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49|回复: 0

19岁少年被6旬大爷吐唾沫,要求道歉被拒后与大爷互殴致其骨折!法院判了

[复制链接]

393

主题

393

帖子

119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5
发表于 2021-2-23 04:06: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街头一口随意的唾沫,让争执由吵闹升级为互殴,双方既动口又动手,导致一位轻伤、一位轻微伤,是故意伤害?还是正当防卫?近日,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法院发布了一起因一口唾沫引发互殴的案例。
2019 年 12 月某日,19 岁的职校学生黄某骑着自行车前往兼职地点。突然,旁边一位同向骑行的男子扭身吐来一口唾沫,正好打在了黄某身上。吐唾沫的男子是 60 余岁的唐某。倍感羞辱的黄某用自行车拦在唐某车前,要求唐某道歉。


遭到唐某拒绝后,黄某咽不下这口气,便将手上的口水擦回唐某身上,两人继续争执并互吐口水。本以为君子只动口不动手,可气急败坏的唐某抡起手臂朝黄某的脸部打去,黄某被唐某的行为激怒,双方继而发生肢体冲突并互相拉扯。
在拉扯过程中,骑坐在自行车上的唐某被拉倒在地,用嘴咬住黄某的左手,黄某用手和拳头殴打了唐某头部多下,两人互不相让。现场一度混乱,之后在围观群众的劝阻和制止下两人才停止了冲突,随后报警。


经法医鉴定,唐某与黄某面部均有受伤,唐某的左下肢致左股骨粉碎性骨折,属轻伤一级,黄某的左手被咬伤致皮肤破损,属轻微伤。
黄某是正当防卫还是故意伤害?
2020 年 8 月,公诉机关以黄某涉嫌犯故意伤害罪向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庭审中,黄某和唐某的说法截然不同,双方争辩激烈。
黄某:唐某的吐口水行为具有极强的侮辱性,唐某对此拒不道歉,还先动手打人,我完全是出于正当防卫才回击的。
唐某:我并不是有意将口水吐在黄某身上的,双方发生口角是由于黄某的多次挑衅引发了我的不满情绪,之后的肢体冲突也是由于黄某先动手殴打,出于本能的自卫反应我才出手的。


裁判结果
该案庭审后,公诉机关向法院提出撤诉申请。法院裁定准许撤回起诉,同时裁定驳回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唐某的起诉。
正当防卫合法
但理性克制才是避免冲突伤害的根本


首先,本案是因唐某的过错所引发。由于唐某随地吐口水,并不慎吐到黄某的身上,在黄某要求其道歉后还予以拒绝,导致双方发生纠纷。随地吐口水既不文明、亦不卫生,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对公共卫生安全亦构成严重危害。唐某作为一名长者,本应以身作则,却作出了不良的示范,且没有任何悔意,拒绝道歉。




正当防卫不仅是防卫人不负刑事责任、民事责任的法律依据,更是公民和不法侵害作斗争的法律武器。防卫行为与相互斗殴、故意伤害都可能造成对方损害,在外观上具有相似性,容易混淆。在司法实践中,我们要坚持主客观相统一原则,通过综合考量案发起因、对冲突升级是否有过错、是否使用或准备使用凶器、是否采用明显不相当的暴力等客观情节,准确判断行为人的主观意图和行为性质。切实矫正 " 谁死伤谁有理 "" 谁伤重谁有理 " 的错误倾向,坚决捍卫 "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 的法治精神。


来源: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法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