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3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受财物涉案逾千万……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原渠道管理部经理谨慎,微信转账 ...

[复制链接]

407

主题

407

帖子

122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2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2-25 16:41: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自 2019 年 5 月茅台集团原党委书记、原董事长袁仁国落马至今,茅台集团及相关公司已有十多人被查,其中很多问题与茅台酒的经销权相关。
2 月 22 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原渠道管理部经理李茂刚受贿案一审判决书。法院一审查明,2006 年至 2018 年,被告人李茂刚在其任职的多个岗位上利用其职务便利,为多个茅台酒经销商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经销商所送现金人民币逾千万元(其中 300 万元系犯罪中止)、匠心茅台酒 10 件(折合人民币 11.274 万元)和美金 2.5 万元。案发后,李茂刚已退回赃款人民币 870 万元和美金 2.5 万元。
2020 年 12 月 27 日,三穗县法院一审判决李茂刚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 50 万元;李茂刚受贿赃款人民币 1056.774 万元、2.5 万美元,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收受 10 余名经销商财物,涉案逾千万
李茂刚生于 1976 年。判决书显示,其因涉嫌严重违纪、职务违法,于 2019 年 11 月 26 日被贵州省三穗县监察委员会采取留置措施,2020 年 07 月 16 日被三穗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 07 月 22 日被依法执行逮捕。
三穗县法院一审审理查明,2006 年至 2018 年期间,李茂刚在担任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下称茅台酒销售公司)广东片区经理见习助理、副经理、专卖店管理部副经理、经理、品牌事业部副经理、渠道管理部经理期间,利用审核茅台酒经销权、调剂茅台酒计划增量、审批茅台酒团购奖励经销权等职务便利,为岑某、陈某 2、刘某 2、单某、宫某、刘某 1 等人提供方便,给予关照,为上述人员谋取非法利益,收受上述人员现金共计人民币 745.5 万元,价值人民币 11.274 万元的匠心茅台酒 10 件和 2.5 万美元。另有 300 万元为犯罪中止。
判决书显示,李茂刚比较谨慎,微信转账不收。他供述称,刘某 1 及其儿子李某 1 分别 5 次送给他现金人民币 12 万元和美元 0.5 万元。第一次是在 2016 年中秋节前后,具体时间记不清了,刘某 1 刚开始先是通过微信给其转账 2 万元,当时他拒收,24 小时后微信平台自动把转账退还。
李茂刚供述:" 过了不久,刘某 1 到茅台来办理业务过程中,刘某 1 就把一个黑色塑料口袋放在我办公室的茶几上,给我说她经销茅台酒赚钱了,这是她的一点心意,感谢平时我对她们的关心。我说关心不到,请她把放在茶几上的塑料袋收回去。刘某 1 说没关系的,然后她就离开我办公室走了。我下班后,打开刘某 1 放在茶几上的黑色塑料袋来看,里面装有 3 扎钱,每扎 1 万元,每张钱的面额都是 100 元的。"
该案中,给李茂刚送钱的人各有不同的诉求。例如,许某是为了其公司的茅台酒经销合同指标不被核减或少核减,希望李茂刚从中帮助解决;王某是为其控制的公司能够得到汉酱酒经销权,并在李茂刚的关照下取得了汉酱酒经销权;单某是为了其经营的公司能够成为茅台酒体验馆试点单位,希望李茂刚从中特别关照,优先推荐;张某 2、林某、宫某等人分别是希望在违规跨区域销售茅台酒问题、办理茅台酒调剂增量、恢复茅台酒经销业务等事务上得到李茂刚的帮助。
在一起受贿事实中,李茂刚 2020 年 3 月 9 日的自书材料与 2020 年 3 月 10 日的供述证实,2016 年,在茅台集团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 " 国酒茅台 " 商标注册过程中,茅台酒经销商宫某所控制的上海浩泽贸易有限公司被误认为参与反对茅台集团申报 " 国酒茅台 " 商标注册的事情,被暂停一切茅台酒经销业务。
此后,茅台酒销售公司渠道管理部起草关于恢复宫某公司茅台酒经销业务的报告,经李茂刚初审后逐级呈报给茅台酒销售公司、法律知保处、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签字。在茅台相关领导审批该报告过程中,2017 年 9 月份左右的一天,宫某为了感谢李茂刚帮忙加快协调处理,尽快提交恢复公司茅台酒经销业务的报告给公司领导签批,到李茂刚办公室,将用信封包装的 2 万美元送给李茂刚。
根据判决书,李茂刚最大的 " 金主 " 是茅台酒经销商岑某,其共行贿李茂刚 600 万元,另有 300 万元贿赂属犯罪中止。
法院一审认定,2016 年 1 月,李茂刚利用其担任茅台酒销售公司品牌事业部副经理的职务便利,帮助岑某实际控制的公司获得了 6 吨茅台酒增量,并要求岑某将其中增加的 3 吨茅台酒销售利润归自己所有。岑某答应后分别在 2016 年、2017 年、2018 年送给李茂刚 3 吨茅台酒增量的销售利润现金人民币 70 万元、250 万元、280 万元。
对于 2019 年的利润,李茂刚供述,因为在 2018 年下半年,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等高层相继被带走调查,加上当时贵州省对茅台集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岑某打电话说 2019 年利润有 300 万元,但他不敢要了,要岑某自己保管。
岑某证言显示,茅台集团纪委找其谈话后,他就将 300 万元交到了茅台集团纪委指定的账户上。
具有自首情节,获刑七年六个月
李茂刚案发,系由销商单某接受监察委讯问时举报。
相关书证显示,2019 年 4 月 28 日,黔东南州监察委员会在对单某进行讯问时,单某供述了其在经营茅台酒专卖过程中,于 2018 年 6 月、2018 年 9 月曾找过茅台酒销售公司渠道部经理李茂刚帮忙审核其茅台酒体验馆申报材料,并分两次每次 5 万元送予李茂刚人民币 10 万元。
2019 年 9 月,贵州省纪监委将李茂刚和茅台经销商单某存在不正当经济往来的问题线索转办茅台集团。2019 年 11 月 8 日,茅台集团纪律监察专员办公室对李茂刚进行谈话时,李茂刚交代了其找到广东经销商岑某通过为岑某的公司增量 6 吨茅台酒,3 吨茅台酒销售利润归其所有的事实,以及两次收受单某共计 10 万元的事实。
2019 年 11 月 8 日,李茂刚在接受相关纪检部门谈话时,主动交代了组织尚未掌握的以干股形式参与分红获利 600 万元的事实。
黔东南州监察委将李茂刚涉嫌受贿案指定三穗县监察委调查后,于 2019 年 11 月 25 日对李茂刚采取留置措施,后将李茂刚带至黔东南州监察委留置所,除如实供述在茅台纪委谈话时交代的问题外,李茂刚还主动交代了收受茅台酒经销商夏某、张某 1、王某、张某 3、沙某、宫某、许某、潘某、陈某 2、刘某 2、刘某 1、林某钱物的犯罪事实。
三穗县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李茂刚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 , 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现金人民币 745.5 万元、价值人民币 11.274 万元的匠心茅台酒及美金 2.5 万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应依法予以惩处。
此外,法院认为,被告人李茂刚与岑某事前约定,被告人利用其职务便利为岑某在审批茅台酒增量上提供帮助,岑某按照每年分红的方式向被告人行贿,系典型的权钱交易,其收受贿赂的方式不影响受贿罪的构成,该起犯罪事实系一个连续的整体,不宜将每年收受现金的事实作为单独的犯罪构成进行评价,每年以分红的方式收受贿赂仅作为量刑事实予以认定。被告人李茂刚在收取了 2016 年至 2018 年度的贿赂款后,因害怕罪行败露尚未收受岑某为其准备的 2019 年度的 300 万元,该 300 万元虽未实际收受,但仍作为被告人犯罪行为中涉案的赃款予以认定,并依法予以收缴。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李茂刚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主要犯罪事实,具有自首情节,依法减轻处罚;真诚悔罪,积极退回大部分赃款,可酌定从轻处罚;自愿认罪认罚,可从宽处理。
2020 年 12 月 27 日,三穗县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李茂刚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 50 万元;被告人李茂刚受贿赃款人民币 1056.774 万元(含岑某已上缴的 300 万元)、2.5 万美元,依法予以追缴 , 上缴国库。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