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7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妊高症、早产、产后出血是啥原因引起的?上海市母胎医学重点实验室落户一妇 ...

[复制链接]

373

主题

373

帖子

112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2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2-26 07:49: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年来,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以及婚恋生育观念转变等多种社会经济因素,当今女性的生育年龄不断推迟。据最新官方数据显示,2019 年上海市户籍人口女性平均初育年龄 30.29 岁,比 2018 年上升 0.19 岁。同时,国家 " 二孩政策 " 的开放也在客观上造成了二胎生育年龄晚的现象,引发了产妇因高龄因素导致的生育力下降、胚胎发育异常等一系列生殖发育健康问题。


母胎医学研究是保障母婴安全、提高我国人口素质的基础和核心。为进一步深入探索疾病发生发展机制并做好干预,今天上午,上海市母胎医学重点实验室在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同济大学附属第一保健院)揭牌成立。据悉,该实验室落户一妇婴东院区转化实验中心,作为开放度将达到 30% 的实验室,也将引入招募国内外相关人才参与课题及合作。


一妇婴院长万小平介绍,近年来本市孕产妇死亡率一直处于低位,但依旧有新老问题亟待解决," 大家都知道,有不少孕妇在妊娠期出现高血压、浮肿,但这是什么原因?有些新生儿早产,有些产妇出现产后大出血,其实都与子宫的异常收缩有关,但究竟受什么影响?" 他直言,作为 " 上海大摇篮 ",一妇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产科是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具有大规模母胎源性疾病样本库及出生队列;胎儿医学科也是国内第一批胎儿医学中心,开展胎儿手术数量最大、种类最多," 但是以前临床强,基础研究相对薄弱,我们希望通过重点实验室平台,对这些常见病的机制做好透彻研究,并对后续临床干预提供新思路。"
据悉,本次成立的上海市母胎医学重点实验室,将以子痫前期、早产及胎儿宫内生长发育异常等胎盘源性疾病、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及子代脑发育密切相关的母胎医学问题作为研究重点,完善上海在生命科学及医疗领域的平台布局,响应国家战略需求,接轨国际领域水平。
万小平说,未来医院将以重点实验室的成立为契机,立足于本院学科优势,依托同济大学平台多学科协同创新,联合上海市及全国范围内科研合作单位,充分整合基础研究与临床资源,围绕母胎医学相关基础及转化研究,支撑上海市生命科学及医学领域的高质量科研要求和转化需求,推动特色和优势学科的发展及优秀人才的培养,建成全国一流的母胎医学科研平台,并跻身进入国际先进水平,从而服务于国家的科学战略部署,保障母婴安全,提高人口素质,推进我国母胎医学工作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黄杨子 文字编辑:顾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