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1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焦裕禄坐过的那把藤椅前,我们问出了疑惑数十年的问题

[复制链接]

377

主题

377

帖子

11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26 13:55: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这段信仰之路,始于一把藤椅。
初见是在学生时代的课本中,生长于繁华都市的年轻一代已经很难想象,半个多世纪前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每天深夜靠坐在藤椅上,用茶杯盖顶住腹部缓解肝癌疼痛的焦裕禄,内心有着怎样的忧虑和煎熬,又是什么信念在支撑着他。
焦裕禄担任兰考县委书记期间,距离兰考 200 多公里的林县,比焦裕禄小 6 岁的林县县委书记杨贵,正带领当地老百姓开凿红旗渠。他们做的是 " 征服自然 " 之事,立的是当代 " 愚公移山 " 之志。在杨贵这批中国共产党人到来前,林县父老乡亲已经与缺水的生活纠缠了近千年。
同一时空,两个地点,同一种信仰。
60 年后踏访这段旅途,我们分别遇到了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的两位传承者。巧合的是,两人都姓张,年龄差了十多岁。一位是焦裕禄夫妇的养子张继焦,另一位是与父亲先后参与红旗渠建设的张买江。两人的名字都有典故,一个是要 " 继承焦裕禄精神 ",另一个兄弟三人的名字分别叫 " 买江 "" 锁江 " 和 " 立江 ",那是世代林县人对水的期盼。


1965 年 4 月 5 日,红旗渠总干渠通水,当时 16 岁的张买江站在画面右侧。 茅冠隽 摄
两位 " 老张 " 多年来接受过无数媒体采访,同样的故事或许已经说了千遍。可当我们同他们面对面交谈时,依旧能感受到他们对先辈精神强烈的尊崇,对信仰的敬畏,以及流淌在话语中的那片拳拳赤子之心。
在焦裕禄纪念馆,张继焦主动招呼我们走近那把藤椅。透明玻璃罩让原本已经脆弱不堪的藤椅有了保护,人们得以近距离一睹那个 " 窟窿 "。其实当代人很容易不理解,如果当初焦裕禄先花时间治疗,再回兰考治沙,会不会才是更好的 " 长久之计 "。但张继焦说,当时的情况下,焦裕禄太想快些改变兰考人民的贫苦面貌,他能忍受身体的病痛,但内心的焦灼却是死神都无法阻挡。


焦裕禄纪念馆,张继焦讲述焦裕禄生前的生活场景
现在,当人们走进焦裕禄纪念馆,一进门的墙上就能看到他临终前说的一句话:活着没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把沙丘治好。那个窟窿象征着焦裕禄未了的心愿,也是他甘为人民奉献一切的缩影。
我们总说要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但具体该怎么做才算是焦裕禄那样的 " 好 "?我们离开兰考的第二天晚上,在红旗渠干部学院见到另一位 " 老张 " 张买江时,老人家说出了或许可作为标准的答案:" 不当干部了,群众还是夸你,老百姓还是想着你,就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领导干部。"
我想起启程前翻阅红旗渠的资料时,一段纪录片里说的:喝着红旗渠水的林县人永远不会忘记杨贵,每次他回林县,乡亲们都争着把他请到家里,喝一碗水。
你看,这就是答案。
栏目主编:唐烨 本文作者:舒抒 文字编辑:舒抒 题图来源:舒抒 摄
视频摄制:舒抒本文图片:舒抒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