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8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开局新气象,中国经济亮出“硬核”答卷

[复制链接]

386

主题

386

帖子

116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28 16:35: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韩文龙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 1 月— 2 月份的经济数据,总体来讲中国经济保持恢复性增长,亮出了 " 硬核 " 经济答卷。
从经济主要指标看,固定资产投资在数量上实现了稳定增长,在结构上实现了优化,尤其是高技术投资增长较快。消费保持了良好增速,消费升级趋势进一步增强。进出口逆势超预期快速增长,贸易结构持续改善,美国重回中国出口第一大市场地位。经济社会运行效益良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恢复性增长,其中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良好。CPI 同比下降 0.3%,说明物价持续保持稳定;同时 PPI 同比上涨 10%,说明工业领域投资活跃,需求旺盛。与上年同期相比,城镇调查失业率同比回落,就业形势逐渐趋好。另外,依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财政收入也实现了恢复性增长,1 月— 2 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41805 亿元,同比增长 18.7%,也从侧面说明了中国经济基本面继续保持稳中向好趋势。
1 月— 2 月份,中国经济持续稳中向好的原因,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与市场经济竞争优势的惯性作用外,还包括三方面原因。
一是国内疫情有效控制后,中国经济加速实现恢复性增长。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民间投资、工业领域投资等增速较快,市场需求回暖后企业复工复产规模不断扩大,服务业快速恢复形成了 " 补长效应 ",消费稳定增长稳住了内需,就地过年等保持了企业订单的及时交付。
二是国外需求逐渐好转,带动了进出口快速扩张。全球疫情逐渐好转,世界经济增长预期逐渐明朗,美国、欧盟、东盟,以及 " 一带一路 " 沿线地区和国家对中国的进出口规模超预期增加,一定程度上促进了 1 月— 2 月份中国进出口的超预期增长。
三是新动能和新活力持续发力,加速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从主要经济数据来看,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尤其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实现快速发展;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快速增长,网上零售持续增加,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一般贸易占总贸易的比例为 61.6%;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应该理性看待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增长趋势。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高质增长是要素、制度、国内国际市场和发展阶段的超大规模需求等共同推动。但同时,在短期内也应该看到可能影响经济增长的不利因素,例如国际环境的变化、地缘政治的冲击、疫情防控任务的艰巨、支持消费的收入增长缓慢、CPI 和 PPI 增长的分化、金融市场和地方债务中的潜在风险等,都是我们需要积极面对的挑战。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 十四五 " 规划的开局之年 , 以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我们有信心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交出一份更加 " 硬核 " 的经济社会发展答卷!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中国网 文字编辑:卢晓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