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34|回复: 0

电动自行车突然爆炸,车毁人伤,“杀手”电瓶依然网上热卖……

[复制链接]

377

主题

377

帖子

11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39
发表于 2021-1-31 01:40: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新华社客户端 " 全民拍 " 栏目收到群众反映,家住上海市杨浦区的刘先生,在骑电动自行车行驶的过程中,车突然起火爆炸。刘先生面部被烧伤,火势还引燃了旁边邻居停放的轿车。这场事故的元凶竟然是电动自行车的电池——刘先生在拼多多网购平台购买的 60V 违规电瓶。
对于不少百姓而言,电动自行车是日常重要的出行工具,随之产生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近两年来,电动自行车火灾频发,其中电池质量不过关是造成火灾事故的主要原因。
然而,记者发现,在多个电商平台上,均有多款不合规电瓶在售卖,部分产品还登上电动车零售配件专区的热卖榜。
面对电动自行车电池引发火灾带来的教训,这些违规产品却依然在各大网购平台销售。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因违规电瓶起火爆炸而造成的事故现场。(上海市杨浦区消防供图)
屡屡闯祸的违规电瓶屡禁不止
近年来,随着电动自行车保有量不断上升,因车辆本身质量不过关、违规改装改造、驾驶人安全意识不强等多重因素,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已成为城市主要的火灾风险之一。
2018 年 5 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外发布《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的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 48V,不符合《技术规范》的产品不得生产、销售、进口。
2019 年出台的《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规定,更换大于 48V 的电池属于加装、改装行为,驾驶加装、改装的电动自行车上路属于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将由公安机关依规处罚。
因贪图速度与续航里程而购买违规电瓶,不但 " 引火烧身 ",还 " 殃及池鱼 ",刘先生后悔不已。目前,消防部门已将案情相关材料移交市场监管部门。截至记者发稿前,拼多多平台已经下架了刘先生购买的这款电瓶,然而平台上同类的不合规电瓶仍比比皆是。
在线下渠道,售卖违规电瓶的情况也屡禁不止。
2020 年 9 月 16 日,上海市嘉定区一处居民区的自行车棚发生火灾,30 余辆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被烧毁。上海市嘉定区消防救援支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场遗留的电池痕迹显示,车棚内部分电动自行车的电池存在违规改装现象,这也是引发此次火灾的主要原因。
经调查,这些电池均来源于当地一家电动自行车商行,属三无产品,且部分电池电压高达 84V。随后这家商行被依法查封,相关人员也受到法律制裁。
一位业内人士直言,为了迎合车主增大续航里程、提高行驶速度的需求,部分不法车行违规加装并售卖超标蓄电池,极易引发火灾事故。目前,非法改装销售蓄电池已形成灰色产业链,此类超标蓄电池绝大多数是由残次、废旧电芯拼装而成,火灾隐患大。


某电商平台还在销售的违规电瓶。
" 杀手 " 电池 " 纵横 " 各大电商平台
目前,上海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 1000 万辆,主要用于市民日常代步和外卖快递骑手出行。
据上海消防救援总队统计,2020 年,在上海由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起数已超 2017 年至 2019 年的总和,死亡人数也超过前三年的总和。在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中,因电池单体故障引发的火灾事故约占总数的 35%,电池过充电约占 22%,电动自行车蓄电池质量不过关是主因。
尽管如此,在几大主流电商平台上,均有多款不合规电瓶在售卖,价格在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其中部分产品还登上了电动车零售配件专区的热卖榜。" 电池好装自己搞定 "" 电池续航强劲 "" 再也不用一天充好几次电了 "" 电池得劲适合跑外卖的 " ……在买家评论区,购买 60V、72V 等电动自行车电池的用户们对于这些违规电瓶 " 好评如潮 "。
一边是电动自行车电池故障引发火灾带来的血淋淋的教训,另一边是这些 " 杀手 " 电池无视法规在各大网购平台公然销售。监管的痛点和难点究竟在哪里?
根据我国《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电子商务经营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应当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和环境保护要求,不得销售或者提供法律、行政法规禁止交易的商品或服务。电商平台经营者发现平台内的商品或服务信息存在违反上述规定情形的,应当依法采取必要的处置措施。
复旦大学法学院讲师葛江虬认为,对于已经出现的售卖违规电池爆炸案例,显示出电商平台对平台内经营者疏于管理,并没有对消费者高度负责。如果违规商品已遭到消费者投诉,或工商执法部门已介入调查,而平台仍无动于衷,则平台需要承担连带责任。
对于电商平台仍在售卖其他款违规电池的情况,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平台应同时下架其他相关产品。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对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资质资格未尽到审核义务或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消费者损害的,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陈音江表示," 有关部门明确规定此类电池是不允许销售的,所以平台对违规销售此类电池属于应知明知的范围之内,那么平台在收到消费者投诉后,应当同时下架平台上其他相关产品,否则要承担连带责任。"
不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没有他人的投诉,电商平台经营者大部分情况下默认平台内经营者的产品是合规的,因此造成了这种违规电池公然售卖的普遍现象。对此专家呼吁,对于解决电商销售产品的质量、安全等问题,需要平台勇于承担责任。
从监管层面而言,葛江虬表示,电商平台上的消费争议相对于其他领域具有特殊性和复杂性,市场监管部门等行政监管的属地管理与电商的跨地域非现场交易之间的矛盾一直存在。电商平台注册所在地、买卖双方所在地、卖方经营地、货源生产地、仓储地等可能位于不同行政辖区,甚至可能是境外,因此行政监管往往难以有效实施。
刘先生在拼多多购买的违规电瓶。受访人供图
多举措整治违规电瓶乱象
鉴于电动自行车电池管理的各种痛点和难点,业内人士就如何整治乱象提出各种建议。
消防部门表示,要继续严查违规加装超标蓄电池。目前,电动车领域准入门槛较低,非法改装销售蓄电池已形成灰色产业链,市场监管部门、公安机关要建立联合查处工作机制,严格贯彻执行有关法规标准,对于线上及线下的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实施高频次执法检查,依法依规实施处罚,涉及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专家建议,邮政管理部门、商务部门要根据外卖、快递领域现状,出台制定行业管理规定,要求从业单位及电商平台的注册骑手严禁购买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同时,要加大对从业单位的检查督导,对履职不力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罚。
在电动自行车电池的供给侧,亟须建立两轮电动车的换电基础能源体系。在日前召开的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上海市人大代表姚珊珊提出打造标准化的换电产品体系,构建安全可靠的非机动车基础能源体系。
" 用户在使用换电柜时,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将充满电的电池与没电的电池进行更换,这些新电池是符合国家标准的。" 姚珊珊表示," 换电模式将整体的充电安全风险完全从空间、时间的角度上与人隔开,避免安全事故,在电池的标准化、电瓶换电使用的效率、安全性等诸多方面均有提升。"
来源:1 月 29 日《新华每日电讯》调查 · 观察
记者:新华每日电讯有之炘、程思琪、王辰阳、许东远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新华每日电讯 有之炘、程思琪等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