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2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柔宇科技IPO被终止,80后斯坦福学霸创业,三年亏损32亿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361

帖子

108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8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2-12 09:24: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红星资本局原创
记者 | 李伟铭
编辑 | 嚓嚓
上交所 2 月 10 日公布,终止对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柔宇科技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 独角兽 " 柔宇科技系主动撤回上市申请。对于撤销申请的原因,柔宇科技也发布了《关于暂缓科创板上市申请的公告》称:" 基于公司股东结构存在直接层面的‘三类股东’等适格性的情况尚待进一步论证,考虑到公司发展战略,经研究后决定, 暂缓本次科创板上市申请。"


柔宇科技终止 IPO
2 月 10 日当天,另有 6 家创业板 IPO 排队企业被终止 IPO,包括湘园新材、恒兴科技、建科集团、贝尔生物、创智和宇、恐龙园。
斯坦福学霸创业
三年亏损 32 亿
柔宇科技原计划在科创板发行股数不超过 12,000 万股,拟募集资金 144.34 亿元,这一科创板募资规模仅次于中芯国际(688981.SH)。
柔宇科技主营业务为柔性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客户提供柔性电子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智能移动终端、智能交通、文娱传媒、智能家居、运动时尚和办公教育等行业。公司的全柔性显示屏和全柔性传感器,可反复折叠、卷曲,拥有轻、薄、柔、透的特性 ,可为用户提供创新的人机交互体验,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
柔宇科技官网显示,2014 年 8 月,柔宇科技面向全球发布与智能手机平台成功对接的世界最薄彩色柔性显示器,厚度仅为 0.01 毫米,卷曲半径可达 1 毫米,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2018 年,柔宇科技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线点亮投产。目前,柔宇科技已先后发布了可折叠柔性屏智能手机 FlexPai、智能手写本柔记 RoWrite、超高清 VR 智能移动影院以及手写本 " 柔记 " 等产品。


柔宇科技产品看上去很酷炫
柔宇科技自创立以来,就顶着光环。2012 年 5 月,80 后斯坦福博士、" 天才少年 " 刘自鸿从美国归国创业,和他的另外两名清华大学兼斯坦福校友魏鹏、樊俊超共同出资 10 万元创立了柔宇科技。
刘自鸿 1983 年出生,当年的江西抚州理科高考状元,曾获全国数理化奥赛物理一等奖、化学一等奖。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士、硕士;美国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妥妥的 " 学霸 " 出身,还是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特聘专家。
2012 年 3 月,刘自鸿辞去美国 IBM 的工作,开始自己创业。2012 年 5 月创立柔宇科技,并担任董事长兼 CEO。刘自鸿先后获得福布斯 " 中美十大创新人物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 全球青年领袖 "、《财富》杂志全球 "40 位 40 岁以下商业精英 " 等荣誉称号。


刘自鸿,图据央广网
本次发行前,柔宇科技实际控制人刘自鸿直接持有公司 38.61% 的股份,拥有 71.56% 的表决权。柔宇科技其余前十大股东分别为:中信资本持股 6.05%、魏鹏持股 4.97%、深创投持股 4.64%、余晓军持股 4.47%、深圳慧港持股 4.06%、Jack and Fishcher 持股 3.79%、深圳松禾持股 3.6%、西藏祥盛持股 2.53%、杨乐宜持股 2.17%。
2017 至 2020 年 1-6 月,柔宇科技实现营业收入为 0.65 亿元、1.09 亿元、2.27 亿元、1.16 亿元,对应是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3.59 亿元、-8.02 亿元、-10.73 亿元和 -9.61 亿元,三年半累计亏损 31.95 亿元。
柔宇科技称,公司持续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仍在市场拓展阶段销售规模较小且新产品的研发需要投入大量资金。
7 轮融资后估值已近 600 亿
作为国内柔性技术的领导者,柔宇科技的产品被称作 " 划时代产品 ",看起来相当酷炫,科幻感十足。但可能是太过超前,距离大规模应用还为时尚早,其商业化动能也不足。
以柔宇在售的 FlexPai 折叠屏手机、柔宇 FlexPai 2 新一代折叠屏手机为例,目前市场价分别为 8999 元、9988 元,相比市场上类似产品并无优势,各大电商平台的销量屈指可数。
柔宇的折叠屏手机,还曾经与小米 " 硬刚 "。2019 年 1 月 23 日,小米总裁林斌宣布小米 " 做出了第一台折叠屏手机,应该也是全球第一台双折叠屏手机 "。引发柔宇科技副总裁樊俊超发长文怒斥小米,称柔宇的手机才具有颠覆式的创新,小米不是第一,因此小米的高管在撒谎,价值观有问题。
对此小米方面也毫不示弱,强势反击称:" 无法理解同业内有人为何罔顾业内常识,悍然碰瓷、误导公众。"
由于柔宇科技长期市场订单欠缺,导致公司产能利用率太低。红星资本局从招股书发现,其产能利用率在 2018 年、2019 年及 2020 年上半年分别只有 15.1%、31.2% 和 5.3%,也就是产能多数时间都在闲置。在产销率方面,销量也远低于实际产量。其全柔性显示屏 2019 年度实际产量为 31.4 万片,但销量仅 5.27 万片;2020 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实际产量降为 4.86 万片,但销量仅 2.21 万片。这也意味着公司生产出来的产品,无法及时转化为销售收入。
此外,柔宇科技毛利率较低,主要是生产成本过高,导致长期处于负毛利阶段。尽管 2020 年上半年毛利率成功转正,也只有 13.2%,难以支撑公司正常盈利,因此公司处于持续 " 烧钱 " 阶段。
不过一路烧钱的柔宇科技股权融资却炙手可热,其在三年内拿下 29.5 亿元融资。红星资本局查阅招股书发现,柔宇科技前后经历过 7 轮增资,伴随高频率融资节奏,估值也不断抬升。
招股书显示,柔宇科技第一次融资是 2017 年 8 月,西藏祥盛、招商资管和汉富璟斐参与,当时估值约 204 亿元。到 2019 年 11 月,其冲击 IPO 前的最后一次融资,由深圳慧港、天津玮祥及西藏祥盛入股,对应估值已接近 420 亿元。而柔宇科技正式申请 IPO 时,其估值已高达 578 亿元。如果上市成功,其市值无疑还将进一步攀升。
眼下,由于 IPO 突然宣告终止,上述投资方何时能实现退出也成为疑问。
对于未来是否继续寻求 A 股 IPO,或者赴港股或美股上市?目前柔宇科技还没有明确表态,只称:" 关于上市的下一步计划与进展,我们将适时向大家更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