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39|回复: 0

三年只拿过一次年终奖,却成为百万富翁

[复制链接]

324

主题

324

帖子

100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02
发表于 2021-2-13 04:44: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位汽车研发工程师说,2020 年最大感触是:越成长,越迷茫。
头图来源 | Pexels
作者 | 吴晓宇 李玉鹏 张一
编辑 | 李欢欢
岁末年初,为还债被迫营业,意外成为 2020 年新晋网红的罗永浩,对外公布了自己一年的业绩:9 个月 80 场直播、销售额超过 20 亿。不过,因为尚有债务未清,罗永浩只给自己发了 1 元年终奖。
对于罗老板来说,年终奖只是年尾的点缀,发多发少其实无关紧要。但对于忙碌一年的 " 打工人 " 而言,年终奖是一笔年初就开始期盼的收入,也是一份给自己的交代。
2020 年,汽车行业在疫情冲击下集体遇冷,汽车产销量双双下滑。汽车从业者被裹挟于其中,艰难前行。有人三年只拿过一次年终奖,有人年终奖被打了七折,还有人年收入缩水 25%。不过,也有人年终奖超预期 40%,甚至有人分到 100 万巨额年终奖,令人艳羡。
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与 6 位汽车人聊了聊关于年终奖的故事,从这些寻常人的小事中,感受汽车行业的冷暖与变迁。
1
" 三年只拿过一次年终奖,
却成为百万富翁 "


按照往年规律,蔚来的年终奖是在十三薪的基础上,额外发放,通常是与次年 2 月工资一起发。
蔚来市场部员工的年终奖与促成的订单数量、用户满意度等业绩指标挂钩,所以每个人的年终奖数额各不相同。总体来说,老员工的年终奖应该比新员工多一些。
我是 2018 年年初入职蔚来的,入职后赶上了蔚来上市,虽然蔚来当时正值高光时刻,但在年终奖方面比较克制。2018 年度的年终奖,我只得到几千元,周围熟悉的同事大多也在 5000-20000 元之间。当时看到年终奖到账时,感觉挺少的。
2019 年一整年,蔚来都是在风口浪尖上熬过来的。外界都说蔚来要完了,最快半年最慢一年。甚至有客户问我蔚来是不是要倒闭了。虽然压力巨大,但那一年蔚来产品还算比较好卖,因为蔚来坚持推出了新车型、新电池,并且持续布局换电站。
不过,我们依旧没有拿到 2019 年度的年终奖,固定的 " 十三薪 " 也有了变化。当时,蔚来发起了一项员工自愿参与的将 " 十三薪 " 置换成限制性股票(RSU)的计划,即员工可以申请将 2019 年的 " 十三薪 " 全部或部分置换成 RSU,蔚来将在员工申请的置换金额基础上给予 1.1 的系数溢价。如果员工选择不置换股票,2019 年 " 十三薪 " 中的 " 最后一薪 " 将与 2 月工资一起发放。
虽然 2019 年没发年终奖,但我也没感觉特别失落。汽车行业行情不太好,别的企业都裁员了,蔚来那么惨,还能坚持发工资,我就当支持蔚来工作了。
2019 年至 2020 年初,蔚来股价处于低迷状态,所以当时选 " 十三薪 " 和置换股票的员工比例大约是 6:4。我也没选择置换股票,现在比较后悔。
不过,蔚来基本是全员持股。2018 年入职时,我获得了数千股蔚来股票,见证了蔚来股价从逼近 1 美元、接近退市,到涨至 6 美元、8 美元,直到如今的 50 多美元,感觉可以用 " 坐地成为百万富翁 " 来形容。周围同事都认定蔚来的股票适合长期持有。
2019-2020 年,蔚来直营店数量在持续扩张,从 70 多家到 200 多家,商场店的客流周六日能破千。我负责的用户,从第一年的 100 人到现在超过 250 人,工作时间超过 10 个小时是常有的事,但收获颇丰。未来我打算继续扎根蔚来,多卖车、服务好用户,争取做到管理层。
2
" 有的总监能分到 100 万 "


2009 年,我刚毕业就进入了长安汽车,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一转眼到现在已经有 12 年时间,这几乎是我职业生涯中精力最旺盛的 10 年,很幸运能够伴随一家公司共同成长,长安给我带来很大成就感和归属感。
长安的薪资待遇在车企当中算中等偏低水平,但是年终奖比较可观,具体数额与公司整体业绩相关,也和部门的全年表现有关。
以今年为例,几天前我们召开年终表彰大会,几个项目团队瓜分了巨额年终奖,其中包括 UNI-T、CS75 PLUS、NE15TG-AA 项目团队,这些团队打造出重点车型,对公司做出了巨大贡献。
评选获奖团队时,公司会综合考虑产品口碑、市场销量、团队成员等维度,比如 CS75 PLUS 这款车 2020 年累计销量超过 20 万辆,可称作爆款车型。
团队内部如何分配奖金,项目总监有权利决定,有的总监甚至能分到 100 万元,通常项目开发团队分得的比例更高,营销团队可能少一些。


来源:网络
今年个人年终奖的分配方式还未通知,应该和去年差不多。2019 年年终奖为 6-9 个月工资,根据岗位、职级不同有差异,2020 年应该比 2019 年好。
2020 年汽车行业陷入低迷,长安的表现还算比较亮眼,感觉又回到了自主第一梯队,公司也提出不少策略,既务实又求变。
长安是百年国企,很多方面比较保守,重要事情的决策方式是一票否决制,这种制度有利有弊。一些新想法和创意可能非常有价值,但公司的业务体系却不一定支持。不过,这种行事风格也能帮助公司规避一些风险。
在长安,人员、组织架构都比较稳定,像我这种 10 年以上工龄的人大概超过了 50%。除了专家级人才,长安基本不社招,更鼓励内部人才流动。
当前,长安正在从老国企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转型过程并非一帆风顺,难免会受到体制造成的困扰,但大家对公司后续发展期待很高。
我短期内大概率不会离开汽车行业,也不会离开长安汽车。这是梦开始的地方,我想让这个梦持续久一点。
3
" 年终奖打七折,再不加薪就跳槽 "


我以前在传统车企,后来跳槽来到新造车公司,年薪涨了 40%。这个涨幅其实不算多,我认识的朋友,有很多从传统车企跳槽去新造车,年薪直接翻倍。
刚入职的时候,我和 HR 谈的是 16.9 薪:一年 13 薪,年底发 13 薪的 30% 作为年终奖。但是,2019 年年终奖发放并不顺利,一直拖到 2020 年中才发,最后还打了七折。2020 年年终奖怎么发还不清楚。我不抱太大期待,因为销量摆在那儿。
在我们公司,年终奖不只看个人绩效,还与团队绩效和公司效益相关联。如果团队绩效没有达标,个人年终奖便要打折;如果公司整体销量没有达标,还要继续打折。
除了年终奖,年会也是企业的晴雨表。2018-2019 年,我们公司的年会办得声势浩大,年会中奖率 80%,奖品有苹果系列产品、现金红包(666-50000 元不等),如此丰厚的奖品颠覆了我对年会奖品的认知。2020 年年会就一切从简了,我们在上海简单办了场运动会,吃的是人均 40 元的盒饭。
现在,年收入减少了,漂在大城市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每个月还需要还数千元房贷,所以我业余时间会琢磨投资理财,美股、数字货币都会涉及。2020 年下半年行情不错,粗略估算,都快赶上我本职收入了。
我所在的这家新造车公司在筹备上科创板。希望能顺利上市吧,也希望年后能加薪。如果不加薪,我打算换工作。
4
" 年收入下滑 25%,
年终奖却超预期 40%"


2 月 10 日发了年终奖,比我想象中要高很多,超出预期 40% 左右。2020 年受疫情冲击公司效益不好,有三个月的绩效工资被减半,不过,扣掉的这笔钱也在 2 月 10 日全部补发了。
2020 年中,上汽大众宣布了一项薪资改革政策,取消了 " 年底双薪 " 制度,上调了月薪,算下来员工全年收入整体下降了约 1/4-1/6。如果绩效差的话,奖金之类的酬劳会减半,那么,年收入下降得更厉害,可能会减少 1/3。
其实,取消双薪制度公布前,大家已经有心理预期了。" 双薪 " 本来就属于福利部分,不是硬性规定的薪酬,是跟着销量、业绩走的。
2020 年下半年开始,资本市场对新造车的热情急速攀升。我认为新造车势力在整车质量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奇怪的是,二级市场非常看好新造车,有任何新动向股价便涨得飞快。比如新造车公司发布一款新车,股价就能涨 20%,我们推出 ID. 系列车型股价只涨了两三天,然后又跌回去了。
没有买新造车的股票,这是个失误。
不过,别看新造车股价飞涨,但我始终认为一家车企 " 光有概念、产品可靠性欠缺 " 肯定不行。虽然传统车企的电动车项目看上去进展比较慢,但我还是看好传统车企。
早期的电动车用户可能会买辆新造车公司的车尝尝鲜,但是,如果需要选购一款家庭主力车型,质量和安全是第一位的。在这方面,德系车企造车对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很高,要做各种验证和实验,一项验证做完通常一年时间就过去了。
2001 年前后,汽车行业处于鼎盛时期,上汽大众的技术工程师年薪能达到 20 万元,工作两年就可以在上海买套房子。对比现在的工资水平,我很知足了,制造业就是这样,工资涨幅并不大。
虽然 2020 年整体收入下降了,但是我没有房贷压力,生活基本没受影响,只是有比较明显的心理落差。我比较传统,希望有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同时做自己喜欢的事。
今年,我周围的同事绝大部分都不回家了,准备在上海过年。年后疫情走势不好说,大家怕影响工作。希望 2021 年公司的销量和利润都能涨上去,到时候双薪也有望恢复。
5
" 吉利降速慢跑,
但年终奖没受影响 "


吉利的年终奖一般是 3-5 个月的工资,也就是 16 薪左右。每个员工、每个业务模块的年终奖都不一样,与个人年度考核、对公司的贡献度(比如参与的车型是否成为热门车型)、个人工作能力和表现挂钩。受疫情影响,去年很多企业拖延发放或取消了年终奖,但吉利的年终奖与工资是按时发放的。
我 2017 年入职吉利,那年正好是吉利发展的小高峰,公司净利润超过百亿元,同比增幅达到 108%。之后,由于车市下行,吉利开始降速慢跑,2019 年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即便如此,吉利也没有在福利上亏待员工,我为吉利工作的这几年,年终奖一直都是 4 个月左右的工资。
除了年终奖,吉利的调薪机制也非常具有激励性,表现好的员工,2019 年的调薪幅度能达到 20%,2020 年的调薪幅度甚至达到 30%。
2020 年公司上下承受的压力都很大。年初,疫情重挫线下实体店经营,吉利只好指导经销商线上直播卖车。但对于绝大多数传统车企而言,线上卖车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下半年,公司进行了架构调整,事情多、工作节奏变快,平均每天工作时间已经达到 10 个小时。
对于上班族而言,年终奖就是一年辛苦工作的犒赏。今年虽然车市环境不好,但吉利依然完成了年度销量目标,期待今年的年终奖。
6
" 离职也可以拿到年终奖 "


因为公司的发展方向和自己规划的职业路线不太相符,我选择离开北汽,目前在办离职手续。
目前为止,今年的年终奖还没发,根据往年经验,即使离职也可以拿到年终奖。2020 年整体业绩不理想,所以扣了一部分绩效奖金,级别越高扣得越多,绩效奖金大概会和年终奖一起发。整体算下来,2020 年大约发了 13 薪。
业绩不好,除了会扣绩效奖金,我们还有末位淘汰制度,通常绩效成绩评分为 D 的人有可能被淘汰,不过我所在的部门,被淘汰的人大概是几十分之一。
北汽的整体待遇在自主车企中算中等偏上,各项福利制度也不错。正常情况发放 15 薪,效益好的年份发 16 薪。
我刚毕业就进入北汽工作。北汽校招的门槛颇高,我入职那一届基本都是 211 以上的硕士。除了应届生,还有从福田、奇瑞、华晨、长城跳槽来的人,车企之间人员流动其实是一种常态,近两年似乎不如前两年稳定,人员流动性更大了。
在北汽工作三年,还是获益良多。从员工的角度来看,北汽的各项制度很规范,只是研发岗位的地位有点低。我不想做温室中的花朵,趁年轻,我想多学习,提升一下自己的专业能力。离职这段时间打算先好好休息,年后会寻找新的机会。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物为化名)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