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81|回复: 0

厅级干部为何涉嫌诈骗?

[复制链接]

400

主题

400

帖子

123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38
发表于 2021-3-27 11:55: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 月 26 日,又有多名贪官被起诉。当天,《检察日报》官方网站 " 正义网 " 一口气公布了 4 名厅级干部被提起公诉的消息,其中两人来自天津,一人来自山西,还有一人来自甘肃。
这 4 个因为涉嫌经济犯罪,被提起公诉的厅级干部,分别是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宝锟(正厅级);天津市西青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原副主任钱雪梅(副厅级);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原二级巡视员成钢;以及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原二级巡视员苏琦。根据起诉的内容,除了苏琦以外,另外三人均有受贿情节。
起诉书显示:被告人李宝锟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担任天津市武清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天津市武清区委副书记、区长,天津市北辰区区长、区委书记,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者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被告人钱雪梅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担任天津市西青区中北镇副镇长、党委副书记,辛口镇党委书记,杨柳青镇党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被告人成钢利用担任山西省环境规划院院长的职务便利,侵吞、骗取公款,数额特别巨大;除此之外,他还利用担任山西省环境规划院院长、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巡视员、二级巡视员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依法应当以贪污罪、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相比于前三名被告人大同小异的具体腐败情节,同日受到起诉的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原二级巡视员苏琦,看起来要 " 特殊 " 一些。与贪腐情节严重、谋取了巨额不法利益的另外三人相比,身为厅级干部的苏琦,并没有被指控犯有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罪行。恰恰相反,苏琦的主要问题,在于其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以及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企业工作人员以财物。这两项行为,在检方看来构成行贿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这种干部向其他官员行贿,乃至反过来向企业行贿的现象,确实十分少见。
更加特殊的是,除了涉嫌行贿,检方还指控苏琦犯有诈骗罪。起诉书显示:苏琦诈骗公私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如果说官员行贿的案例还不算太少的话,那么官员牵涉到诈骗案中的情况,无疑更加鲜见,这也让这起案件显得更加特殊。
绝大多数情况下,具有一定行政级别的国家干部如果牵涉到诈骗案中,往往都是被骗的一方。一些不法分子,专门盯住那些疑似做了 " 亏心事 " 的干部,利用他们怕事的心理弱点,对其加以欺骗和敲诈,与此同时,也有人以自己 " 有关系 " 为幌子,或采取封建迷信手段让官员乖乖掏钱。与此同时,还有一种情况也不少见,那就是江湖骗子打着国家干部的旗号招摇撞骗,通过冒充官员来谋取不法利益。然而,对如今受到公诉的苏琦来说,这两种情况显然都对不上号,其具体问题,仍然有待在审理中进一步公开。
不过,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可以发现,此前倒也并不是从未发生过类似案件。2015 年 1 月终审宣判的南宁市政协办公厅原调研员梁正荣涉嫌诈骗一案,便是类似的代表。
2006 年,梁正荣被提拔为南宁市政协办公厅副秘书长。随着职务的升迁,他的思想发生了改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工作被他赋予了 " 别样 " 的含义,他懂得如何利用手中的权力与自己的职务、身份。顶着 " 副秘书长 " 这个头衔,梁正荣认识了社会上不少老板。即使到了 2011 年,他从领导职务上退下来,变成非领导职务的调研员后,与老板来往也不减少。这一切原来是梁正荣刻意所为。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他担心自己退休以后缺钱花、缺事做,不能过自由舒适的日子,于是想利用自己退休前的五六年时间,看看是否能为商人圈中的那些朋友们牵线搭桥介绍项目,从中获取好处。
2012 年初,梁正荣认识了一个 " 人很好 " 的朋友梁振轩。并通过梁振轩的介绍,在一些项目中谋取了好处费。2012 年 5 月,梁正荣又听梁振轩说他要到了一个新的项目。于是,他开始吃 " 窝边草 ",他找到老战友的儿子李某,故作神秘地说:" 我和交投集团的领导很熟,关系很好,可以拿到来宾—平果高速路的标段工程,总造价十亿两千万,但是要先交三百万。我自己没有钱,你借三百万现金给我,拿到项目后,你来做项目,我要总造价的 6% 作为利润,这三百万你就提前支付,到时候在利润里直接减去。" 经过计算,李某认为这个项目有不少的赚头,加之觉得梁正荣是堂堂的正处级领导干部,跑得和尚跑不了庙,他对此项目深信不疑。2012 年 6 月 7 日,李某将 300 万现金拿到梁正荣办公室,梁正荣写了借条并按上手印。接着,他把钱给了梁振轩。
当梁正荣正沉浸在自己的发财梦中时,李某找上门来,说他调查到项目工程都是虚假的,压根不存在,要求退钱。而邱某也多次联系梁正荣质问何时能启动工程。按理说,梁正荣本应该在帮梁振轩介绍工程给老板之前就先去调查核实工程的真伪,当时没有做到这一步工作,可以推托说是粗心大意。可当前两次接手工程项目的老板们已经提出工程有问题的情况下,无疑是敲响了警钟,但利令智昏,梁正荣没有觉悟,可见在巨大利益的驱动下,他头脑发昏,双眼被蒙蔽,他居然不相信事实,而是选择继续相信梁振轩,因为梁振轩除了承诺给工程利润他之外,还承诺在他退休后请他来打理公司。金钱的诱惑,召唤着梁正荣越走越远。
2012 年 7 月,梁正荣对老板韦某称手上有一项名为 " 广西泛北部湾五象新区经济开发商务区 " 的土石方工程。但承接该工程需缴纳 350 万元工程前期经费。韦某信以为真,与梁正荣在南宁市政协的办公室内商谈签订合同事宜后,于 2012 年 8 月 3 日至 6 日先后通过银行和交付现金的方式,付给梁正荣 350 万元。收到韦某交来的 350 万元后,梁正荣将其中的 306 万元转给一直追债的邱某和李某,余款被他和梁振轩非法占有。纸包不住火,同年 10 月,韦某找到梁正荣说:" 五象新区根本就没有你说的这个土石方工程。把钱退给我!" 显而易见,梁正荣根本没有钱可以退还,只能以各种理由推托。最终,在举报之下,梁正荣东窗事发,在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之后,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对拥有一定权力和影响力的官员而言,如果利令智昏,为了 " 捞钱 " 不顾一切,不论具体采取何种手段实现其牟利目标,都必然要付出相应的代价。贪污受贿也好,诈骗钱财也罢,这些做法,最终只会让他们离正常的人生道路越来越远,最终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中国青年报 杨鑫宇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