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1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给小屏旗舰挽尊,铁粉也万万做不到啊

[复制链接]

393

主题

393

帖子

11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2-12 03:54: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文 | 左岸 编辑 | 秦言
来源:懂懂笔记
现在去微博或者其他手机论坛上随便一搜,你依然会看到很多呼喊小屏旗舰产品的帖子。或许是听到了小屏党的呼声又或许是为了差异化,部分手机厂商也开始打起了小屏旗舰的主意。
近日,据媒体报道称华硕已寻求重新定位其智能手机部门,公司内部制定了一个扭转颓势的计划,其中包括推出小屏 ZenFone Mini。而在此之前,索尼也宣布将重启自家的小屏旗舰系列 Xperia Compact。加上已经上市的苹果 iPhone12mini,小屏似乎又一次成为不少手机厂商寻求差异化的蹊径。
那么站在 2021 年的春天,小屏旗舰究竟是真刚需还是伪风口?
为什么选择小屏旗舰?


在这个手机屏幕尺寸早就不是单手能够操作、重量也逐渐以半斤衡量的时代,那些关于小屏旗舰的呼声似乎是在告诉外界,这些用户确实需要一个足够小、足够轻、足够便携的智能手机。而去年 iPhone12mini 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也满足了这部分用户的需求。
但将这部分用户放在整个智能手机市场中就会发现,他们是极其小众的。如果挖一挖身边的用户,你很明显地会感觉到他们那种 " 非主流 " 的需求特点。
北京某互联网大厂的运营人员杨杰,在去年换机时就选择了 iPhone12mini,作为一个多年的小屏党,他的前两部手机分别是 iPhone7 和 iPhone SE2。当 iPhone12 系列发布之后,他立刻就决定要购入一部 iPhone 12mini,以尝多年来的小屏夙愿。
谈到对于小屏的钟爱,杨杰表示:" 我是个非常轻度的手机用户,并不会在手机上刷短视频、玩游戏,只是将其作为一个最纯粹的通讯工具。所以,我更看重的是续航还有重量,小屏手机很好地满足了这几点,虽然电池容量小,但续航并不差,而且充电速度也更快,分量也更轻。"
对于自己的 iPhone12mini,用了几个月之后杨杰依然表示非常满意,这也坚定了他继续做一名小屏党的决心。
但是,并不是所有年轻用户都像杨杰这样。在上海工作的游戏设计师徐敏正打算出掉自己买了不到一个月的 iPhone12mini,转而换成尺寸更大的 iPhone 12。
作为一位重度 ACG 用户,徐敏堪称标准宅男,每天工作之外最大的兴趣就是看番、玩游戏。而 iPhone12mini 对于重度游戏控的他而言,显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 当时一冲动就买了,后来发现小屏幕按键间隔非常小,操作起来不方便,比如吃鸡的时候要同时按两个按键,就会显得特别局促。当时选择它是看重 iPhone 玩游戏时的稳定性,但没想到屏幕尺寸却成了硬伤。" 徐敏总结道。
杨杰和徐敏各有自身需求上的特点(一个是小屏的死忠粉、一个愿意尝试小屏旗舰),因此他们都购买了小屏手机产品。但他们也只是特立独行的个体,如果将他们放到整个智能手机用户的群体中,这种偏好可能很难成为一种趋势更不会有引起太大波澜。
如何定义小屏手机?
我们究竟如何定义小屏手机?究竟多少才算小?
当年在小米 1 代的发布会上,雷军将 4 英寸作为大小屏的分界线,但如果现在把一部 4.7 英寸屏幕的 iPhone 7 放到我们面前,绝大部分用户的第一观感肯定都是 " 屏幕好小 "。
智能手机发展至今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小屏党们也存在了相当长的时间,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对小屏的定义其实也在不断变化——从最初的的 3.5 到后来的 4.2、4.7 直至现在的 5.2 英寸。


这就像当初乔布斯说 3.5 英寸是智能手机的黄金尺寸、雷军说 4.3 寸最适合亚洲人等等,这些论断站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并没有错,毕竟在功能机时代摩托罗拉 V3 那块 2.2 英寸的屏幕都已经算得上是大屏了。至于现在,iPhone12mini 算是小屏旗舰的代表,而它的 5.2 英寸屏幕放在几年前则绝对要被称为大屏。
其实,当年初代 iPhone 砍掉实体键盘采用全触屏的设计,一开始也曾被无数人吐槽认为是反人类的设计,但这并不影响 iPhone 的设计引领了后续十几年智能手机行业的潮流。
而在当下这个智能手机市场中,屏幕在 5.5 英寸以下的手机似乎就可以被大致划归于小屏手机的范畴。几年前,小屏党们似乎还不会接受 5.2 这种尺寸,但如今 iPhone12mini 则是他们为数不多可以选择的小屏旗舰产品。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小屏还是大屏其实并没有一个明确定义,其是随着市场不断变化的。可能部分用户不愿意承认,但整个智能手机产品就是在不断变大,屏幕越大越好,不行就用折叠和拉伸屏去解决更大屏的需求。
所以,小屏的旗舰机不仅很难成为主流,而且是谁碰谁倒霉。
小屏手机的市场表现如何?
时代发展下智能手机屏幕正在不可逆的越来越大,而小屏旗舰只能是杨杰这类少数用户心中的 " 白月光 "。
当手机厂商们逐渐放弃小屏旗舰后他们依然高呼 " 小屏万岁 "、" 小屏刚需 "。但到了真正的选择时刻,或许绝大多数人又将应验那句 " 你买我推荐、我买我不买 " 的梗。


在 iPhone12mini 推出之前,上一次主流智能手机厂商推出真正的小屏旗舰产品还得追溯到 2019 年 2 月——三星发布 S10e。一年之后三星在 S20 系列上放弃了小屏版本,而苹则用 iPhone SE2 炒了一波冷饭,随后推出了 iPhone12mini。
iPhone12 系列产品的持续火爆,让苹果 2021 年一季度的财报格外亮眼,但从产品的细分表现上来看,大幅拉低用户准入门槛且极具特点的 iPhone12mini 产品线,并没有在去年的市场爆发中提供太多助力。
根据 PED30 发布的一份摩根士丹利投资报告显示,苹果公司已将 iPhone12mini 的产量削减了 200 万部。同时,将 iPhone12mini 被削减的这 200 万台产能已经切换到了 iPhone12 Pro。也就是说,根据市场表现来看,苹果认为更贵的 Pro 销量会好于更便宜的 mini。
另外据 CIRP 的统计数据显示,iPhone 12 mini 仅占苹果全部 iPhone 销量的 6%,而 6.1 英寸的 iPhone 12 所占份额达到 27%,iPhone 12 Pro 和 iPhone 12 Pro Max 的份额也均在 20% 左右。
事实证明,尽管苹果在智能手机领域一直都是标杆性的存在,但强如 iPhone 也难以打动足够多的用户来购买小巧的 mini。另外,回顾苹果近年来 iPhone 的销量数据也能明显看出,作为当年同时期小屏旗舰的代表—— iPhone SE,同样是历代产品的市场表现最差的一个。
在整个智能手机市场中,小屏旗舰也确实正在被市场抛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 2020 年第四季度的新机中,80.6% 的手机屏幕都在 5 英寸以上,且基本都大于 5.5 英寸。尽管全年范围内依然有 20% 左右的 4 英寸屏幕新机,但它们绝大多数都是只能使用 2G 网络的功能机。
时代不再属于小屏
2018 年美团上市时,王兴曾特别感谢乔布斯,表示因为 iPhone 的出现让移动互联网生态得以繁荣。可以说,智能手机、底层通讯技术这类硬件技术在过去十年里承载了软件生态的发展,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软件生态的进步也在倒逼智能硬件不断迭代。
功能机时代,手机扮演的角色非常单一,最重要的核心功能就是在接打电话等基础通讯上,所以那不到 3 英寸、满是像素点的屏幕已经能够完成所有任务。
而如今即便是搭载最新款骁龙 888 的安卓旗舰(包括拥有 A14 的 iPhone12),在面对《原神》这样高负载的游戏时都会出现发热、掉帧;另外,《王者荣耀》适配安卓旗舰的高刷新率屏幕,也成为智能手机的一大新卖点。所以,解决硬件上的更多挑战已经是硬件厂商未来必须完成的任务。
这些高负载应用、游戏的背后,是智能手机更强大的硬件支撑能力,而屏幕就是诸多元素中最重要的那个。


当智能手机进入下一个十年,手机所扮演的早就不是往年的角色,更不再是那个单纯的通讯工具,而是兼具阅读器、电影院、游戏机、相机、智能家庭控制终端等多个任务的载体。
试想一下现在你还拿着 3.5 寸的手机刷抖音、看 B 站、玩 " 农药 " 会是什么感受,即便它能在 3.5 寸的屏幕上做到 1080P 分别率,恐怕很多人也不愿意多看一眼。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手机的基础通讯功能已经被逐渐弱化,同时从社交到出行乃至娱乐和消费,当用户的一切都完全与智能手机绑定,那些 3.5、4.2 甚至 5 英寸的屏幕也就与时代告别了。
因为,小屏旗舰机只是一个旧梦,是一个只有极少数拥趸会去买单的小梦想。
【结束语】
差异化一直是现在智能手机企业持续寻求突破的方向。便携性是智能手机的刚需,但在大屏带来更好使用体验的同时,手机企业们更多时候只能在其中二选一。
从市场结果来看,大厂们大多数选择了后者,同时在柔性屏、折叠屏上开始发力。至于便携性和超大屏这两个似乎不太可能兼容的难题,也因为折叠屏、伸缩屏等新技术的出现逐渐成为可能。至于小屏,它已经不属于未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