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45|回复: 0

全职妈妈压力大看娃哪都不顺眼,上海“妈妈不烦岛”为她打造“第三空间”

[复制链接]

400

主题

400

帖子

123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38
发表于 2021-3-8 22:54: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既要工作又要顾家,既要挣钱又要带娃,是大多数新时代女性的现状。即使再坚强的妈妈有时候也难免感觉 " 压力山大 ",力不从心,如何帮助 " 妈妈们 " 化解烦恼,让她们重获信心和继续前行的力量?今年 " 三八 " 国际妇女节来临前,浦东周浦镇迎来了一个全新的 " 妈妈不烦岛 ",为现代女性打造工作、家庭之外的 " 第三空间 "。
面向三类女性打造 " 第三空间 "
" 妈妈不烦岛 " 其实是一个常设于周浦镇党群服务中心的公益项目,聚焦新时代女性需求,通过 " 健康生活、能量手作、读书分享、公益服务 " 四个分支,从身体、心理、思维、情感四个维度为妈妈和准妈妈们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3 月 8 日当天,记者走进周浦镇党群服务中心一楼,这里的 " 妈妈不烦岛 " 专属活动区被布置得既温馨又舒适,活动区中央,一根巨大的立柱以浅蓝色海水为背景,画上了一朵朵明黄色的向日葵,使得整个大厅仿佛都沐浴在阳光之中。" 妈妈不烦岛 " 项目主理人顾倩告诉记者,这些绘画和布置都是妈妈们亲手做的。


" 整个项目主要面向三类女性,一是职场妈妈,二是全职妈妈,三是创业妈妈,这些女性都面临着巨大的生活或工作挑战,很多人渴望能够找到情感倾诉的渠道,在交流和学习的过程中,重新唤醒自己,活出精彩。" 顾倩说,在开设 " 妈妈不烦岛 " 前,他们进行了大量的社会调查,发现不同类型的女性都拥有不同程度的焦虑," 比如职场妈妈要在生活和工作之间寻找平衡,常常感觉顾此失彼;全职妈妈看上去没有工作压力,但长时间脱离社会工作后,很多人找不到自己,更需要陪伴和关爱;而创业妈妈表面风光无限,背地里却承受巨大压力,创业时的艰难,创业过程中又得不到理解,这种压力常常让妈妈们感觉自己被按在水里,透不过气来。"
" 妈妈不烦岛 " 要做的就是为时代女性找到一个 " 透气的空间 ",让她们能够走出自己的 " 茧房 ",重新获得生活的力量。水彩画疗愈就是一个颇受妈妈们喜欢的课程。在活动中,妈妈们被分为若干组,每个组都以春为主题,在同一张画纸上作画,一个妈妈按照自己对春天的认识,在画纸上画完两笔后,再将画作交给第二个妈妈来画,如此循环往复,直到一幅完整的水彩画完成。一开始,很多妈妈不理解,自己的构思与别人不同,作画时彼此又不能交流沟通,怎么能画出满意的画来呢?慢慢地,她们才发现接受不同的想法,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创作,也是一种巨大的快乐。" 生活中,有时候也和水彩画一样,需要接纳变化、享受融合,很多妈妈在这堂课上明白了这个道理。很多人说,最后完成的水彩画,比一开始自己构思的画还要美。"
长三角妈妈坐高铁来参加
" 妈妈不烦岛 " 是一个集公益沙龙、读书会、空间展示、美好生活方式体验、志愿者服务为一体的服务站。2021 年,这里预计将举办超过 50 场活动,为女性提供全方位的 " 能量补给 "。
除了线下活动外," 妈妈不烦岛 " 还有一个线上社群,吸引了 1000 多名妈妈参加,她们在群里可以随时交流,畅谈倾诉,寻求帮助,甚至是吐槽老公,吐槽带娃。" 我们每一场线上线下活动都会通过公众号来发布报名通知,每一次都很火爆,还有许多来自苏州、杭州的妈妈们会坐着高铁来上海参加活动,甚至一些 60 岁以上的奶奶、外婆们也会来报名。"


" 妈妈不烦岛 " 之所以如此受欢迎,是因为这里同频共振的氛围,让妈妈们感觉安全、舒适。丁宇婧是一位年轻的全职妈妈,有一个上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去年疫情发生后,曾经有一度孩子只能在家上网课,让她倍感压力。" 当时感觉自己状态越来越差,好像 24 小时全年无休在家带娃。时间久了,看孩子哪都不顺眼,和家里人的关系也很紧张。"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参加了顾倩组织的水彩画课程,在画画的过程中,她仿佛忘记了所有烦恼,完全投入到画作之中,感觉非常平静和开心。" 在你身边的,都是和你一样的女性朋友,大家彼此都有共鸣,好像是一群闺蜜在聊天,这样的氛围让人非常放松。" 丁宇婧说,如今她在自己的小区里办起了 " 妈妈下午茶 " 活动,每周三邀请小区妈妈们来剪纸、做抱枕、烘焙点心,将 " 妈妈不烦 " 的理念带到更多的地方。
周浦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夏晓霞介绍," 妈妈不烦岛 " 项目也是周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次创新探索。" 我们希望这个项目能够真正地发挥优势、发展特色,传递温情、传播文明,为妇女增能、为公益增效,让更多妈妈们参与进来,有助于女性成长,也借此传递正能量,影响更多人。"
栏目主编:王志彦 本文作者:王志彦 文字编辑:王志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