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5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重灾区!地产行业历史投诉量居中消协首位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4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17 03:10: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去年一年,作为一直关注地产行业的风云地产界,收到不少来自购房者和业主的爆料,其中就涉及房屋销售和房屋质量等诸多问题。
作为事关安居问题的地产行业,购房者常常是掏空 " 六个荷包 " 购买一套住房,买房中出现的任何问题都不是小问题。
撰文 / 廖凯 于婞
编辑 / 卢泳志
央视 "315" 晚会从 1991 年举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 30 届。多年来,"315" 逐渐成为众多消费者排坑解雷的指向标,不只是对事件的曝光,同时也起到 " 消费预警 " 的作用。
一直以来,与 " 衣食住行 " 相关的民生问题都备受各界关注。房地产行业作为国家支柱产业,又与国人居住消费息息相关,自然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行业之一。
天眼查专业数据统计显示,截至 2020 年,我国房地产行业注册企业达到 193.71 万家,去年增加了 54.39 万家。其中在 A 股上市,涉足房地产的企业达到 84 家。国家统计局数据统计,2020 年的房地产市场创下历史新高,全年销售额突破 17 万亿元。
拥有如此大产企规模的房地产行业,又关系到消费者安居问题,也成为出现消费纠纷最严重的行业之一。
北京百分点在 2021 年 "315" 舆情监控报告中指出,今年房地产行业在中消协历史投诉量以及今年的 315 媒体征集令,在众多行业中排名首位。领先多次在 315 晚会曝光的汽车行业,以及连续三年出现的零售行业。
01
遭受大量投诉的地产行业
去年的央视 "315" 晚会,曾点名批评了房企的精装修等质量问题。房地产市场作为卖方市场,消费者往往处于弱势一方,房地产的消费问题,也逐渐成为众多购房者的苦。
据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统计数据显示,2019 年房地产行业相关投诉达到 15325 例其中合同投诉、质量类投诉和服务类投诉,分别达到 9368 例、4641 例和 1316 例,占比 61.13%、30.28% 和 8.59%,囊括了房屋质量、虚假宣传等消费问题。


图片来源:中国质量万里行
去年以来,房地产投诉同样不断。不过据中国质量万里行公布的 2020 年数据,其平台上的房地产行业投诉降至 2730 条,但是依旧包含了房屋质量、合同问题、虚假宣传、物业问题等,投诉涉及金额高达 31 亿元。
风云地产界(微信公号:fydcj888)注意到,虽然中国质量万里行平台数据有所下降,但在艾普思近日发布的《2020 年房地产行业投诉调研报告》中,涉及的房地产行业投诉并不少。
数据显示,2020 年以来,在领导留言板收到房地产相关投诉约 4.7 万条。事关房地产行业的消费问题,依旧是令众多消费者头疼的事情。
从艾普思公布的投诉曲线来看,受春节及疫情影响,1-2 月房地产行业投诉量较少,3 月投诉量迅速增长,7 月达到顶峰,当月投诉量达到 5571 件。由此来看,房地产行业销售行情正值火热的时候,也往往是投诉最多的时候。


图片来源:艾普思咨询
根据艾普思统计的调研报告,有关房地产行业的投诉问题,主要可分为质量、服务、合同三类,主要还是装修质量、物业服务、虚假宣传、合同欺诈等相关问题。
02
地产里的 " 坑 "
近日,随着 "315" 来临,不少媒体也在向众多房地产行业消费者收集遇到的各种问题,众多知名企业纷纷上榜。
在地产相关的投诉中,建筑质量、合同陷阱、承诺不兑现等问题长期存在。另外,黑中介、装修陷阱、长租公寓暴雷等线索也成为投诉热点。
租赁问题一直是房地产维权的 " 重灾区 ",2020 年蛋壳公寓暴雷,让一大批用户叫苦不迭。
" 目前,蛋壳公寓经营活动一切正常,请大家放心!" 这是蛋壳公寓在 2020 年 10 月 1 日发布的一条微博。彼时,杭州蛋壳公寓公司破产倒闭的传闻正甚嚣尘上。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年付租户王鑫(化名)的心暂时被稳住了,然而自 11 月起,固定上门服务的保洁阿姨再也没有出现过。取而代之的是 11 月 20 日找上门来的房东,要求其年底搬出公寓。
这是刚毕业的王鑫第一次在外租房,选择了看起来靠谱的长租公寓,8 月刚刚交完一年的房租。突如其来的暴雷,使得租户、房东和蛋壳员工都成了维权方。经协商,王鑫可以继续住到今年 3 月底,顺便等待年付租户的解决政策。
3 月 15 日,临近退房,蛋壳年付租户的解决办法王鑫还没有等到。
这只是租赁问题的冰山一角,去年一年,自如、我爱我家、58 同城、安居客等也频繁遭遇投诉维权,官司缠身。
除了租房问题,新房质量安全类投诉维权问题也非常常见。
2020 年 10 月,湖北武汉汉南绿地城被曝精装修偷工减料,业主收房时发现厨房墙面瓷砖是用双面胶粘上去的,手指一抠,整块掉落;时隔一月,青岛绿地国科健康科技小镇三栋楼又被爆出因存在混凝土整体质量、构件强度降低等质量问题将拆除重建。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曾表示:"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有时候企业被打倒是自己被自己打倒的 ", 但放眼全国,绿地业主的维权声浪却是层出不穷。
出现同样问题的还有金地集团。
2020 年 11 月 3 日,北京市大兴区 " 金地 · 悦风华 ( 兴韵雅苑 ) " 小区门口出现部分业主群体聚集、公开维权的情况。一位业主表示,他在收房时发现该项目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同时还存在虚假宣传、违规收取物业费等多重问题,有多位业主在收房时发现,楼盘品质较项目宣传出现较大下降," 宣传‘墅质小奢宅’,收房变成回迁房 "。
此外,中海地产、龙湖集团等众多知名房企也面临着被业主投诉维权的窘境。
03
踩 " 坑 " 了怎么办?


买房是人生中的大事,租房也对会对个人短期的发展规划产生重要影响。一旦遇到了需要维权的房屋问题,感叹抱怨都是徒劳无功的,拿起法律武器才是当务之急。
对于租房的纠纷,如果是租赁双方与房地产经纪公司的纠纷,可以找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或者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解决。这两个机构都负责管理经纪公司。
如果没有中介公司参与,只是租赁双方的纠纷,租赁合同有这么一条:争议解决方式:合同在履行过程中如发生争议,应由双方先行友好协商;协商不成时,可以向房屋所在地法院提起诉讼。
《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第十四条 房屋租赁合同订立后三十日内,房屋租赁当事人应当到租赁房屋所在地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建设 ( 房地产 ) 主管部门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房屋租赁当事人可以书面委托他人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
对因欺诈而订立的租赁合同,如不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受欺诈方可以自知道或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行使撤销权。受欺诈方没有行使撤销权,租赁合同有效成立的,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如该欺诈行为导致欺诈方违约的,欺诈方承担违约责任,不宜认定为缔约过失责任。
对于买房遇到的问题,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首先可以采取民事协商的办法进行调解,如果调解不成,便可以向各级消费者协会投诉。不过消协只是行使调解权,并没有强制权。
据不同的投诉内容和具体情况,消费者也可以选择向有关行政部门、房屋主管部门提出申诉。如果消费者手中掌握着开发商侵权事实的充足证据,并且通过一般的调解途径不能解决问题,建议消费者可以请专业律师就开发商侵权事实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向新闻媒体投诉是也目前消费者较普遍采取的办法,这个途径相对来说简单易行,而且通过媒体进行呼吁,可以在社会上造成较大的影响。但媒体行使的也只是舆论监督的作用,并没有强制权。
维权之路举步艰辛,要多找专业人士咨询,在事前多多做好风险防范,发生争议后积极保留证据,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但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房企品质的提升,少一些纠纷和维权;是行业内的监管到位,少一些项目的暴雷。毕竟住宅已经不再只是简单的遮风避雨的建筑,房企只有做好质量管控,才能在如今的买方市场存活下来。
来源:风云地产界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