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8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货拉拉事件追踪:湖南称其未获认证许可,中介曝被封号司机也可注册

[复制链接]

369

主题

369

帖子

111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1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2-24 17:05: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有中介透露," 货拉拉可以通过内部渠道注册账号,不仅新司机可以注册,有污点、上过黑名单、被封号的通通可以注册。内部注册的好处是不用培训、不用贴车贴、不限制接单数。"
2 月 24 日,货拉拉官方微博就长沙女孩搬家途中跳车身亡事件发布致歉和处理公告,承认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称将 " 严格司机准入制度 " 等整改措施。
中新经纬(微信号:jwview)调查发现,货拉拉疑似在司机准入方面存在漏洞。有中介称,对货拉拉司机可提供 " 内部渠道快速注册账号 " 的服务," 被封号的可以注册 ",且 " 不用培训 "。有司机证实了中介的说法,但货拉拉客服对此予以否认。
货拉拉黑产活跃:内部渠道注册账号,不用培训
24 日,中新经纬记者采访发现,有中介称可针对货拉拉司机提供 " 内部渠道注册账号 " 服务,甚至司机账号被封,他们也能帮忙解决。


▲卖家可提供内部开号服务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在货拉拉 App 司机版注册后,就会有平台客服联系,之后在线下会对司机进行半天左右的培训,内容包括学习如何使用软件、如何接单等。此外,司机还要交 300 元加盟费和 1000 元押金。不过,也有媒体报道称,所谓培训其实就是去办理入职手续和交钱,部分司机的培训时间远不足半天,并称之后平台就不管了。
中介陈明(化名)透露," 货拉拉可以通过内部渠道注册账号,不仅新司机可以注册,有污点、上过黑名单、被封号的通通可以注册。内部注册的好处是不用培训、不用贴车贴、不限制接单数。"
对于收费,陈明介绍," 正常情况没上过黑名单,可以自己去注册货拉拉,但想节约点时间和平台押金的话,找我们就是 400 元。如果是有黑名单记录注册不了,那就要修改资料,收费也会贵一点,要 800 元。"
陈明发来的资料显示,要完成内部渠道注册,用户只需提供身份证和驾驶证照片。当中新经纬记者问及近日风波是否会影响操作时,陈明回复称:" 不影响,(内部注册)一般用不了两个小时就可完成。"
那么,中介口中的货拉拉这种内部注册渠道是否存在呢?一位货拉拉司机证实称," 之前确实有(内部注册的)口子 "。
货拉拉司机刘超(化名)曾因线下交易被平台永久封号,后在某中介 " 帮助 " 下,重新注册了新账号。" 新账号还是自己的名字,身份信息也是自己的,用了几个月了,提现、接到一点事儿没有。" 刘超称,不清楚中介是不是通过内部渠道给自己注册的新号。" 他们(中介)的方法多得很,你看我被封号了,不是还能正常接单。"
针对上述中介说法,货拉拉客服 24 日向中新经纬记者回应称,货拉拉平台从来没有所谓内部注册渠道。司机入驻平台都统一需要经过严格资料审核并且培训的,此外没有其他渠道。" 注册司机需要五证齐全,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从业资格证、道路运输许可证,在 App 注册个人信息后,后续加入培训等内容会有城市当地工作人员联系。" 该客服人员表示。
刷分服务帮助司机抢到更多单
中新经纬此前曾报道,货拉拉背后黑产活跃。一些卖家称可提供针对货拉拉平台刷分服务,"300 元能刷到满分 ",并有外挂出售,以 " 帮助 " 司机抢到更多单。这样一来,有不合规行为的司机,可以不受平台规则制约,在中介 " 帮助 " 下正常接单。
据货拉拉司机邢师傅介绍,货拉拉评价司机共有四项指标,分别是行为分、拒单率、准点率和评分。其中拒单率和准点率是两项硬指标,根据订单完成过程中实际情况生成;行为分和评分与用户对司机的评价有关系,满分分别为 12 分、5 分。
上述四项指标中,行为分、准点率和评分将直接影响司机抢单成功率,邢师傅说," 基本上评分低于 4.5 分就抢不到啥单 ",所以司机尤其是低分司机对提高分数有很大需求。
卖家陈卜(化名)称他可以提供货拉拉刷分服务。" 别管你现在是多少分,300 块钱可以刷满,就是拒单率刷到 0,准点率刷到 100%,评分刷到 5 分。" 陈卜向中新经纬记者承诺,他们是人工刷单加机器辅助,没有封号的危险。" 人工刷单,刷的单都是真实跑的,没有封号危险,一晚上就可以完成 "。
另一位卖家甄超(化名)表示,他做货拉拉 " 业务 " 已经好几年了,自诩 " 可以说是这个圈里最懂的,资源最多的。" 甄超表示,他们也是人工刷单,只需要用户的账号和密码即可," 今天刷明天就好 "。甄超还表示,刷不同的分数,要价也不一样。" 那些不问分数,上来就开价的也多是骗子。"
随后,中新经纬记者向其提供了一张显示评分 4.7 分、行为分 10 分以及准点率 90% 的截图,甄超说,这三项刷到满分需要 320 元。" 以我这么多年经验,刷分一般情况下不会被封号,有时候可能会被封 2、3 天。因为刷分是违规操作,所以有一定风险。但短期封号不会影响上述三项指标。"
除了刷分,邢师傅还透露,有些司机分数过低,不容易抢到单,在一些 " 老司机 " 的介绍下,打起了装抢单外挂或辅助的主意," 比起刷分来更简单粗暴 "。
卖家 nara 称,他出售的货拉拉 " 抢单神器 ",功能十分强大。" 全自动抢单,可以做到毫秒级,并且还可以设置订单金额、区域、距离、车型等,安装在手机上以后买激活码就可以了,一个季度只需要 450 元。"
甄超提供了一种更加 " 高科技 " 的抢单外挂。" 我们和市场上绝大多数卖家都不一样,我们卖的是‘软件 + 手机’抢单一体机,手机是定制的,不是什么手机都可以安装这个软件。有两种,全新 5G 版 2450 元一套,二手 4G 版 1300 元。" 对于是否每月要买激活码,甄超表述有些含糊," 这个我说不准,如果需要买激活码的每月也就 100 多块钱。"
货拉拉客服彼时否认了上述说法的存在。货拉拉客服称,货拉拉坚决抵制使用外挂、假单、刷单、私下交易等违规操作。如果用户遇到以上问题,可以在平台上传相关凭证,进行反馈。
湖南省运管局:货拉拉未在湖南认证许可,货车无强制录音政策
2 月 24 日,货拉拉针对 " 长沙 23 岁女孩车莎莎搬家跟车途中身亡 " 一事发布最新公告称,已取得家属谅解,将加强安全功能整改,包括将在跟车订单场景中上线强制全程录音功能,确保遇到意外时能够及时掌握车内情况,并便于警方取证。
24 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针对此次货拉拉上线录音功能等整改措施,该部门并未参与。货拉拉没有在湖南省进行认证许可,此前在监管政策上对货运车辆也没有强制要求必须安装录音录像设备。
前述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 我们线上认定服务的部门,没有接到过货拉拉的申请许可资料。" 类似货拉拉之类的网络货运平台,只需要在其总部注册地拿到运营资质许可就行了,不需要在每一个运营的城市都拿到许可。不像滴滴等网约车一样 " 一城一许可 "。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车莎莎的家属称,事发当日,涉事司机曾报警表示,车莎莎因车辆三次偏航,途中跳车窗。但家属质疑,因车内没有录音录像设备,无法证明司机的说法。家属接受财新采访时也表示,警方取证过程中没有提取到车内录音等证据,为查清事件缘由带来困难。
前述工作人员表示,对货拉拉这类新生模式,车辆上到底该装哪些设备要依据交通运输部下发的规定,他们作为二级单位并没接到相关政策的要求。
对于普通货运车辆而言,前述工作人员介绍,总质量 12 吨以上的货车才需要装北斗定位系统,但 12 吨以下的货车没要求装定位系统,也没有要求装录音录像。目前,只有 " 两客一危 " ——长途客运车、旅游客运车、危险货物运输车,配备智能终端。
前述工作人员还称,运管部门有针对性的监测系统对货拉拉等网络货运平台进行监控管理,运营的数据要上传到监测平台,但货拉拉并不需要在湖南取得许可,因此相关数据也没有接到湖南省的监测系统。
澎湃新闻注意到,2020 年 9 月,交通运输部回应网友提问称,对货拉拉等网络运输平台的监管可参看《交通运输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的通知》内相关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主管本行政区域的网络货运管理工作。
此次长沙女孩跟车货拉拉途中身亡一事发生后,湖南省运管局是否会要求货拉拉在省内进行许可审批?前述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不存在 " 一城一许可 " 的限制,所以货拉拉只需要用总部的资质就可以,不违反相关规定。在长沙出事,是否就要在长沙备案,这需要交通运输部或省交通运输厅研究制定相关规定。
货拉拉致歉并提出 7 项整改动作
24 日上午,货拉拉发布《关于用户跳车事件的致歉和处理公告》,其中提到 " 对事件的发生,平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并称平台在三个层面存在明显问题,一是安全预警缺失,2 月 8 日才从警方得知此事,对此异常事件未能第一时间察觉;二是产品安全功能不完善,在跟车订单的行程录音等问题上存在关键缺失;三是跟进速度慢,对本在悲痛中的家属造成了进一步困扰。
就此,货拉拉提出了 7 项整改动作,包括在 3 月 7 日完成警情专属沟通渠道建立、上线强制全程录音功能、试运营车内车外货厢全程监控、针对逾期未完成订单上线预警系统、在跟车订单场景中加入位置保护功能、严格司机准入制度等。
此外,货拉拉就上述 7 项整改措施公示了相应负责人,同时开设邮箱收集安全整改建议。


▲货拉拉微博截图
近日,湖南长沙 23 岁女孩通过货拉拉搬家,却在跟车途中跳车身亡一事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其中司机在行驶过程中 3 次偏航、女孩跳窗 6 分钟前还在工作群里发消息等细节受到热议。为何女孩在 6 分钟后突然跳窗?平台如何行使安全管理?由于缺乏车内行程录音等关键证据,货拉拉受到舆论强烈质疑。
21 日晚货拉拉曾发布事件说明称,2 月 6 日当事司机在乘客跳车后立即联系了 120 急救中心将其送往医院救治。2 月 8 日货拉拉成立了专项小组积极负责此事,9 日于家属取得联系,11 日与家属首次见面沟通善后事宜但未能达成一致。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中新经纬、澎湃新闻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