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51|回复: 0

一月以来新增2201例,十天内超600例,这些病例关系提醒需警惕聚集性疫情

[复制链接]

324

主题

324

帖子

100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02
发表于 2021-1-28 05:01: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月 26 日 0 — 24 时,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 75 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 20 例,本土病例 55 例。


统计近一周来的确诊病例信息可以发现,近 9 天累计新增 608 例确诊病例,平均每天新增 68 例。但与 2020 年下半年新增疫情最大的差别是:近期疫情增量的主要部分由本土病例构成,除 1 月 26 日外(73.3%),每天新增本土病例占全部确诊数量的 80% 以上。



从地区来看,过去 9 天内疫情防控形势骤然紧张的地区主要集中在黑龙江、吉林、河北三处,同时北京(27 例)、上海(16 例)、山西(3 例)、山东(1 例)有零星本土病例发现。
过去 9 天,黑龙江省新增数量最多,达 360 例;吉林省新增 254 例,河北省新增 149 例。这三处的新增数量占全国本土病例的 94.2%。
吉林 " 超级传播 " 链
为了解本土病例是如何快速传播的,我们对吉林的 " 超级传播 " 链进行梳理。
1 月 10 日,黑龙江省通报绥化市望奎县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8 例。
1 月 11 日 0-8 时,吉林省通报长春市新增 4 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输入;8-24 时,新增 3 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 0-8 时 4 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
由此可见,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的疫情爆发是吉林这次疫情链条的源头,吉林的疫情链其实是望奎县疫情的一条分支。


1 月 5 日,此前住在望奎县的一对 56 岁、57 岁夫妻乘坐 K350 次列车返回长春市,与他们同一车厢的有一位 44 岁个体营销人员。
1 月 10 日,这对夫妻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的同时,同车厢的这位个体营销人员于 1 月 10 日至 11 日在源升品质生活坊进行培训授课。
聚集性的培训课程就是吉林这次超长疫情传播链产生的原因,而这位个体营销人员也就是本次爆发的超级传播者。
7 天内,因聚集参加培训而直接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达 75 人,占比 64.7% 据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公室主任赵庆龙介绍:" 超级传播者被发现的时候处于感染早期,排毒能力较强,被感染的人员同在密闭空间,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的气溶胶环境中。"


对吉林省卫健委通报的 1 月 11 日 -1 月 17 日这 7 天的 116 名感染者进行统计可以发现,感染者平均年龄为 62 岁,有的有基础性疾病,自身免疫功能比较差。这些感染者参加培训时被新冠感染,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与家人密切接触,导致病毒的二次传播。


河北省疫情与吉林省疫情有相同的聚集性特点。
最严重的石家庄市疫情集中在藁城区下辖村镇。有多位通报无症状感染者或确诊患者的行动轨迹中有参加婚宴、百岁宴和 " 参加活动 "。


上海的 16 例新增病例存在流行病学关系
上海 1 月 21 日第一次发布了 3 例确诊病例,是通过主动筛查发现的。后面的 13 例确诊病例,10 例在密接者中发现,3 例在相关人员排查中发现。
上海并未发生聚集性疫情,但从目前整个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这 16 例确诊病例之间存在着流行病学的关联,这些病例关联性比较明确。


春节将至,人流、物流日益增加,疫情防控压力加大。前车之鉴仍在眼前,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不举办、不参加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佩戴口罩,注意保持手部卫生,尤其不到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
(病例信息均来自国家卫健委、黑龙江省卫健委、吉林省卫健委、河北省卫健委、上海市卫健委)
栏目主编:张陌 本文作者:脱崟 曹俊 狄斐 文字编辑:脱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