,如何智慧升级,提供家门口的养老服务。
具体来说,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首先应该解决老年人的基本问题。
比如老人出门不便、去哪里活动、如何就餐、怎样护理,尤其是遇到紧急问题第一时间找谁求助,这类问题可通过适老性无障碍设施、紧急报警系统、日间照料服务等手段来解决," 有多高智慧 " 不应该是最终目标。
另一方面,以市场为主体的康养社区、高档养老院,主要解决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专业性照料,智慧技术需求量比较大,这是当前探索智慧养老的主要领域。
各类市场主体可率先探索,待条件成熟,未来再普及到公共服务领域。
记者:言下之意,政府不妨搭建一个平台,打通政策,鼓励市场有序探索。而公共养老服务,反倒不宜盲目追求 " 智慧程度 ",更应该集中资源解决基本痛点。
张友庭:是的。我在调研中发现,睦邻中心、邻里汇等公共空间所提供的社区为老服务很受欢迎,但也存在不可持续的问题
比如,这些公共空间的硬件建设有专项补贴,但服务项目、用人成本等后续运营难以持续。有些为老服务区域面积很大,达到 300 平方米以上,水电成本也高,代理代办业务多,再加上日间护理人员,每年运行成本 50 万元以上,超出了基层条块的负担能力。
同时,老年人到这些机构享受公共服务,能否收费?如果可以,收费主体、收费标准是什么?目前缺乏政策依据。有些地方委托社会组织来管理,但也不是长久之计。这些难点亟待破题。
记者:就您来看,智慧养老应该解决哪些问题?
张友庭:在当前阶段,智慧养老可有效缓解三类问题。
第一,人力短缺问题。传感器等智能设备的运用,为基层社工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第二,专业不足问题。辅助机器设备可弥补既有人员的能力不足。
第三,信息集成问题。通过大数据搜集运用,健全信息预警机制,可把公共服务资源更加有效地配送到老年人群体中。
此外,教会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等终端设备,融入社会,融入互联网和智能化时代,这也是政府需要提供的智慧养老服务内容。相关研究指出,老年人开启智慧学习,多与年轻人接触,对延缓衰老有积极的正向作用。
上海在智慧养老领域已走在前列,不要惧怕问题,探索才刚刚开始。
栏目主编:龚丹韵 本文作者:龚丹韵 文字编辑:龚丹韵 题图来源:周家渡街道智慧养老样板间。 蒋迪雯摄
视频由受访者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