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0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国际观察:“疫苗外交论”暴露美国阴暗与冷血

[复制链接]

397

主题

397

帖子

11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23 15:53: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新冠疫苗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在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中国积极加入世卫组织 " 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 ",已经并正在无偿向 69 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同时向 43 个国家出口疫苗。中国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的 " 第一属性 ",站在疫苗国际合作的 " 第一方阵 ",坚定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的 " 第一梯队 "。
在中国与世界携手战 " 疫 " 之时,美国却再次犯了 " 红眼病 "。3 月 5 日,美国白宫新闻秘书珍 · 普萨基在记者会上声称:" 我们对中国和俄罗斯试图利用疫苗作为外交工具表示担心。"
事实上,多个国家都曾请求美国提供新冠疫苗,但美国政府没向任何一方提供。对此,普萨基解释:" 我们的首要工作是确保美国民众接种疫苗,在完成本国居民接种任务后,我们乐于并将积极地贡献国际社会。" 在命运与共的全人类面前,这套说辞显得非常冷血。
同时美国一边还在恶意扭曲中国的善意。" 疫苗外交 " 这一新名词的捏造和传播,不只出于美西方的 " 酸葡萄 " 心理,更是为了分散人们对其短视自私做法的注意力。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已经确保足够剂量的新冠疫苗在 5 月底前供全美所有成年人接种;7 月底前,供 4 亿民众接种。美国总统拜登近日又宣布,将增购 1 亿剂美国强生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以防疫情出现 " 意外挑战 "。而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2 月 5 日称,全球仍有近 130 个国家尚未获得一剂疫苗,这些国家总人口为 25 亿。
以美国为代表的 " 以我为先 " 的自私行为,使世界上最贫穷和最脆弱的人处于危险之中。这种 " 先己后人 " 的 " 信条 ",正是美国资本主义制度 " 本色 "。
德国之声新闻网发文称,秘鲁是世界上新冠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其 3200 万居民中有超 4 万人死于新冠疫情,迫切需要疫苗。2 月初,秘鲁与美国辉瑞公司签订了 2000 万剂新冠疫苗的合同。但秘鲁卫生部长维克多 · 萨莫拉称:" 辉瑞知道以什么价格和什么条款进行谈判,也知道哪些国家接受了哪些条款。" 萨莫拉表示,辉瑞公司已要求提供担保,以防秘鲁无法支付款项。辉瑞还在尝试要求秘鲁以国家资产作为抵押。可见,以辉瑞为代表的制药公司,其根本目的是最大程度地提高利润,而不是站在全人类生命的角度尽快控制全球疫情。
美国号称其经济和政治制度是最有效的,对大多数人有益,应该是其他国家仿效的 " 样板 "。事实上,资本的唯利是图体现在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
2011 年,一股寒流曾袭击美国得克萨斯州并造成大停电,而相同的悲剧在 10 年后重演。2021 年 2 月中旬,得州的水电供应系统崩溃就是极端自由市场政策的直接后果。
布鲁金斯学会的报告显示,寒潮期间,得州电力供需极端不平衡,导致当地电价疯狂飙升。一些得州居民当月的电费甚至过万,这便是市场的 " 力量 "。报告同时指出,最令人担忧的是,监管机构的力量微不足道,行业力量具有强大影响力,后者追求的是利润而不是安全。
自私、贪婪、以我为先,这些资本主义制度的痼疾,使得美国不仅不能在全球疫情面前无私地援助他国,也让本国人民深受其害。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人民网 - 国际频道 文字编辑:赵旭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