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33|回复: 0

走向9000亿:宁德时代激进扩张AB面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6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69
发表于 2021-2-4 05:16: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尽管宁德时代想要从日韩电池企业手中在欧美等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但是难度极高。激进扩张的同时,如何走向全球化是宁德时代面对的重要课题。
2 月 2 日晚,宁德时代(300750.SZ)发布投资扩建产能公告,拟在四川宜宾、广东肇庆及福建宁德霞浦投资不超过人民币 290 亿元,用于新建扩建产能。
受此消息影响,2 月 3 日,宁德时代股价上涨 3.58%,报收每股 380.98 元,最新市值为 8874.8 亿元。
这家市值近 9000 亿的中国动力电池龙头企业,正在加速扩张。而在一个多月前的 2020 年 12 月底,宁德时代才刚刚宣布,投资 390 亿在福建福鼎、四川宜宾、江苏溧阳三地增产扩产。
两个月内豪掷近 680 亿元扩充产能,是宁德时代应对未来几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增长的前瞻性部署。
"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从量变走向质变,作为锂电池头部企业,宁德时代产能的扩产有着充足的订单支撑。同时,其身后跟随着一批优质供应商,能跟上其扩产步伐。"2 月 3 日,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接受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对于宁德时代而言,产能激进扩张的背后,同样暗藏风险。中日韩三国的动力电池竞争日益激烈,市场竞争压力增大。宁德时代在受到资本热力追捧的同时,也必须证明自己 9000 亿估值背后的价值所在。
规划产能是 2020 年销量 10 倍
1 月 13 日,据韩国市场研究机构 SNE Research 公布的 2020 年全球动力电池市场数据显示,全球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出货量一共达 213GWh,同比增长 34%。其中,宁德时代出货量为 52.8GWh,同比增长 27%,市占率为 25%,位居全球第一。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公开资料整理发现,宁德时代在国内总共有福建宁德、江苏溧阳、青海西宁、四川宜宾、广东肇庆五大生产基地。另外,宁德时代在德国图林根州也在建设海外基地。
其中,目前已经完全投入使用的包括宁德湖东、宁德湖西、溧阳一期二期、以及西宁生产基地,已经完全建成的总产能约为 63Gwh。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根据宁德时代近几年的增产扩产计划,在上述五大基地,已经规划好的投资总产能为 367Gwh。
除此之外,宁德时代还与上汽、一汽、东风、广汽、吉利等车企建设合资工厂。目前,合资公司时代上汽、东风上汽、时代一汽已经投产,时代广汽计划在 2021 年 10 月投产,时代吉利工厂则计划在 2022 年投产。上述几家公司的合计规划产能为 108Gwh。
有熟悉宁德时代的人士告诉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合资公司的电池主要向车企旗下自主品牌及合资品牌供应电池。
也就是说,从目前的规划来看,5 年后,宁德时代建成的产能将是其 2020 年出货量的 10 倍。
从规划的产能布局来看,福建是宁德时代的大本营。溧阳主要辐射长三角地区,产业链配套体系完整;四川宜宾主要应对西部市场的需求;青海锂资源材料丰富;肇庆工厂则将成为宁德时代在珠三角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基地。
整体来看,通过一系列的产能扩张规划,宁德时代在国内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产能布局。
而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空间来看,宁德时代的产能扩张存在合理性。
2020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 130 万辆,2021 年预计将达到 180 万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 — 2035 年)》,到 2025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 20% 左右。市场预计,规模大约为 600 万辆左右。
事实上,在过去几年,中国动力电池行业曾经出现过优质产能不足的问题。多数车企更加青睐于选择头部供应商供应的电池,以保证电动车的产品品质。这也促使宁德时代成为市场的寡头,在中国动力电池市场占据半壁江山。
对于宁德时代的激进扩张,是否会带来产能过剩,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对此并不担忧。而且伴随着宁德时代的扩张,会加快市场对落后产能的出清,从而推动我国动力电池行业向高质量发展。
" 新能源汽车、储能基站、3C、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等需求市场向好,锂电池新一轮扩产小高峰即将达到,经过前一轮的行业洗牌,目前仍有实力投资扩产的,基本上都是有一定竞争力的企业。且动力电池扩产周期约 2-3 年,产能释放需要时间,高端产能过剩现象至少未来三年内不必担忧。" 于清教表示。
扶助上下游,扩大嫡系部队
产能快速扩张的同时,宁德时代供应链体系的各方都需要快速跟进,以适应宁德时代的成长节奏。否则,宁德时代就会面临扩张过于激进而带来的供应链风险。
事实上,在加码主业的同时,从去年开始,宁德时代就开始加强在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来规避动力电池行业快速成长而可能带来的供应链风险。
有行业人士对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宁德时代之所以能够拥有近 9000 亿的市值,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在整个动力电池上中下全产业链都拥有着极高的话语权。
2020 年 8 月 11 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计划投资 190 亿元,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
2020 年,宁德时代先后参投或者入股多家企业。既包括电池上游的材料公司、电池生产装备公司,也包括产业链下游的锂电池检测公司、自动驾驶芯片公司地平线,还包括中下游应用市场以及配套设施等相关领域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在宁德时代的带动下,产业链的上下游公司的发展前景也被看好。2020 年 9 月 15 日,宁德时代宣布入股先导智能,在过去的四个月时间内,先导智能的股价已经从此前的每股约 30 元涨到 90 多元。
从宁德时代的投资逻辑来看,一是投资上游资源镍钴锂公司,保障关键原材料的供应安全;二是投资中游高壁垒行业公司,保障巩固产业链地位和话语权;三是通过投资、技术等支持产业链企业协同实现快速发展,共同实现成长价值。
" 宁德时代是想绑住产业链上下游,核心是守住其电池整体生态发展,如果它和产业链联系太松散的话,今后这种领先地位容易被别人取代。" 有汽车行业人士对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全球化难题待解
从宁德时代的产能规划来看。目前建成及规划在建的 500Gwh 产能中,超过 98% 的产能规划都在中国。宁德时代目前唯一规划的海外工厂,是 2019 年开始动工建设的德国图灵根工厂,规划产能为 14GWh。
尽管宁德时代是全球装车量最高的动力电池企业,但和日韩企业相比,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并不均衡。宁德时代的成功主要归功于中国电动车市场的规模。2020 年,宁德时代的装车量在中国动力电池的市场份额达到了 50%,远超其他企业。
尽管 LG 化学、三星、SK、松下等日韩电池公司正在加快在中国的布局,比亚迪也在加快推动电池外供,但宁德时代在国内市场的霸主地位难以撼动。
不过,在与日本及韩国电池企业的全球竞争中,宁德时代处于劣势。
根据 SNE Research 和中国充电基础设施联盟的数据,2020 年,宁德时代和 LG 化学的全球装车量分别为 34GWh 和 31GWh,其中,在中国的装车量分别为 31.79GWh 和 4.13GWh。宁德时代在中国市场的装车量占到了总量的 93.5%,而 LG 化学中国市场的占比只有 13.3%。LG 化学在中、韩、欧洲、美国等多地,进行全球化布局。
欧洲及美国等主要动力电池市场,目前主要的市场份额被日本和韩国的电池企业占据。
宁德时代当然不希望只成为一家中国本土企业,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行业,在全球范围内都拥有巨大的发展机会。
尽管宁德时代想要从日韩电池企业手中在欧美等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但是难度极高。激进扩张的同时,如何走向全球化是宁德时代面对的重要课题。
(作者:左茂轩 编辑:林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