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超大型城市如何实现健康共治?“上海样本”带来启示:精细化管理为疫情防控 ...

[复制链接]

351

主题

351

帖子

10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5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13 09:19: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城市犹如一个有机体,其健康运作来自于各系统的彼此协同、相互赋能。一座拥有 2400 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型城市如何筑牢疫情各道防线,实现健康共治?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上海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全社会动员、跨部门协作,为疫情防控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和群防群控的社会氛围。与此同时,精细化管理浸入城市肌理、激活城市细胞,让城市有机体协调运转,筑起最严防线,成为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鲜明特点。
新格局带来 " 效能 ":整体化统筹,筑牢疫情防线
" 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统筹协调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城管执法、生态环境、绿化市容、房管等相关部门和单位,依托城市运行管理和爱国卫生工作网络,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基层,广泛发动群众,构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环境整治组、市住建委二级巡视员梁建安表示。
本市通过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动员社会各部门力量,提高广大群众的参与水平,提升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促进群防群控工作,为新冠疫情防控打下重要基础。同时,倡导市民健康公约,及时准确开展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宣传,普及防控知识与技能,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市民养成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等卫生习惯,持续提升公众的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市住建委发挥城市运行管理的优势,牵头做好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工作。落实部门分工下沉,专业管理嵌入,形成管理合力,提高工作实效。坚持点面结合,城乡同步,在全市城区、农村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公共卫生环境、设施和行为基础。
市城管执法局统筹协调,将沿街商户的环境整治和疫情防控有机结合起来,落实全市 24.5 万户沿街商户科普宣传海报的张贴,将防疫宣传品发放到位,并做好实时督导。积极发挥疫情防控的主体职责,由过去配合环境整治的 " 配角 ",转变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的 " 主角 "。
新构架增强 " 功能 ":网格化运作,激活微观主体
疫情防控期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环境整治组各成员单位 " 齐动手、共参与 ",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对七类场所——居民小区、建筑工地、商务楼宇、绿地公园、环卫设施、农(集)贸市场、沿街门店等进行重点整治,改善城乡环境卫生质量,降低疾病传播风险。
" 七类场所是市民工作生活环境的基本单位,也是爱国卫生运动的落脚点。" 市爱卫办副主任、市卫健委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表示," 疫情期间,通过网格化运转,将精细防疫的‘养料’输送到这座城市的每个‘细胞’与每个‘神经末梢’,从而增强整体的‘免疫力’。"
" 小区外来人员,从外地回来的,都要先在门口登记。" 淮海坊小区保安拦住一名要进入小区送菜的快递员,让其在外来人员进出登记表上填写相关信息,并在测温正常后才放行。淮海坊小区毗邻繁华的淮海路商业街,有近百年历史,属于老旧小区。南昌居民区书记陈锋表示,小区内共有 800 多户居民,出租率高,租户多为外籍人士和外来人口,疫情防控难度不小。" 守好门,看好人,对我们来说就是重中之重。" 淮海坊小区物业经理丁裕民介绍,自疫情开始,小区便关闭其他出入口,只留下面向茂名南路的大门供居民通行,每天对出入人员进行测温,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确保小区管控 " 零死角 ",为居民筑起安全屏障。
自去年疫情以来,由居委、物业、志愿者组成的抗疫工作组全力以赴开展防控工作,通过走访、排摸和多方研讨,梳理出一整套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做好辖区内疫情科普宣传,每天通过小喇叭播放防疫知识,提升小区居民防控意识和技能。为加强小区环境整治,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居委会联合物业开展多次卫生清扫,物业组织保洁人员每天对楼道公共区域、卫生死角、下水道、生活垃圾进行全面的清洁和消毒,清理积水、放置病媒防制设备,做好环境卫生保洁,守牢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新手段挖掘 " 潜能 ":数字化治理,提升管理效率
作为超大型城市,上海有 2.5 万个物业管理区域,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其中 1.3 万个为居住小区。面对如此庞大的住宅小区体量,如何及时、高效开展防控与管理?
上海市物业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张炳军介绍,疫情期间,依托本市物业服务与监管信息平台,市房屋管理局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向全市住宅小区项目经理、物业企业负责人、各级物业管理行政人员发送疫情防控提示短信,第一时间传递防疫要求。为落实落细住宅小区疫情防控措施,市、区、街镇物业管理行政人员可通过 " 上海物业 APP" 定期开展防疫检查,如发现防疫问题立即开展整改。作为面向全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综合性数字化信息平台,上海物业服务与监管信息平台囊括全市 1.3 万个住宅小区的地、楼、房信息,以及物业管理、信访投诉等多维度数据,并通过短信平台和移动端 APP 平台,与全市物业管理和服务人员建立信息对接,加强防疫指导和动态监管。
针对工地人员复杂、流动性大的问题,嘉定区黄渡大居保障房项目工地创新使用 " 人工智能 " 防控系统进行工地管控。工地所有工作人员在首次进入工地时,需通过身份证读卡器录入身份信息和人脸照片采集,平台系统会生成个人档案,无需人员接触,避免交叉感染。工人每天上岗时,系统在核对信息的同时,设备自动检测人员体温,如感应人员体温异常,或非工地人员进入,系统就会自动报警。这套智能系统通过 " 自动收集、自动测温、实名验证、信息预警 " 四项功能,做到了数据记录可追溯、上报及时无遗漏、24 小时全天候的监管模式。
" 城市精细化管理已成为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新载体、新理念、新内涵,将为城市健康综合治理带来新动能。" 市爱卫办主任、市卫健委副主任张浩表示,为守牢超大型城市公共卫生安全,一方面要多元化合作开展环境整治,不断提升城市内在 " 免疫力 ";另一方面,要持续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精准发力,久久为功,不断推进健康上海行动,为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打造坚实的健康基石。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宋迪文 黎云意 顾泳 文字编辑:顾泳 题图来源:李茂君 摄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